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吴筱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2-27


吴筱星,博士,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至2004年分别在兰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完成本科及硕士。2004年赴美国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有机合成化学家Barry B. Snider教授,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2009年到麻省理工学院(MIT),与世界著名有机金属化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Stephen L. Buchwald教授合作开展博士后研究。2011年10月回国,加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开展独立科研工作。2014至2017年在国际顶级制药公司(艾伯维与礼来),从事代谢性疾病领域小分子新药的研发工作。2017年底加入中国药科大学,针对代谢性疾病和肿瘤免疫治疗等领域的靶点或通路,开发创新小分子药物。

E-mail: wu_xiaoxing@hotmail.com 电话:**
教育背景
1997.08 – 2001.07 兰州大学,化学,学士
2001.09 – 2004.03 浙江大学,有机化学,硕士
2004.08 – 2009.05 美国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有机化学, 博士
工作经历
2009.06 – 2011.06 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后研究
2011.10 – 2014.01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
2014.02 – 2015.06艾伯维(中国)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
2015.07 – 2017.10礼来(中国)研发有限公司,主任研究员
2017.12 – 至今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
既往研究项目简介
博士期间,完成了五个不同的复杂天然产物(berkelic acid, chaetominine, polygalolides, thallusin 和myrtopsines)的全合成,并独立设计marineosins的合成路线和协助其合成。Berkelic acid, chaetominine, 和polygalolides的合成工作被Synfacts亮点报道,美国著名科技杂志《Wired》“在实验室重现的自然界十一种奇妙化学物质”一文给予berkelic acid 的全合成较高评价,chaetominine的文章是Org. Lett.2007年第四季度点击率最高的文章之一。博士后期间,开发了新一代钯催化体系,能高效促进碳氧偶联反应制备芳基烷基醚的方法,极大地拓展了该方法在药物合成中的应用。已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J. Org. Chem., 和Tetrahedron Lett.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近10篇。
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独立科研期间,以开发含氟化合物的合成新方法及其在药物化学中的应用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阐明了三氟甲基烯丙基化的反应机理,并用于制备通常方法难以获得的α-三氟甲基-β-芳基酮,从而为合成他莫昔芬类似物提供了便捷途径。鉴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应Synlett主编邀请撰写综述性文章。后在此基础上又拓展了三氟甲基亚胺合成的新方法,并应用于celecoxib等药物分子的合成中。作为通讯作者,发表了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Chem. Eur. J.等高影响因子文章。
在艾伯维与礼来等国际制药公司,从事代谢性疾病领域小分子新药的研发工作,对多个靶点作了深入研究,带领化学团队或作为团队重要成员解决关键药化问题,有效推进项目进展。
代表性论文
1. Lei, J.; Wu, X.*; Zhu, Q.* “Copper-Catalyzed Trifluoromethylalkynylation of Isocyanides” Org. Lett.2015, 17, 2322-2325.
2. Lei, J.; Liu, X.; Zhang, S.; Jiang, S.; Huang, M.; Wu, X.*; Zhu, Q.* “Copper-Catalyzed Trifluoromethylation of Trisubstituted Allylic and Homoallylic Alcohols” Chem. Eur. J.2015, 21, 6700-6703.
3. Liu, X.; Wu, X.*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s in the Copper-Catalyzed Trifluoromethylation of Alkenes” Synlett2013, 24, 1882-1886.
4. Liu, X.; Xiong, F.; Huang, X.; Xu, L.; Li, P.*; Wu, X.* “Copper-Catalyzed Trifluoromethylation-Initiated Radical 1,2-Aryl Migration in α,α-Diaryl Allylic Alcohols” Angew. Chem. Int. Ed.2013, 52, 6962-6966.
5. Wu, X.; Fors, B. P.; Buchwald, S. L.* “A Single Phosphine Ligand Allows Palladium-Catalyzed Intermolecular C-O Bond Formation with Secondary and Primary Alcohols” Angew. Chem. Int. Ed.2011, 50, 9943-9947.
6. Cai, X.-C.; Wu, X.; Snider, B. B.* “Synthesis of the Spiroiminal Moiety of Marineosins A and B” Org. Lett.2010, 12, 1600-1603.
7. Wu, X.; Zhou, J.; Snider, B. B.* “Introduction of the (–)-Berkelic Acid Side Chain and Assignment of the C-22 Stereochemistry” J. Org. Chem.2009, 74, 6245-6252.
8. Wu, X.; Zhou, J.; Snider, B. B.* “Synthesis of (–)-Berkelic Acid” Angew. Chem. Int. Ed.2009, 48, 1283-1286.
9. Snider, B. B.*; Wu, X.“Synthesis of (–)-Chaetominine” Org. Lett.2007, 9, 4913-4915.
10. Snider, B. B.*; Wu, X.; Nakamura, S.; Hashimoto, S. “A Short, Formal, Biomimetic Synthesis of (±)-Polygalolides A and B” Org. Lett.2007, 9, 873-874.
11. Snider, B. B.*; Wu, X.“Synthesis of (+)-Myrtopsine, (+)-7,8-Dimethoxymyrtopsine, and Related 2,3-Dihydro-3-hydroxy-2-(1-hydroxy-1-methylethyl)benzofuran Natural Products” Heterocycles2006, 70, 279-294.
12. Wang, Y.-G.*; Wu, X.-X.; Jiang, Z.-Y. “A Mild and Efficient Selective Tetrahydropyranylation of Primary Alcohols and Deprotection of THP Ethers of Phenols and Alcohols Using PdCl2(CH3CN)2as Catalyst” Tetrahedron Lett.2004, 45, 2973-2976.






相关话题/中国药科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微
    李微,博士,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糖化学领域已经有超过十年的研究经历,主要从事以药物研发为导向的活性糖类化合物的合成、构效关系、靶点探索以及相关的化学生物学和方法学研究。200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获得化学和生物科学双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俞飚研究员的指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朱启华
    朱启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新药分子的设计与合成、药物合成新技术与新工艺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专注于镇痛、抗炎和抗肿瘤药物的研究。针对肿瘤耐药的多靶点抑制剂的设计与合成、药物合成新技术和新工艺等方面开展了多年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姜正羽
    姜正羽,男,1988年8月生,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药物设计与成药性优化重点实验室秘书。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2015年获得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于药学院药物化学教研室,2017年3月获聘特聘副研究员,2017年7月破格晋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唐伟方
    唐伟方:男,1966年4月生,教授,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一)化学药物的设计与合成:主要从事抗肿瘤和心血管药物的设计、合成和构效关系研究,研究侧重于通过合理药物设计及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合成和生物活性评价,发现具有临床前研究价值的先导化合物。(二)有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陆涛
    陆涛:教授,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教学名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现担任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品监督研究会药品监管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科技评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晓进
    张晓进,博士,副教授,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理学院化学系副主任。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ofOxford)化学系访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药物化学领域国际知名刊物JournalofMedicinalChemistry、EuropeanJournalof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越
    王越:博士,副教授,博导。日本大阪药科大学博士,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医药生物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择优项目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窦晓巍
    窦晓巍,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基地班,之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YixinLu教授课题组开展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博士课题研究,获2013年度国家优秀留学生奖。2014年起师从TamioHayashi教授开展博士后工作,进行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合成研究。2016年6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亚东
    陈亚东,博士、教授,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和药学信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ofMichigan,AnnArbor)医学院综合癌症中心访问****。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
  • 中国药科大学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宏斌
    自我简介孙宏斌(HongbinSun),1966年12月出生,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1)抗代谢性疾病药物研究;(2)抗肿瘤新药研究。198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95年获中国药科大学博士学位;1995-2001年先后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