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4-16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关于做好2016年 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为促进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保证招生质量放在首位,完善学 术型拔尖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结合我学院实际情况,确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加大复试力度,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加大复试、录取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复试科目和方式,公开复试程序和办法,公开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        组织工作

1.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硕士研究生复试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复试、录取的工作意见,调配各招生学院的招生名额,审批复试名单(含调剂考生)和拟录取名单。

2.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和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组成,具体负责组织本单位的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各项工作。

3.     机械工程学院复试工作小组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组织成立一个复试小组,该小组由7位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外语水平较高并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组成,组长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海波教授担任。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        复试内容及分值

1.     复试内容包括以下部分:

专业课测试(笔试,考生可根据所提供的三门专业考试科目任选一门),满分150分,时间均为2小时。

注:复试考试科目为

机械制造工艺学,参考书《机械制造工艺学》(第二版),张福润,华中理工出版社/1998.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参考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黄长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数控技术,参考书《数控技术》,王永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外语测试(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为2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综合能力面试,满分为80分。

思 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综合能力面试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 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综合能力面试由我学院自行组织。面试情况要在《东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中做好详细记录,给出笔试和面 试分数,签署录取意见。

综合能力面试方式说明:将从金属材料、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数控技术、机械制造基础五门课中以题签方式出面试题目,考生可随机抽取题签,回答过的题签将不再被使用。

2.     复试成绩按照如下办法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

3.       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一门专业课笔试,且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时间为2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4.       复试过程中,我学院将严格做好保密工作,遵守保密制度。复试试卷由我院自行保管备查。

四、        资格审查

报到的同时由所属学院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报考资格不合格或提供虚假报考信息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资格审查内容包括:

1. 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本科课程学习成绩表》(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公章)、学信网学历证、学位证电子入册备案表打印件。

2. 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就读学校有效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和由教务部门盖章的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学信网电子学籍注册表打印版。

3. 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由进修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五门以上主干课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及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成人应届高校本科毕业生须提交加盖教务部门公章的全部本科课程的成绩单。

4. 拟参加复试的双向考生须提交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定向或委托培养合同。

五、        录取原则

1. 考生的复试成绩中,若专业课测试成绩低于国家确定的业务课“资格线”要求,外语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综合能力面试的总成绩低于国家确定的外语、政治“资格线”要求,均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 根据考生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所产生的综合成绩(综合成绩=60%初试成绩/百分制+40%复试成绩/百分制,同等学力所加试的专业课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需达到及格要求)由高到低的顺序来确定最终排名顺序。

3. 根据综合成绩排名顺序,在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内确定拟录取名单。考生的录取结果经研究生部核实无误后,在学校网站上向考生公布。

六、复试注意事项

报考的专业统考科目相同的考生,在相近专业之间可以调剂,但需符合调入专业的复试最低要求。拟调剂专业的,须经考生本人同意。

2. 复试要对考生进行全面资格审查,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入学时校验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对不符合硕士研究生入学条件者,应取消其录取资格。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审查,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七、复试时间

报到时间:20163188:00

报到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五楼会议室

笔试复试时间:201631815:30-17:30

笔试复试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五楼会议室

体检时间:20163188:30-10:00

体检地点:校医院

专业面试时间:201631810:00-12:00

专业面试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五楼会议室

英语口语面试时间:201631810:00-12:00

英语口语面试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五楼专业教室

相关话题/机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