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体育学院毕业生李佳军成为中国首棒火炬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北京时间10月18日下午,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举行,中国短道速滑名将、吉林体育学院毕业生李佳军,从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安东尼乌手中接过火种,成为中国首棒火炬手。


李佳军,吉林长春人,毕业于吉林体育学院,是中国第一个夺得冬奥会奖牌的男子运动员。
李佳军从陪练做起,经历四届奥运会,最终却成为探路先锋,留下遗憾。中国短道速滑的崛起经历了漫长的摸索和隐忍。上世纪,短道速滑的“天下”被欧美和韩国占据着,中国没有话语权。但是不蒸馒头,争口气,虽然当时的整体水平还有限,以李佳军为首的中国男队却渴望着去做改写历史的人。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李佳军的第一次冬奥之旅,最终以第17名的成绩收场。要知道,从1992年到1995年期间,国家队只有李佳军一名男运动员,作用还是陪练,陪着14、15个女孩训练。
1996年荷兰海格世界杯赛1000米比赛中,陪练出身的李佳军终于为男队迎来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夺得首个世界冠军。在他看来,其实自己还不具备夺冠的实力,只是心态比较好。
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前,李佳军身心备受折磨。作为陪练,他训练之苦常人难以忍受,用他的话说,“累到尿血,还得了肾炎”。在开赛前一个月,队医找他谈话,劝说他放弃冬奥会。可坚定的李佳军想都没想就表示了拒绝——赶上一次冬奥会不容易。
为了参加冬奥会,李佳军甚至写了保证书,因为一旦他在训练中出现一些危险、后遗症,队伍实在是负不了责任。
终于等到了1998年的长野。男子1000米决赛出现戏剧性的画面:李佳军在后半程一直领先于韩国选手金东圣半个身位,似乎大局已定,但在撞线一刹那,金东圣突然跨出一步抢先撞线,以0.053秒的微弱优势夺冠。
一个冰刀尖,使李佳军与冬奥会冠军领奖台失之交臂。这枚银牌,也是中国代表团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首次夺得冬奥会男子奖牌。
四年后的盐湖城,命运再次跟李佳军开了个玩笑:作为前两届世锦赛1000米冠军的他渴望能在冬奥赛场冲顶,但由于在最后一个弯道处奋力超越时与其他选手发生碰撞,又与冠军擦肩而过。
2006年,李佳军31岁了。作为男队的领军人物,他带着满身的伤病仍在坚持。可惜,还是未能如愿。他竭尽全力第3个冲过终点,获得了中国男子短道在那届冬奥会上的唯一奖牌。
中国女队早已名满天下,可男队的冬奥金牌始终还未能实现零的突破。两银两铜是李佳军职业生涯的见证,也是遗憾。带着这份遗憾,李佳军脱下战袍,将交接棒递给了后辈。
离开了赛场的李佳军始终没离开他牵挂的短道速滑运动。他曾独撑危局,也曾孤胆创时代。担任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助理教练的他渴望着自己未曾实现的金牌梦,能有年轻人早日替他实现。
2009年,结束了加拿大的留学生活后,李佳军奔赴哈萨克斯坦,执教这个短道速滑运动刚刚起步的国家,同时也积累教练的经验和能力。2010年温哥华,是李佳军参与的第五次冬奥会,虽然不能穿上冰刀,但他和哈萨克斯坦唯一的选手经历了一次寂寞而孤独的冬奥会。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李佳军坚定了自己回国的心——他要把自己的光和热继续在中国短道的赛场上发挥出来。
开启索契周期时,结束漂泊的李佳军终于有机会为国效力,担任中国国家青年队的教练员,培养短道速滑的未来之星。
这些年,李佳军有很多的身份。但他所有的身份都离不开短道速滑。也正是他所经历的遗憾和痛苦,才给了武大靖更多的动力和激励,让他终扬眉出鞘,改写了中国短道的新历史,也弥补了李佳军20年的遗憾。
如今的李佳军是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身体力行致力于推广中国冰雪运动,普及冰雪知识,营造北京冬奥会热烈氛围。
这次出任北京冬奥会中国的首棒火炬手,李佳军说,“冬奥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一名冰雪人,能够来到希腊成为一名火炬手我觉得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
李佳军是吉林体育学院的荣耀与骄傲!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光明网、长春撰 稿 人:党委宣传部审 核 人:李微微发布时间:2021-10-20
相关话题/毕业生 吉林体育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吉林体育学院Jaguar Team啦啦队在2021年世界啦啦操锦标赛暨世界青少年啦啦操锦标赛(线上)中喜获佳绩
    2021年世界啦啦操锦标赛暨世界青少年啦啦操锦标赛(线上)于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圆满落幕,此次赛事由国际啦啦操联合会(InternationalCheerUnion,ICU)主办。世界啦啦操锦标赛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影响及规模最大的国际啦啦操赛事,也是每年一次的啦啦操项目盛会,每年都有超过70多个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我校举办2021届毕业生“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留省就业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创业有你,‘就’在吉林”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吉林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宽毕业生省内就业渠道,宣传留省就业的优惠政策,促进我校毕业生留省就业,学校于4月21日27日在临河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办了吉林体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创业有你‘就’在吉林”留省就业系列活动。4月2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吉林体育学院2020年十件大事揭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学校向“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回首这不平凡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齐心协力、防控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学校成功举办吉林省高校体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
    12月12日,我校成功举办“吉林省高校体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此次网络视频双选会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吉林体育学院承办,吉林省高校体育专业联盟八所院校协办。来自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等13个省市共122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岗位需求8384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民盟吉林体育学院召开第九次盟员代表大会
    12月16日,民盟吉林体育学院第九次盟员代表大会在学校南岭校区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长春市人大常委、民盟长春市委专职副主委穆金辉,学校党委书记郑永奎,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姜涛出席会议,会议由校民盟主委袁林主持。会上,袁林代表第八届委员作工作报告;民盟长春市委会黄楚棋宣读了盟市委《关于民盟吉林体育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12月1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南岭校区综合楼第一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副校长邵桂华,教务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学校举办2022届高校毕业生建筑类专业暨东北高校建筑类专业专场网络招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同时积极响应与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就业工作,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线上招聘服务,持续搭建供需双选平台,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12月6日,我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联合东北电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学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秋季校园招聘双选会
    11月3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吉林建筑大学承办的2022届毕业生“创业有你‘就’在吉林”秋季校园招聘双选会在学校土木教学馆一楼大厅举行。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宁宝忠,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唐洪丰,学校党委书记李雁冰,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雷,党委学生工作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
    9月22日,学校在行政楼A401会议室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党委保卫部(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相关领导,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及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士玉主持。会上,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景民总结了学校20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学校举办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保证2021届就业工作持续、稳定进行,及时搭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的双向选择平台,更好地为广大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不间断的就业服务,8月13日学校联合云就业开展“吉林建筑大学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