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春光机所高精度光栅随“祝融号”着陆火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2020年5月15日,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将开始中国人首次在火星表面的探测之旅。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总体负责研制的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是“祝融号”火星车装备了6种探测仪器之一,该包括舱外的二维指向镜、光学头部、定标样品和舱内的光谱仪和主控等4个单机,对着陆区的火星表面元素、矿物和岩石等开展高精度的科学探测,对研究火星的形成、地质的长期演变过程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其中舱内的光谱仪三个通道用的三块高精度光栅是由长春光机所光栅中心研制。该光栅具有高衍射效率、低杂散光、高波前质量等特点,光栅的槽型要求苛刻,要求在温差一百摄氏度的情况下正常工作。

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

光栅实物照片
长春光机所光栅中心是我国第一台光栅刻划机和第一块刻划光栅的诞生地,近年来,随着大型衍射光栅刻划系统、1.5m扫描干涉场曝光系统等高端光栅研制设备的验收,光栅中心致力于研制出各种高精度的光栅,以满足我国科技发展相关重大项目的需求以及光谱仪器、激光器等相关产业核心元件的国产化。
相关话题/火星 长春 光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