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08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法制建设研究方向培养方案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2014-01-18

 2008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

法制建设研究方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通过宪法学、行政法学和其他法律知识的学习与研究,全面提高在职学习研究生的法学理论水平和法律实践能力,使学员具备比较全面的宪法与行政法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较强的专业素质,为依法治国和我省地方法制建设作出贡献。

  二、学制

  学制三年。其中前五学期学习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第六学期撰写毕业论文。并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三、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9门)

  1、公共必修课:(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24课时)

  (2)英语                                     (36课时)

  2、专业必修课:(1)法理学                                 (24课时)

  (2)宪法研究                               (24课时)

  (3)行政法研究                             (24课时)

  (4)经济法研究                             (24课时)

  (5)刑法研究                               (30课时)

  (6)民法研究                               (24课时)

  (7)商法研究                               (18课时)

  (二)选修课(11门)

  (1)政治学研究                             (21课时)

  (2)刑事诉讼法研究                         (15课时)

  (3)民事诉讼法研究                         (15课时)

  (4)行政诉讼法研究                         (15课时)

  (5)国际经济法研究                         (15课时)

  (6)当代西方法律思潮研究                   (9课时)

  (7)电子政务建设与信息安全研究             (12课时)

  (8)法律专题研究(一)(二)(讲座)         (15课时)

  (9)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讲座)             (6课时)

  (10)发展理论与中国现代化(讲座)          (6课时)

  (11)全球化与当代世界发展(讲座)          (6课时)

  四、时间安排

  第一学期

  1、必修课:(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24课时)

  (2)法理学                                     (24课时)

  (3)英语(一)                                 (18课时)

  2、选修课:(1)法学专题讲座(一)                         (9课时)

  第二学期

  1、必修课:(1)宪法研究                                   (24课时)

  (2)行政法研究                                 (24课时)

  (3)英语(二)                                 (18课时)

  2、选修课:(1)当代西方法律思想研究                       (9课时)

  (2)全球化与当代世界发展(讲座)                (6课时)

  第三学期

  1、必修课:(1)刑法研究                                   (30课时)

  2、选修课:(1)政治学研究                                 (21课时)

  (2)商法研究                                   (18课时)

  (3)法学专题讲座(二)                         (6课时)

  第四学期

  1、必修课:(1)民法研究                                   (24课时)

  2、选修课:(1)刑事诉讼法研究                             (15课时)

  (2)国际经济法研究                             (15课时)

  (3)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讲座)                 (6课时)

  (4)电子政务建设与信息安全研究                 (12课时)

  第五学期

  1、必修课:(1)经济法研究                                 (24课时)

  2、选修课:(1)行政诉讼法研究                             (15课时)

  (2)民事诉讼法研究                             (15课时)

  (3)发展理论与中国现代化(讲座)               (6课时)

  第六学期

  社会调查、撰写毕业论文及论文答辩

  五、学习方法与考核方法

  1、学习方法:集中面授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第1-4学期,每学期集中面授5次,每次2.5天,共计75课时;第5学期集中面授4次,每次2.5天,共计60课时。

  2、考核方法:必修课闭卷考试,选修课开卷考试,讲座课撰写3000字以上论文。缺课按规定在本课程考试成绩中扣分。

  3、理论研究:为提高学员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的水平,要求学员在学3年期间,必须在报刊上独立发表1篇以上学术研究性或决策咨询性文章(报纸1500字以上,刊物3000字以上);完成1篇人均5000字以上的调研报告,调研组成员一般3人以内,最多不超过5人。

4、 毕业论文:必修课与选修课考核全部合格且论文和研究报告全部完成并合格者,方取得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发表论文和调研报告采取抽检制度,研究生处根据论文和 研究报告填报情况进行抽查,如发现填报不实,取消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并对教学点和班主任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毕业论文由学员根据专业所学内容,结合自己的 具体情况选题,研究生处和教研部研究并报经分管校长批准后正式聘请论文指导教师。论文指导教师负责论文指导并写出评阅推荐意见,经评审答辩合格后,方准许 毕业

相关话题/宪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硕士点简介-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
    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4年开始招生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该硕士点培养具有较为扎实 ...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2014-01-18
  •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为指导,培养适应我国法治建设需要,具有坚实的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2014-01-18
  • 南京工业大学836宪法学考试大纲(2014版)
    南京工业大学2014年法学专业研究生入学《宪法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与要求《宪法学》是法学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以下基本内容:宪法的概念;宪法的历史发展;宪法的基本原则;宪法形式与宪法结构;宪法文本的基本表现;宪法规范;宪法关系;宪法的价值与作用;宪法与宪政;人权;政党法治;国家性 ...
    南京工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12-28
  • 南京工业大学836宪法学考试大纲(2012版)
    《宪法学》考研大纲一、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宪法学》为笔试,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二、考试题型从下列题型中选择2-3种: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三、参考资料1、周叶中主编:《宪法》,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二版。2、刘小冰主编:《综合宪法学—— ...
    南京工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12-28
  • 苏州大学授予硕士学位培养方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专业代码(030103) 主要研究方向 1. 中国宪政与行政法基本理论 4.行政程序法 2. 地方政府法治建设 5.比较宪法与行政法 3. 经济行政法 课程设置和课程 ...
    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12-17
  • 苏州大学授予博士学位培养方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专业代码(030103) 主要研究方向 1. 宪法学基本理论 5. 法理学前沿问题研究 2. 行政法基本理论 6. 公法学原理 3. 行政程序法研究 7.涉外经济行政法 ...
    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12-17
  • 南京大学2012硕士培养方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030103)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06年5月12日修订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熟悉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严谨科学学风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门人才。在业务素质方面,加强学生的行政法 ...
    南京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12-04
  • 南京大学2012硕士培养方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30103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熟悉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严谨科学学风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门人才。在业务素质方面,加强学生的行政法基本理论的学习,使学生有扎实 ...
    南京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12-04
  •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方宪法(博导)
    导师简介>博士生导师>方宪法方宪法,男,1963年生人,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200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际农业工程学会种植业装备技术分会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农业部科 ...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9
  • 老师你好,能具体说一下国际法考试的具体科目吗?还和去年一样是宪法,民法
    关于当代际政治专业 ljh2000 2005-09-12 19:28 贵校说参考书不是全部考试范围,那我们考生还应注意那些方面的内容?谢谢 【回复】 ...
    ananbanana 外交学院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