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公布陆军工程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17

为做好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以及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关于做好2018年军队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军训办〔20189号)要求,结合大学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根据军训办〔2018〕9号文件“各招生单位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要求,成立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全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由研究生院统筹组织,各学院(校区、部、系)和校机关有关部门配合实施。各学院(校区、部、系)成立相应复试工作机构,根据大学统一安排组织做好复试录取相关工作。

二、初试基本线

根据军委训练管理部文件要求,我校硕士研究生统一执行军队划定的硕士初试基本线要求,详见附件1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定于410日-14日。4月10日全天组织考生报到和资格审查;11日上午组织体检、下午组织专业课笔试;12日-13日全天组织面试;考生政治审查机动安排;14日下午组织本校应届考生体能考核。具体安排详见附件2。

复试地点为校本部海福巷营区和双龙街营区,报考石家庄校区、通信士官学院和训练基地的考生均在校本部参加复试。

四、参加复试人选

根据军委机关要求,各招生单位要严格执行《关于下达2018年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军训〔2017225号),军人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过程中,对招生数量、对象范围、学科类别等不作调整。

(一)军人硕士研究生

1.应届本科生(含军校应届生和国防生)

1 招生计划

应届本科生计划限额为99人,其中已接收推免生36人(军校应届生4人、国防生32人),剩余统考计划限额为63人。

2 生源情况

报考我校的应届本科生考生上线155人,其中军校应届生85人(均为本校学员)、国防生70人。

3 参加复试人选

按照应届本科生剩余计划限额的130%比例,依初试总分从高到低确定参加复试人选,其中军校应届生初试总分必须进入本科所在专业非指挥类学员总数的前20%(四舍五入,含推免生)。

2.军队在职干部

1 招生计划

在职干部招生计划为353人,其中全日制177人、非全日制176人。

2 生源情况

报考我校的军队在职干部考生按加分政策加分后上线共247人,其中全日制考生172人,非全日制考生75人。

3 参加复试人选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按加分政策加分后上线的在职干部考生均参加复试。

申请调剂到我校的在职干部考生,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后一并参加复试。军队在职干部考生调剂通过“军队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按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工作程序和要求进行。

(二)无军籍地方研究生

1. 招生计划

根据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预告,无军籍地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共40人,其中学术学位20人,专业学位20人。

2. 生源情况

报考我校的无军籍地方硕士研究生考生上线3人。

3. 参加复试人选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3人全部参加复试。

复试工作开始前,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按国家教育部有关工作程序和要求择优遴选45名申请调剂到我校的无军籍地方考生一并参加复试。

五、复试安排

(一)资格审查

研究生院统一组织,校本部各学院(部、系)协助实施。主要审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学历学位证书(证明)有效身份证件及师级以上单位干部部门出具的介绍信(军人考生)和相关加分证明材料等。凡未通过资格审查者,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二)体格检查

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在海福巷营区门诊部进行。军人硕士研究生考生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要求,无军籍地方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参照此标准执行。

(三)复试内容

根据军委训练管理部文件要求,对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要强化复试功能,区分面试和笔试,加强对考生报考动机、思想品质、专业素养、发展潜质、身心素质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考生重点考察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重点考察实践应用能力和职业发展潜力。复试内容主要有

1.专业笔试

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在海福巷营区进行。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

对于同等学力考生(含成人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等),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各为100分。

2.综合面试

研究生院统一组织,校本部各学院(部、系)具体承办,石家庄校区、通信士官学校、训练基地选派相关学科(领域)导师参加。

面试按一级学科(含相近)和专业领域组成不少于5人的面试导师组,设组长1人,另设秘书1人。军事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相关面试导师组根据学科(领域)面试工作实际聘请一定数量的部队导师参加。

综合面试主要以口试形式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面试采取随机抽题、现场作答、集中评议、量化打分的方式进行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含外语能力测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以下6个方面内容:

1)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情况;

2)掌握专业知识情况;

3)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4)科学思维与反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5)科学精神、敬业精神及思想品德特别是考生的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质

6外语口语交流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

(四)政治审查

政审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主要审查考生的个人、家庭基本情况和思想政治表现,根据复试时间机动安排。

体能考核(仅对本校应届学员)

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各学院(校区)、军事基础系配合实施。

体能考核项目为男子5000米跑,女子3000米跑。考核标准采取合格制,合格标准参照本科学员毕业联考军事体能考核及格标准(男子5000米跑23¢00²合格、女子3000米跑17¢00²合格)。

六、复试成绩计算及效用

(一)复试成绩构成

考生复试成绩由专业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组成,即复试总成绩=专业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二)复试不合格有关情形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1.复试中有弄虚作假、舞弊和替考行为的;

2.政治审查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3.体格检查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4.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

5.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的;

6.本校应届学员体能考核不合格的;

7.有其他违反国家、军队研究生报考和录取有关规定的。

(三)复试成绩效用

1. 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复试合格者,复试总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即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对本校应届学员体能考核合格者,体能考核成绩高低不另作为录取参考依据。

复试结束后,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结合各学科生源情况,依次择优确定拟录取人员。其中,军校应届生拟录取人员总成绩必须进入本科所在专业非指挥类学员总数的前15%(四舍五入,含推免生),若有报考外校并拟被录取的,计入本科所在专业录取限额统一衡量;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优先录取;录取指标内最后一名总成绩相同时,初试成绩分数高者优先录取。

七、关于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

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按照《陆军大学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于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阶段同步组织。

八、信息公开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军委训练管理部文件要求,为确保复试录取工作规范透明、公平公正,大学在“陆军工程大学”(军网)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院校库中的陆军工程大学”(民网)公布以下信息:

1.招生计划(限军网);

2.复试程序和办法;

3.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4.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5.拟录取考生名单;

6.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

严格执行招生纪律

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复试全程接受校纪委监督,对在复试录取工作涉嫌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联系方式及申诉、监督电话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后标营路88号陆军工程大学

邮政编码:210014

研 招 办:0501-828104(军)、025-80828104(地)

校 纪 委:0501-820605(军)、025-80820605(地)

军委训练管理部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

0201-827305(军)、010-66827305(地),北京市复兴路26203分号。

附件:1.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基本线

                2.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附件1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基本线

学科门类或

专业(领域)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

满分>100

 

280

38

57

 

工程硕士

260

34

51

军事学

军事硕士

280

政治理论45

英语35

60

管理学

330

44

66

应用统计硕士

330

44

66

工程管理硕士

165

42

84

工学照顾专业

工程照顾领域

255

34

51

加分政策说明:

根据军训办〔20189号文件规定:烈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初试单科成绩分别按照考试原始成绩10%加分并计入总分;因公牺牲、战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战时荣立一等功人员、全国重大宣传典型的子女,初试单科成绩按考试原始成绩5%加分并计入总分;现任建制连(含)以上单位主官、获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优秀参谋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荣立个人二等功(含)以上、近5年内荣立3次(含)以上个人三等功奖励的,初试成绩单科各加8分并计入总分,其他在职干部考生初试成绩单科各加5分并计入总分。以上加分政策均不累计加分。

 

附件2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工作内容

地点

负责单位

410

(星期二)

上午

08:30-11:30

下午

14:30-17:30

考生报到登记、提交材料、领取复试安排表和准考证、接受资格审查

海福巷营区工保楼(原教学北楼)

102教室

研究生院

各学院(部、系)

411

(星期三)

上午

06:30-07:30

08:00-11:00

组织考生体检(抽血和常规检查)

海福巷营区门诊部

研究生院

供应保障处

下午

15:00-17:00

专业课笔试

海福巷营区工保楼

(原教学北楼)

研究生院

412

(星期四)

全天

1、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

2、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笔试和综合面试

各学院(部、系)指定地点

研究生院

各学院(部、系)

413

(星期五)

414

(星期六)

下午

15:00-16:00

(暂定)

本校应届学员体能考核

海福巷营区大操场

研究生院

军事基础系

备 注

政治审查由研究生院根据复试时间机动安排。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