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电视台10套《走进科学》栏目采访南京土壤所朱建国研究员_南京土壤研究所

南京土壤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日前,中央电视台10套《走进科学》栏目播出了“作物的困扰”专题节目。节目中,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建国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模拟未来气候变化(大气CO2和温度升高)研究平台的工作原理:通过计算机的调控技术,在开放的稻田模拟未来CO2增加200 ppm和气温增加1.5 ℃的气候情景,简称FACE (free air control enrichment) 技术,这也是我国首个FACE系统,控制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朱建国研究员将平台已有部分试验结果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大气CO2升高增强了水稻光合作用,提升稻米产量,并且发现水稻品种间增产幅度的差异很大。目前在他的带领下,科研人员正在努力破解高增产水稻品种的响应密码,这将为充分利用未来高浓度CO2条件实现水稻高增产常态化指明方向,从而缓解未来的粮食危机;与此同时,稻米的营养品质明显下降,这可能会带来“隐形饥饿”,影响相关人群的身体健康,他的课题组正在研究未来大气CO2升高条件下如何保障稻米增产的同时,也能保证稻米的营养品质。

  节目完整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live/cctv10/index.shtml?stime=1502866920&etime=1502868810&type=lbacks



相关话题/大气 介绍 营养 技术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