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22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要求,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工作要求,为保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决定2020年全校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现将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时间

自5月6日开始有序启动,5月20日前完成一志愿上线考生的复试,各专业具体复试时间及相应要求以学院通知公告为准。调剂专业的复试待教育部调剂系统开启后另行安排。

二、复试录取办法

     各院系(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制订具体的复试录取办法并在网上提前公布。复试录取办法须包括: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数、复试分数线,复试考核内容和形式,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初试各科目成绩和总分、专项计划考生和国家政策加分应在备注中注明)、初试和复试成绩分别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例等内容,考生申诉渠道等。

三、复试平台

我校的网络远程复试主要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1)硬件设备。采用双机位。一是主机位,用于复试,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1台(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二是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需使用手机1部(推荐)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带有摄像头)或pad等平板设备。

 (2)环境要求。要求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3)平台测试。各学院将根据复试的具体时间提前开展网上复试平台的实测演练工作,请考生根据学院有关通知进行测试。

(4)按学院要求安装相应的备用复试平台软件、通讯软件等。

      (5)网络复试考场规则附后。

四、资格审查

根据学院要求网上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1)所有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初试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doc(点击下载);

(2)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4)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五、复试

参加复试考生均需签订《考生复试承诺书》,考生按照各院系(所)要求参加复试。外语能力测试、管理类联考考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由学院系(所)在复试中安排。对原招生目录发布的笔试等复试方式,网络远程方式难以实施的,学院(系)可对原方案进行调整,但须在复试办法中公告。面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

六、调剂

考生报考学校、报考学院、报考专业、报考学习形式任意一项在录取时发生变更,均属调剂,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以调剂生身份填报。合格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必须在完成第一志愿合格考生复试录取后方可发布调剂公告,组织调剂复试工作。

 

 

七、录取

各院系(所)根据本单位复试录取办法,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公示

     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在校研究生招生网统一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录取院系所、录取专业(方向)、录取类别、专项计划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最终录取名单须经教育部审核批准。

九、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各院系(所)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可以通过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如有需要也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十、体检

拟录取考生可自行在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于6月10日前将体检报告表寄送至拟录取院系(所),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新生入学体检。

 

 

2020年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复试的相关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2.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3.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6.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院系有特殊规定者,以院系规定为准。

7.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8.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与招生院系联系沟通。

 

江西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考生复试承诺书

本人参加江西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复试。根据相关要求,现承诺如下:

一、本人已了解国家和学校相关考试考场规则和违规处理办法,已知晓参加复试学院(单位)和专业的复试形式、复试要求和工作安排。

二、诚信复试,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法规、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

三、本人保证所提交的报考信息、证件和相关证明材料真实无误。

四、本人保证向复试学院(单位)提供的复试准备信息(包括复试场地、复试设备和身体状况)真实无误。

五、本人知晓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在网络复试过程中不对复试现场进行录像或截屏,复试内容不向第三方传播或寻求帮助。

六、本人知晓,如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学校有权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严肃处理,并取消本人复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承诺人(签字):

准 考 证 号 码:

年  月  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东交通大学2020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调剂说明
    我校2020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一志愿复试分数线为:满分为500分的总分不低于210分,满分为300分的总分不低于135分,两类考生单科成绩均要求不低于30分。同时,我校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尚有部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欢迎满足上述分数要求的考生申请调剂(详见后期调剂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华东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相关表格
    各位考生: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及相关复试表格详见附件。祝各位考生一切顺利! 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2日 附件1: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清单.docx附件2:华东交通大学2020年考生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华东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今年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工作实施办法。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关于我校一志愿硕士研究生复试近期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位考生: 教育部近日确定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要求,结合我省我校疫情防控实际,现将我校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本年度我校原则上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将于近期公布本校各专业一志愿复试分数线、复试方案,网络操作规程等,请考生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关于公布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及复试分数线的通知
    各位考生: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已经结束,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关于成绩查询:初试成绩现已公布,考生登录以下网址查询成绩(http://210.35.129.41:205/login/loginbscf.asp)。二、关于查分申请: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疑问,请于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17:00前将《初试成绩复核申请书》(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及学校实际,为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一、指导思想(一)坚持疫情防控和招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各位考生:我校2020年硕士生复试工作安排在5月中旬有序启动,复试工作具体要求将在研究生院及各招生学院网站陆续发布(请考生及时关注)。现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做好以下准备工作:一、认真了解复试要求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近期发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生一志愿考生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生源情况,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现将我校硕士生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公布如下: 1.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除报考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部分领域及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
    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要求,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工作要求,为保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决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
  • 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