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及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为科学规范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吉林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确保安全性、确保公平性、确保科学性的工作原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和“全面客观科学”评价学生,悉心谋划、科学决策,确保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由研究生学院组织实施。

2.各培养单位相应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由院长担任组长,在学校发布的《吉林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方案》指导下开展招生复试考核工作。

3.各培养单位组成考生资格审查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4.各培养单位根据学科专业及复试人数组建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价标准和操作程序,小组成员做到现场独立评分。

5.各培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试题的印制分装、成绩的合分登分安全保密工作,复试过程做好全程录音录像和书面记录。

三、复试过程监管

为严肃考风考纪,学校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必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全程恪守诚信,一旦发现违反承诺事项者,取消录取资格。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招生复试形式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复试笔试不再单独组织,相关内容纳入面试统一考核。网络远程复试采取“双机位”方式进行。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复试分批进行。

五、复试要求与工作程序

(一)复试基本要求

我校执行的复试基本要求为教育部下达的A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部分专业(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审计硕士、会计硕士、图书情报)高于A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符合教育部下达的A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可以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申请调剂到我校并参加复试。

原则上不予破格复试。经调剂后,学校总体招生计划仍未完成,可在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经本人申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可进行破格复试。

(二)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小组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内容包括考生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应届生学生证、往届生学历学位证书、本科阶段《学生成绩单》等,确认证书信息与报考信息是否相符。需要求考生提供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或学籍认证报告(应届生)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内容结构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外语综合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其中,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是复试内容但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1.专业综合面试,满分90分。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和科研潜质,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对学科发展前沿情况的了解、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及科学精神等。培养单位须事先命制相应数量的面试试题,作为面试时随机抽取的题目。

2.外语综合测试,满分为10分。复试过程中进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为二外听说测试。

3.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包括(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4)人文素养;(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本项考核成绩按照优、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记录,不计入复试成绩。对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

(四)再次复试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五十八条之规定,如我校认为有必要,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五)复试成绩计算

考生复试成绩为100分:包括专业综合面试90分,外语综合测试10分。复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且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合格及以上,为复试合格,方能取得拟录取资格。

六、调剂考生复试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国家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考生初试成绩符合申请调入专业在国家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5.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6. 有专门规定的情况从其规定(详见《2021 年全国硕士 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六十二条)。

7. 非全日制仅招收在职定向就业考生。

(二)调剂流程及要求

1.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凭本人账号和密码进入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2.调剂我校考生的复试通知在24小时内发出,学校若仍有招生名额空缺时,学校将在系统中保留志愿的考生中有序增补。

3.我校复试通知发出后,考生应于12小时内登陆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确认收到复试通知,参加我校复试。如不参加复试,点击拒绝接受复试通知。逾期学校未接到考生参加复试反馈的,取消其复试资格。

4.复试结束后3日内,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应于12小时内确认接受待录取,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5.考生应慎重接受待录取通知,接受后一律不得解除。

6.考生可登陆我校“研究生招生网”或“研究生学院网站”,查看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远程复试通知、拟录取公示名单及其它相关信息。

七、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在60分及以上,且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合格及以上的,为复试合格。复试合格考生根据初试与复试成绩及权重,计算考生总成绩。

审计、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会计、图书情报五个专业学位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3)×70%+(复试成绩/1)×30%。

学术学位及其他专业学位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1)×30%。

2.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序。拟录取考生名单严格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

3.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除参加统一复试外,还须加试两门本专业主干课。考核形式采取网络远程考核或线下答题的形式,具体方式另行通知。单科满分为100分。其中任意一科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为加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不需加试。

九、体检

体检要求按照国家相关文件执行。考生报到入学时体检,复试期间不组织体检。

十、本办法由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