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博士“申请-考核”制复试办法与内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一、复试安排 

  报到时间368:00-8:15 

  报到地点:我所长宁园区四号楼8楼会议室 

  复试时间378:00-20:00 

  复试地点:我所长宁园区四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报到所需携带材料(按序排好,不要装订) 

  1、身份证原件。 

  2、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格式见附件),A4纸双面打印一份(不得加页)。 

  3、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原件(本学期必须注册有效)。 

  4、非应届生需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在职人员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证明中需说明报考非定向或定向;辞职人员提供辞职证明;失业人员提供失业证明,无证明的非应届生不允许参加复试。 

  5、含自我介绍PPTU盘,报到时拷贝到复试用电脑里。 

  6、报名时未交齐的材料本次必须交齐,否则不能参加复试。 

  二、复试办法 

  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 

  1、考生自述本人简历;本科和硕士论文研究方向;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和研究成果;所学专业主干课程;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CET级别、获奖情况等,主要以科研为主(6分钟,要求使用PPT,报到时提交电子版)。

  2、由复试专家提问,考生就自己的理解作出回答。 

  3、我所不专门另设英语口语测试,而是将它贯穿在复试中,复试过程穿插采用英语交谈,另外考生将阅读一段英语科技短文,要求翻译概括主要内容并用英语回答问题。 

  4、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的业务能力考核和英语考核分别进行量化打分,学生复试成绩的构成为:业务能力考核60%,英语考核40% 

  5、业务能力考核成绩或英语考核成绩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均不能录取。 

  三、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    本科、硕士阶段学习科研情况。 

  (2)    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灵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 

  (3)    外语听说能力:主要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以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方式进行。 

  (4)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    思想政治素质。 

  (2)    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人文素养方面的情况。 

  (3)    事业心、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 

  (4)    举止、表达、礼仪等。 

  、我所第一志愿已满,不再接收调剂生,请考生勿来电来信咨询。 

  因复试阶段时间安排较紧,有些事情紧急需电话通知,请考生近期手机不要关机,便于及时联系。 

  复试所需费用和食宿自理。因我所没有招待所,请各位考生自行解决住宿,请谅解。 

      

  附件: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本表格式A4正反两页,不要添加附页) 

 

  我所研招办通讯地址:邮编 200050 上海市定西路1295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