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m口径SiC自适应光学望远镜试观测取得成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3-19

2017年5月11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光电探测部“大口径”团队研制的2m口径SiC自适应光学望远镜完成集成测试,并安装到所内试验塔台开始与库德光路和自适应光学系统进行对接装调。经过两个月的紧张调试,2017年7月16日顺利开光。在城市环境光污染严重、大气湍流强烈的条件下,利用自适应光学系统补偿,望远镜达到了优于2倍衍射极限的成像效果,为望远镜外场装调和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2m望远镜及自适应恒星校正效果
2m望远镜主镜采用了比刚度高、导热系数高的SiC材料。长春光机所光学技术中心突破了高精度凝胶注模成型、无裂纹干燥、无应力反应连接、真空烧结等关键核心技术与工艺,成功研制出了目前国内工程应用的最大口径2m单体SiC主镜镜坯。采用应力盘组合磁流变等先进加工技术,制造出面形精度优于λ/42的2mSiC反射镜主镜。针对SiC主镜比刚度大、热膨胀系数大的特点,主镜采用了基于Kinematic原理的柔性支撑系统,既可以保证输出指定的支撑力,又可以减小温差带来的影响,支撑后的面形精度优于λ/40。为实现高带宽精密跟踪控制,2m望远镜跟踪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大接触角双排异径球轴承。在国内首次使用万牛米级无刷永磁同步力矩电机驱动,结合矢量控制技术,采用自适应结构滤波与加速度反馈相结合的先进控制策略,并采用复合轴跟踪技术,达到了对恒星0.04″(RMS)的跟踪精度。自主研制的349单元变形镜自适应光学系统采用多输入多输出实时并行数据处理技术,系统校正频率达到了2000Hz,取得了很好的校正效果,是目前国内工程应用的最大规模自适应光学系统。
  2m口径SiC自适应光学望远镜研制和试观测成功,是长春光机所多年支持技术创新的成果,也是光电探测部“大口径”团队与光学中心大口径SiC材料与制造团队多年努力的结果。它为后续4m地基光学望远镜和更大口径望远镜的研制验证了关键技术,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

相关话题/光学 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