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9-24


    教育科学学院前身是四平师范学院教育心理教研室,成立于1963年,承担全部教育学和心理学两项教学任务,主任李世邦。
  
  1984年,在教育心理教研室基础上创建教育系,委派李世邦教授、佟树林同志负责筹建工作。经过一年的筹建,于1985年9月招收第一批学校教育专业专科生,教育系正式成立。
  
  教育系1985年至1987年招收三届专科生,共计102名。这批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省内外中等师范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教育学院和部分中学。这些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他们中有的已考取博士学位或走上了学校的领导岗位。
  
  1989年经吉林省教委同意,四平师范学院决定开办小学教育专业大专班。同时开展了吉林省小学教育专业大专班的整体实验研究.此项实验研究在全国八个省市进行,其中承担此任务的高师院校,只有四平师范学院一家。从此,教育系又焕发出了生机。教育系在全国率先创办了小学教育专业,学制为二年制专科。这是全省乃至全国高师院校中最早开设的小学教育专业之一。招收在职小学教师和中师保送学生,分配去向为全省各市县实验小学和重点小学。现已有多名毕业生,成为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学主任。
  
  小学教育专业的建立得到了省教委领导和师范处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更受到学院领导的重视。学校已把小学教育专业作为学校发展的又一个新的增长点。1998年12月,学院决定在小学教育专业的基础上成立初等教育学院。
  
  1999年5月初等教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教育科学学院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当时初等教育学院的主要领导为院长康学伟(兼)、党总支部书记徐明廉(兼)、常务副院长刘国权(兼)、副院长刘树仁(兼)、副院长王宪昌(1999年3月由数学系调入)。小学教育专业已有10届毕业生,共计477人。这些毕业生大多数在全国各省市县的重点小学或实验小学工作。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吉林省一实验小学、吉林市一实验小学、吉林市二实验小学、四平地直街小学、四平二实验小学、八一希望小学、白城明仁小学、浙江的杭州平湖、广州的汕头等省内外重点小学都有我们的毕业生,他们的教学基本功过硬、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爱岗敬业,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早期毕业生已有四分之一的人做小学教学主任以上的领导,有的已被评为国家和省市县的优秀教师。
  
  2002年5月,四平师范学院更名为吉林师范大学。2002年11月,初等教育学院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田家炳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合暑办公)。现任领导为:院长刘国权教授、党总支书记刘树仁副教授、副院长纪国和副教授、分团委书记周树军、办公室主任张臣。
  
  教育科学学院现设的专业有:应用心理学专业、教育学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小学教育专业又分为文科方向、理科方向、外语方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点已申办成功,2004年将招收硕士研究生。这将使教育科学学院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心理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基础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等。
  
  教育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教育基本原理、普通心理学、教学论、德育原理、学校管理学、比较教育、教育统计与测量、教育科学研究法等。
  
  小学教育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教育原理、德育论、教学论、小学教学论、教育科学研究法等。
  
  教育科学学院已初步建立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兼有硕士研究生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完整的办学体系。
  
  现在教育科学学院、田家炳教育书院、心理咨询所并存。设有基础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实验心理学、学科教学论、教育史5个教研室,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一个计算机实验室。在籍本科学生830余人,函授生30余人。现有教职员工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1人、硕士10人、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并且在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等诸方面形成了较好的梯队结构。
  
  教育科学学院在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的努力下,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院长刘国权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吉林师范大学首届十大名师、并获曾宪梓奖金。在教学方面,曾获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2001年)、三等奖一项(1997年)。2001年被评为教学先进单位。省优课程有两门,其中2001年《心理学》为省优课程。2002年《教育学》建设又被评为省优课程。
  
  科研方面:发表论文200多篇,编写教材15部,其中由教育部指定,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有5部。完成国家教科项目1项,省社科、教科项目6项,正在进行的省社科、教科项目6项,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6项,市社科、校社科成果多项。
  
  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在敦品砺学、格心致教院训的勉励下,通过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致使我院学风端正、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其中考研率、过级率、就业率在我校均名列前名列前矛。在校内历届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模似课堂教学大赛、军训、艺术节、社团等各项活动中获一等奖多次,曾获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展望未来,充满希望。现在我们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正以十足的信心、百倍的努力迎接挑战,我们一定要抓住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机遇,乘风而上,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工作上再创佳绩。为把吉林师范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的全国一流的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