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18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经过口腔医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现公布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业务课考核成绩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标准。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口腔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2.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延民 张志民

组 员:李 江 胡 敏 武百春 刘东玲 苑 锐 姜广新

工作内容:负责口腔医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指导招生工作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3.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胡 敏

成 员:黄 洋 朱宪春 张伟 韩冰 邹永巍 朱松 孙淑芬 刘敏 孟维艳

魏秀峰 李志民 于维先 张泽兵 王瑞 冯岩 徐琳玲 李波

工作内容:负责口腔医学院的复试工作,制订复试工作具体方案,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的考核工作。

4.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组 长:胡 敏

成 员:徐琳玲  李 波

工作内容: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及综合素质考核。

5.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武百春

组 员:冯 岩  付晓琳

工作内容: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监督管理。

6.复试小组

以科室为单位、以教研室主任为复试小组组长组成5人的复试小组;如果本科室无教研室主任,则由科主任为复试小组组长。复试小组成员要涵盖研究方向的科室主任、副主任、教授、副教授为小组成员,如不足5人复试小组,可委托邀请其他科室的专家参与复试工作。

复试小组具体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工作,在复试前应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标准,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7.各教研室、各科室对复试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工作(包括试题命制、分装、评卷、合分、登分等环节),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科学、有效。复试过程和复试的主要内容要有所在科室秘书进行书面记录并全程录音录像。

8.直接或间接参与复试过程的教师及工作人员应采取回避制度。

9.口腔医学院纪委全程参与复试的监督和巡查。

三、复试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考生复试前必须经过资格审查)。

2.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和学校划线要求不低于120%不高于130%的总体原则,口腔医学院制定初试成绩要求: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分320,政治50分,外语50分,专业课180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分334,政治50分,外语50分,专业课180分。

3.各招生科室要严格按照2019年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各科室招生的名额录取。

4.尊重考生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领域)安排复试;

5.实行差额复试,上线考生超出招生计划的,按实际上线人数复试;上线考生不足招生计划的,也按实际上线人数复试。

四、复试准备工作

1.制订并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口腔医学院根据学校制订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制定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经党政联席会确定后,在复试前向考生公布,同时报送学校招生办公室备案。

2.确定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

各复试小组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要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判断标准;要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3.命制复试试题

各教研室和科室要参照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的有关规定,制订复试命题管理办法。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试题。提倡各教研室和科室建立复试试题库。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按国家机密材料管理。命题教师须与学院纪委书记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妥善保管三年。

4.确定参加复试资格条件与复试考生名单

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意见以及口腔医学院确定的复试分数线,由口腔医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在复试前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资格条件和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和考号,并提前通知考生。

5.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

复试前由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对考生进行进一步的资格审核,对审核有问题的考生上报学校招生办公室,限期对考生予以答复。资格审查时,按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的要求,明确审查的具体项目与内容,所有考生资格审查汇总表由审查人和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签字后存档,保存三年。

(1)考生须提交的材料

①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②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学信网认证的学历报告原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③本科阶段委托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委培或定向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④本科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2)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小组根据吉林大学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①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② 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③ 毕业证、第二代身份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④ 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⑤ 与《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五、复试要求和方式内容

1.复试要求

按照本学科已通过2019年度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查的人员,2019年口腔医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及各科室报考情况,按照《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规定》,下达各研究方向/科室,招生名额见后续通知。

仅为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只能招收专硕研究生,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可招收学硕研究生。每个导师招收2名及以上学生中至少含有1名学硕。

2.主要方式

(1)笔试 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50分。

主要为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有条件的教研室和科室可组织实践能力考核,主要测试考生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内容与方式由所在教研室和科室自定。根据专业的研究方向及招生简章要求,考试内容可为下列内容: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儿童口腔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种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其分数计入笔试成绩。

(2)面试,总分150分。包括综合素质70分和专业实践能力测试30分,由各教研室和科室组织;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由学院统一组织。

具体要求:

①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②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③ 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打分;

④ 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由科室选派的秘书进行现场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像记录),并由研究生管理部交学校招生办公室妥善保存三年备查;

⑤ 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严禁接打电话,如必须接听电话或有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须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

⑥ 同一科室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3.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能力;

③专业外语听说能力;

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②本学科(口腔医学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等;

④人文素养;

⑤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外语的听说能力测试由口腔医学院统一组织,聘请具有留学欧美背景、精通英语的教师担任。在进行外语听说测试时,必须保持整个测试过程评分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

(4)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各科室,复试的总体要求应与学术型研究生一致,方法和内容上突出专业学位的特点,加强对考生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以及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5)体检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标准进行体检。由口腔医学院统一组织。

六、关于复试成绩

1.复试的笔试和面试分别设定及格线,笔试总分150分,及格线为90分,面试总分150分,及格线为90分,对在复试中笔试或面试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招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相加,得出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名额由高向低顺序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对本次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由口腔医学院纪检对口腔医学院的复试工作全面、全程、有效监督。同时学校也将选派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对有些考场还可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当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招生工作小组或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投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口腔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八、关于调剂

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调入专业报考条件。对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可以在院内相同或相近专业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考生所报考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2.专业学位研究生可向学术型研究生调剂,须符合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医学专业按国家相关文件执行)。

3.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到计划内录取。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4.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开放调剂系统时间为12小时,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

九、关于录取

1.拟录取考生名单及录取类别应严格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十、信息公开

1.复试前口腔医学院会在本单位官网http://jdkq.jlu.edu.cn/向考生公开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及参加复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等信息。

2.复试结束后我院会在本单位官网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在调档审查后,招生办公室通过吉林大学招生网公示录取考生信息。

3. 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作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4. 咨询及申诉渠道。口腔医学院研究生管理部咨询电话:(0431)85579355,口腔医学院纪检监察申诉电话:(0431)85579593;学校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431)85166371。参加复试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应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向学校监察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0431)85167467。

 

2019年口腔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QQ群,参加复试考生务必加群。

                                              

 

 

 

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

2018年3月21日

 

口腔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3月20日(周三):

口腔医学院制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并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口腔医学院将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公布在口腔医学院官网,同时通知参加复试考生具体复试事宜。

3月21日(周四):

口腔医学院召开复试工作会议,布置复试工作任务。

3月25日(周一)

(1)由资格审查小组对参加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工作、交体检费56元 (现金,备好零钱)

时间:上午8:00

地点:口腔医学院办公楼多功能报告厅

(2)面试英语综合能力测试

时间:上午8:00-14:00;

地点:口腔医学院会议室 地点:各科室会议室(或教室)

(3)笔试

时间:下午14:30-16:30;

地点:口腔医学院多功能厅

3月26日(周二)——3月27日(周三):

面试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

时间:各科安排另行通知

地点:各科安排另行通知

3月27日(周三)

(1)学生体检

时间:下午13:00

地点:吉大三院预防保健科

空腹、带小二寸彩色免冠照片(无底色要求)。

(2)公布考生复试成绩

时间:下午18:00

地点:口腔医学院多功能厅

3月28日-3月31日:

开放调剂系统

4月1日前:

确定拟调剂考生名单并通知考生具体复试时间地点

3月29日-4月5日:

组织调剂考生复试和体检

4月10日前:

向招生办上报拟录取人员名单。

4月20日

招生办公室公布拟录取名单

相关话题/口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哈尔滨医科大学2019年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报名考试的通知
    根据《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试行办法》(学位[2015]10号)和《关于做好2019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19〕1号)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申请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15
  • 2019年统考博士研究生暨在职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含在读)考试领取准考证及复试通知
    一、凡是参加2019年博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双证)、2019年在职医师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单证)、已在读在职申请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外国语测试的考生,请于2019年3月6日-8日(每天上午8:30-11:20,下午13:40-16:00)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A227室(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哈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15
  •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352口腔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 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非常不完整) 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及复试真题(回忆版) 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334口腔综合考研真题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334口腔综合考研真题 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3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吉林大学352口腔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吉林大学35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3年吉林大学35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1年吉林大学35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09年吉林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07年吉林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不完整)2005年吉林大学357口腔综合考研真题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715口腔医学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非常不完整)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及复试真题(回忆版)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334口腔综合考研真题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334口腔综合考研真题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334口腔综合考研真题2003年西安交通大学334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第四军医大学352口腔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3年第四军医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仅含考点)2012年第四军医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仅含考点)2011年第四军医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仅含考点)2005年口腔组织病理学硕士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2004年第四军医大学口腔组织病理学考研真题2003年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兰州大学口腔医学院352口腔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兰州大学35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5年兰州大学35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2年兰州大学35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不完整)2007年兰州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内容简介由于兰州大学不对外提供真题,故本书仅收录了兰州大学口腔医学院&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352口腔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郑州大学35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 2008年郑州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 2006年郑州大学31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 2005年郑州大学312口腔综合考研真题 2004年郑州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2003年郑州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第二部分 郑州大学口腔相关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352口腔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1999年山东医科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2002年山东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2005年山东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06年山东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07年山东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08年山东大学口腔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0年山东大学352口腔综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31
  •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764口腔综合(一)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1998年北京大学口腔正畸学考研真题(回忆版)1998年北京大学口腔修复学考研真题(回忆版)1998年北京大学口腔内科学考研真题(回忆版)1998年北京大学口腔解剖生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1999年北京大学口解剖生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1999年北京大学口腔修复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