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硕士点简介-社会学专业学位点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2014-01-18

 社会学专业是我校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也是我校的新兴优势学科,主要从事社会风险与社会管理、社会发展与中国现代化、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等专业方向的研究。

  社会风险与社会管理研究方向,在全面汲取国内外社会管理理论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针对我国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并亟待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尤其是社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社会风险与危机,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及时规避各种社会风险的科学的社会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

  社会发展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方向,从发展社会学的视角,以全球化进程的宽阔视域为依托,对社会发展理论与现代化理论及 其历史发展进行理性的把握,全面透析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联系江苏两个“率先”的实际,积极探索中国社会现代化发展的独特规律,具有较高 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

     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研究方向,以中国社会全面而深刻的转型为历史背景,从文化社会学的视角,通过对中国文化变迁多元化态势的审视,以及诸种异质文化形式的比较研究,揭示中国文化发展变化的规律,旨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供理论指导。

     本专业现有教研人员1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5人(2位在读),硕士6人。

     本专业科研成果显著。1998年以来共出版学术专著32部,在省级以上报刊上发表论文190篇,获奖项目22项(其中省部级奖8项)。本专业共获国家和 省规划项目2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十五”规划项目3项,省社科十五规划项目15项。一大批论著达到了比较高的学术水准,受到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的 好评。 

相关话题/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