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刘建华 教授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4-17

刘建华教授
职 称:教授

学 位:博士



自然情况:

刘建华,女,1957年10月生,汉族,吉林省长春市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科技部、银监会、中国银行业科技专家系统专家成员。

1978年3月考入吉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经济学硕士学位、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2年1月任教,2004年3月——2012年3月任吉林财经大学经济系主任、经济学院院长,2006年12月-2012年3月兼任吉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为学校特聘教授,教学名师,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概述:

《资本论》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曾在《经济日报》、《当代经济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经济学家》、《中国高等教育》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获省、市政府科研奖励和国家级学会奖励或被转载;出版专著1部,并也获市政府科研成果奖励;主编和参编12部《政治经济学》教材及教学辅导用书;主持完成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15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

主讲课程:

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发展、马克思经济学经典著作选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专题。

主要业务成就:

(一)1988——1994年任讲师期间主要业务成就

《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吉林财贸学院学报》,1990年3月。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总论》全文复印,1990年7月。

《旧中国国内市场问题初探》,《吉林财贸学院学报》,1991年3月。

《巴黎公社薪金制的启示》,《经济纵横》,1991年3月。

《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和地位辨析》,《吉林财贸学院学报》,1992年3月。

《试议市场经济与商品经济关系》,《经济纵横》,1992年12月。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思考》,《吉林教育科学》,1993年3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研究》,《税务与经济》,1993年2月。

《试析税收与区域分配公平的关系》,《经济纵横》,1994年1月。

参与编写《社会主义分配经济学》,吉林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区域分配格局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1994年12月。获吉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5年12月。

参与编写《政治经济学》教材及参考书6部,1990——1994年。

参与吉林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二等奖,(4/5)1993年5月。

吉林省优秀课程(政治经济学课)主要参加人,1990年。

(二)1995年任副教授、教授以来主要业务成就

科研论文:

《马克思论市场机制》,《当代经济研究》,1995年1月。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全文复印,1995年3月。

《优选“放小”的形式》,《经济日报》,1999年8月30日。

《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新进展》,《当代经济研究》,1998年1月。

《股份合作制是国有小企业改革的首选模式》,《当代经济研究》,1998年5月。

《股份合作制与重建个人所有制》,《当代经济研究》,1999年8月。

《关于经济学中国化的问题》,《长白学刊》1997年3月。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全文复印,1997年7月。《新华文摘》转载目录,1997年8月。《新中国经济理论史》转引目录,1999年9月。

《资本主义私有制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与启示》,《当代经济研究》1998年2月。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新思考》,《中国高教研究》,1999年8月。

《国有企业制度创新的理论基础》,《市场经济时报》,1997年6月26日。

《论股份合作制的五大创新》,《长白学刊》,1999年3月。

《股份合作制的生成机理剖析》,《税务与经济》,1999年6月。

《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吉林通讯》,1999年11月。

《股份合作制与财政税收的利益相关性分析》,《吉林财税》,1999年11月。

《马克思所有制实现形式理论及现实意义》,《当代经济研究》,2001年7月。被小川竹一:《中国集体土地所有权论》(载《比较经济法研究》2007年第5期)引用。

《关于发展股份合作制需要解决的五个歧见》,《经济评论》,2002年2月。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全文复印,2002年6月。

《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经济日报》,2003年11月27日。

《试论商品货币关系条件下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当代经济研究》,2004年12月。

《贫困问题的社会制度分析》,《当代经济研究》,2005年10月。

《非公经济的中国特色与法律保护》,《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4月。

《构建和谐社会 更加注重公平》,《经济参考报》,2006年10月16日。

《“和谐社会”的经济思想渊源和发展》,《当代经济研究》,2006年11月。

《论我国效率与公平关系的历史演进》,《当代经济研究》,2008年10月。

《加强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的思考》,《当代经济研究》,2009年11月。

《贫困理论的经济学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第2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

《我国国有资产与私有财产法律保护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科学社会主义》,2010年6月。

《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发展与中国现实》,《当代经济研究》,2010年第10期。

《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及其发展——兼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扩大消费》,《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6期。

《论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重大发展》,《新中国六十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吉林文史出版社,2010年4月。

《国有资产法律保护的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法经济学热点问题论集》,法律出版社2010年7月。

《扩大消费的多维分析》,《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也谈政治经济学逻辑体系的构筑——兼与丁霞、颜鹏飞教授商榷》,《当代经济研究》, 2011年第9期。中共中央编译局网站理论研究-基本理论研究,2012年2月8日全文转载。

《我国国有企业性质的重新审视》,《经济学家》,2011年第12期。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贫困理论及其当代价值》,《政治经济学评论》,2012年第2期。被选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纵横栏目,2012年5月3日。

《增加我省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对策》《吉林日报(学习与实践版)》,2012年4月7日。

教研论文:

《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师素质》,《继续教育与人事》(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主办),2001年6月。

《加强大学基层组织机构管理与建设的若干问题》,《现代教育科学》,2004年5月。

《高校政治经济学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第二作者),《吉林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6月。

《加强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综述》,《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09年12月。

专著、教材:

《中国股份合作制新论》,吉林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

主编《政治经济学》教材1部,吉林人民出版社,1998年10月。

参与编写《政治经济学》教材2部,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6月、2004年12月。

参与编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6月、2007年 3月。

参与编著《学习·实践·探索——税务干部学习十五大报告辅导材料》,中国税务出版社,1998年7月。

课题项目:

负责完成吉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立项课题“财经院校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与特色研究”,1999年12月结项。

负责完成吉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立项课题“高校教研室管理的研究与实践”,2004年12月结项。

负责完成吉林省人民政府项目《吉林省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体系研究》,2005年5月结项。2005年12月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

参与完成教育部的“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改革计划——经济学系列主要课程及其主要教学内容研究与实践”项目(,张维达负责),1999年结项。其主要成果《政治经济学》教材,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02年10月。

参与完成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西部开发战略与我省经济发展研究》,2000——2001年12月。

参与完成吉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立项课题“实现财经类高校经济学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与创新的研究与实践”,2003年5月—2004年12月。

负责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项目编号:ZC0145)《新形势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研究与实践》,2006年9月—2009年12月。

参与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教科文验字[2007]283)《振兴吉林省老工业基地与民营经济发展的对策研究》,2005年12月—2007年11月。

负责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题(重点)(吉教高字[2008]41号):《建立科学的系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研究与实践》,2008年11月立项。

负责吉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开放项目:

《关于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关系的研究》(吉教科字[2008]16号),2008年11月立项。

负责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贫困理论及其在当代的发展》(项目编号:2010M05),2010年5月立项。

负责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0年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提高人口素质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率的定量研究》(立项编号2010)2010年6月立项。

负责吉林省教育厅“十一五”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十二五”促进消费增长问题研究》(立项编号吉教科文合字[2010]第405号 ),2010年9月立项。

参与完成中国人民大学“211工程”项目——《中国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的子课题:“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2003—2009.09)。本人承担的“贫困理论的经济学比较研究”已列入该项目成果《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一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

负责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软科学项目:《吉林省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路径研究》(课题编号:**),2012年2月立项。

获奖情况:

项目奖:

《吉林省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体系研究》,获吉林省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7年12月。

专著奖:

《中国股份合作制新论》(吉林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获第三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2007年9月。

论文奖:

《加强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的思考》(载《当代经济研究》,2009年11月),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0年12月;第四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10年8月。

《扩大消费要缓解双重压力、划清两个界限——社会再生产各环节总体关系的角度》,被评为二○一○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0年12月。

《关于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相互关系的若干问题》,获吉林省科社学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讨会一等奖。2011年11月。

《论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重大发展》,获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9年12月。

《马克思所有制实现形式理论及现实意义》,获吉林省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年12月。

《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获全国高等财经院校政治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991年7月。

《马克思论市场机制》,获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科研成果一等奖,全国高等财经院校政治经济学研究会95~96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1996年10月。

《关于经济学中国化问题》,国家税务总局 “九五”期间科研论文评选活动二等奖,2001年12月。

吉林大学第十四届、第十六届研究生“精英杯”学术成果大奖赛二等奖、三等奖,2000年6月、2002年6月。

《试析税收与区域分配公平的关系》,获吉林省经济学团体联合会、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会、吉林省青年经济研究会“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993年12月。

《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获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会2002——2003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国有企业制度创新的理论基础》,获1996年度吉林省青年经济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注意的几个问题》,获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996年6月。

《优选“放小”的形式》,获1999年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吉林省青年经济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新进展》,获1999年度吉林省青年经济研究会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教学成果奖:

《财经院校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01年11月。

《构建财经高校经济学专业本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3月(吉政函【2005】25号)。

《政治经济学网络课程》获2008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网络资源类一等奖,2008年11月(吉教高字[2008]44号)。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新思考》获吉林省第三届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2001年4月。

吉林省优秀课程(政治经济学课)带头人,2002年。

吉林省精品课程(政治经济学课)负责人,2006年。

国家级精品课《政治经济学》课程第二负责人,2006年。

国家级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第二负责人,2007年。

国家级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第二负责人,2009年。

市以上社会荣誉奖:

长春市“三八”红旗手。

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在长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







相关话题/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孙晓霞 副教授
    孙晓霞副教授孙晓霞,黑龙江鸡西人,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999年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金融专业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吉林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自2003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经济学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先后讲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灾害经济学》等课程。近年公开发表“长江三角洲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研究”(《业经济问题》2007年第3期)、 “吉林省农业产业化组织模式的完善与创新”(《税务与经济》2008年第6期)和“吉林省土地生态补偿模式研究——基于马克思的生态裂缝思想”(《安徽农业科学》201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景玉琴 教授
    景玉琴 教授景玉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2013年获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获批)、吉林省教育厅首批“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2011年获批)、长春市第七批“优秀青年大学毕业生”(2008年获批)。现任科研处副处长兼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1995年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本科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吉林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出站。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经济学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先后讲授《产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梁洪学 研究员
    梁洪学研究员梁洪学,男,1964年5 月生,吉林市人。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中国民建会员,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民建长春市吉林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 主要从事学术杂志编辑和经济学教学工作。1985年9月~1989年7月,在东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1989年8月~1992年6月,在东北师范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92年6月~1995年6月,在吉林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研究所工作,曾参与过吉化公司、亚泰集团等企业的公司制改造的咨询、辅导和上市等工作。1995年7月~1998年8月,在长春税务学院经济系从事教学工作;1998年9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庞晓波 教授
    庞晓波教授姓名: 庞晓波民族: 汉族 出生日期: 1955-7-7 党派: 中共党员职务: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业: 数量经济学 研究方向: 经济增长、金融理论与政策主要学历1975-1978 吉林大学数学系 学生1979-1980 吉林大学数学系进修1996-1997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访问学者1997-2000 吉林大学商学院 博士研究生主要学术经历1980年起从事数量经济学教学与科学研究1980-1994 主要从事数量经济学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包括:经济预测与决策研究已应用、投入产出模型研究积应用、系统动力学建模及应用1995-2000 从事金融与投资、经济增长研究2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魏旭 教授
    魏旭 教授职务:研究生学院副院长职称:教授 学历: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产业组织理论 区域发展问题研究 E-mail:weixujlcd@163.com承担课题: 1. 基于集群升级的吉林省区域产业链构建与优化问题研究,主持人,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 2.吉林省医药产业集群创新网络形成基础与发展机制研究,主持人,吉林省教育厅。3.产业创新网络的进化机制与治理模式研究,长春税务学院博士基金课题,主持人,2008.12(结项)。4.基于产业集群的吉林省区域产业链构建与优化问题研究,吉林省教育厅,第一参加人, 2009.125.吉林省长吉图先导区建设中的产业转移与区域协调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丁堡骏 教授
    丁堡骏教授 丁堡骏,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博士。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省管高级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丁堡骏教授成功地解决了世界难题——“转形问题”,提出了价值双重转形论,也因此而成为享有很高威望的著名的“转形问题”研究领域的专家。在全国社会科学研究的顶级杂志《中国社会科学》上,就转形问题研究发表三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中国经济学界获得广泛赞誉。 丁堡骏教授是我校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带头人。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王辉 副教授
    王辉副教授 王辉,吉林省吉林市人,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现任经济学院专业教研室主任。 1999年长春税务学院工商系贸易经济专业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长春税务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1年获辽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讲授本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基础》、《西方经济学流派》、《劳动经济学》、《行为经济学》,以及研究生《中级微观经济学》、《现代西方经济学流派》和《西方经济学专题研究》等课程。在学校举办的首届青年教师大奖赛中,获得课堂展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刘艳龙 副教授
    刘艳龙副教授刘艳龙,男,1977年出生,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现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2000年长春税务学院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本科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年长春税务学院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就读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课程:本科生《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研究生《管理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与实践》。在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参编教材两部。目前的学术研究兴趣:马克思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张洪梅 副教授
    张洪梅副教授张洪梅,吉林省吉林市人,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1997年于东北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3年6月完成东北师范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的研究课题,顺利出站。自2000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经济学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先后讲授《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专题》、《福利经济学》、《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等课程。近年来的主要学术成果有: 课题项目17.2012年吉林省商务厅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资金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
  • 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学院教务秘书 马萍(助理研究员)
    办公电话:**办公地点:(逸夫教学楼)第二教学楼四楼2419A姓 名马萍性 别女出生日期1968年6月16日政治面貌 职 务教学秘书职 称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教学管理 联系方式通信地址长春税务学院国际经济系 邮编:130117E-mailmaping1968@126.com办 ...
    吉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