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硕士点简介-政治经济学专业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2014-01-18

 政治经济学专业是我校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是江苏省重点学科。主要从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发展规律与江苏经济发展,企业运行 和制度创新等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方向,在全面汲取国内外市场经济理论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过程中提出并 亟待解决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联系江苏实际,侧重研究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运行机制和建立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制的模式、阶段性目标及主要对策,包 括:市场经济理论发展史和市场经济的基础理论、市场经济体制模式和中国的特点、新价格模式及其与市场发育的关系、区域市场发育与统一市场问题、所有制实现 形式问题等。

  经济发展规律与江苏经济发展研究方向,在江苏经济发展的实践基础上,按照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如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规律、价值规律及其 派生规律、经济结构变化规律、经济周期波动规律、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等,研究江苏经济发展战略,如科教兴省战略、经济国际化战略、区域共同发展战略 等。

  企业运行和制度创新研究方向,通过对国有企业及其他所有制企业体制的研究揭示企业运行和制度创新的规律性,丰富和发展市场经济理论,为推进多种所有制企业制度创新的实践进程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本专业有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其中博士学位3人,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本专业科研成果显著。95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75部,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68篇。获科研成果奖60多项,其中国家级5项,部省级25项。有的成果已被有关部门、单位采用,取得良好效果,对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提高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话题/政治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