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苏省植物研究所2018年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17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江苏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所招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正公开、客观评价、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在本学科专业的知识技能和发展潜力。
二、复试考生名单确定
复试考生应达到教育部和本所各研究方向复试分数线,调剂参加复试考生应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调出专业的分数线。同时,为加大差额复试的力度,突出复试在选拔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我所招生规模较小的特点,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与拟录取人数的比例适当提高,约为1.5:1,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50%。
三、考生资格审查
为了较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在复试时应提交下列材料:
(一)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证件照(彩色,2寸,1张)。
(二)考生个人简历(见附件,复制格式表,A4纸打印)。
(三)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加盖公章)考生本科或同等学力考生专科阶段的课程成绩单。
(四)英语、计算机等专业技能等级证书或成绩证明。
(五)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其他各类获奖证书。
(六)往届考生、同等学力考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七)考生政审材料。应届考生由学校出具,往届考生由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居民委员会(村委会)出具。
四、复试内容
(一)综合素质考核(总分100分)
1、中英文综合应用能力。
2、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其广度、深度和灵活运用能力。
3、逻辑思维及应变反应能力。
4、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二)实践能力考核
实践能力考核内容根据各研究方向具体确定或结合面试进行,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会作为综合判定是否录取的依据之一)。
(三)思想品德考核
考核思想品德、学习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亲和力、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主要采用审核考生基本资料及面试提问形式;必要时可同时采取函调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分“合格”或“不合格”(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会作为综合判定是否录取的依据之一)。
五、复试程序
(一)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初试分数线,确定本所各研究方向复试分数线、各研究方向复试名额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并负责组织综合素质、实践能力以及思想品德的考试和考核。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及细则,具体组织复试各项环节工作。
(三)按招生专业下设研究方向研究生导师组成复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面试和实践能力、思想品德考核。
六、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逐步规范和完善对复试过程的监督,对复试过程中的违纪违规事件将严肃处理。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本所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对复试过程进行现场监察。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及时公布。
(四)实行复议制度。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受理招生过程中的投诉和申诉,并在30日内对投诉和申诉问题进行调查,情况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专家组进行复议。
七、体检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八、录取
(一)复试考生的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的权重各占50%。即: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择优产生拟录取名单。
(二)拟录取名单报主管所领导研究批准。
(三)有以下行为之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者。
2、实践技能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

相关话题/复试办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招收港澳台地区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及复试名单
    一、复试分数线1、医学院:博士生:总分120;硕士生: 学术学位:外国语50,业务课130;专业学位:外国语60,业务课150。2、校本部:博士生:总分120,英语50,业务课60。硕士生:普通硕士(业务课为两门,业务课单科总分150分):总分220,英语50,业务课一、业务课二70;工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0
  •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复试名单及复试办法
    一、复试名单 经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以及研究生院、学指委等部门共同对报考者的申请材料以及资格进行初审,进入复试的共有10名考生: 报考院系 姓名 工作单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0
  • 2018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按照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为切实提高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和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特制定本复试办法。一、指导思想1.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8
  • 上海海洋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按照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文件精神,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特制定本办法。一、工作原则1. 科学选拔、客观评价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为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特制定以下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1.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以健全的监督机制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招收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相关精神,为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选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的博士研究生,特制定以下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1.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以健全的监督机制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 坚持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2018年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复试办法
    2018年复试办法复试办法:复试分面试组(不少于5名老师)、实验组(不少于5名老师)、专业课、专业英语监考组(不少于2名)、复试工作监督组(不少于1名)。初试与复试比例:初试成绩及单科要求需通过国家线,参加复试考生比例遵循国家复试资格线的原则,按照1:1.2-1:2之间的考生比例进行复试。初试与复试分数按照各占50%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2018年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术型)招生复试办法
    为切实做好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入学考试的复试工作,把好入学质量关,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术型)招生复试办法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2018年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双证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复试办法
    为切实做好我校双证公共管理硕士(MPA)入学考试的复试工作,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18年双证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复试办法如下: 一、复试原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博士“申请-考核”制复试办法与内容
    一、复试安排   报到时间:3月6日8:00-8:15   报到地点:我所长宁园区四号楼8楼会议室   复试时间:3月7日8:00-20:00。   复试地点:我所长宁园区四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报到所需携带材料(按序排好,不要装订):   1、身份证原件。   2、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格式见附件),A4纸双面打印一份(不得加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