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介绍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07

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介绍
2012-07-02


  [办学历史]我校软件学院是2003年7月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创办,办学层次为二本。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软件工程专业要与软件企业合作办学的指示精神,我院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目前在北京、上海两地与IT企业合作建立了软件专业实习基地,现正准备在IT业发展的其它地方发展软件专业实习基地。学院在全国近三十多个省市和地区招收学生,现有在校学生一千九百余人。

  学院现有软件工程专业和软件工程+英语(复合型专业),在软件工程专业框架下开设了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方向、计算机网络技术方向、数字媒体技术方向、嵌入式软件技术方向等四个专业方向。

2008年我院软件工程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面向产业需求的工程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我省和我校重点建设专业。

  [办学思路]软件学院坚持锐意进取、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以培养面向产业需求的工程应用型、复合型软件人才为特色。按照企业和行业领域需求确定培养方向,根据产业需求不断调整专业方向,系统地培养学生较好地掌握计算机软件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向学生开展软件设计方法、开发方法和工程管理方法等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使其具有软件系统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获得应用研究与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践的能力,以及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通过全面的人文社科、外语等方面的训练,让学生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外语水平。使学院成为高素质、创造性软件人才培养,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重要基地。重点培养规范的计算机高级程序员、IT系统分析员及设计开发人员、软件项目管理人员等应用型和工程型软件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部门、信息产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

  [办学特色]在几年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改革软件学院的办学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软件学院形成了如下六大办学特色:

  1.校企合作办学

  软件学院集江西农业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软件企业高层次人才多、研究与开发项目多、软件开发能力强等优势于一体,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创建了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软件企业)共同合作,联合培养优秀软件人才的良好环境与条件,是江西省唯一与科研院所、软件企业合作办学的学校。校企合作办学,集江西农业大学与IT企业优势于一体,不但有丰富的教学资源,而且,使学生在校企两种文化氛围中学习,创造了培养优秀软件工程人才的良好环境;改革了人才培养模式,对软件工程的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方向、计算机网络技术方向、数字媒体技术方向、嵌入式软件技术方向等四个方向的学生实行“3+1”人才培模式。

  2.具有“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根据“3+1”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现有两支教学队伍,一支是学校本身的教师队伍,另一支是科研院所、软件企业研究员、工程师组成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教授4人,兼职教授4人,荣誉教授(院士)1人;副教授18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硕士学位教师22人;

  合作办学的软件企业共有工程型教师:研究员(教授级)2人,副研究员3人,工程师(含高级工程师)16人。

  3.实践教学特色明显

  根据软件工程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学院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在保质保量地完成实验、课程设计实践教学之外,增加了暑期专业实训,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软件项目的开发训练,以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方向、计算机网络技术方向、数字媒体技术方向、嵌入式软件技术方向等四个方向的学生第四学年全年在专业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强化实训和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所有方向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基本相同,在高年级阶段针对各方向的需要和特点以选修方式开设相应的专业课程,从而使得学生毕业时具备“厚基础、一专多能”等特点和优势,增强就业竞争力;软件工程(+英语)专业第四年学院聘请软件开发经验丰富的研究员和工程师对学生进行在校三个月的专业强化实训,实训教学内容紧扣主流技术或新技术,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专业强化训练之后,学生全部推荐到中大型软件企业相应岗位进行实战训练,以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4.有与人才市场零距离的专业实习基地

  软件学院在北京中关村和上海浦东软件园两个IT产业发达地区建立软件专业实习基地。北京专业实习基地位于中关村附近,周边有中关村软件园、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上地软件园,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等,IT公司林立;上海实习基地位于浦东软件园,上海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也是软件产业发达地区。

  两个实习基地为学生学习提供了良好的软件场所,基地聘请有丰富软件开发经验的研究员和工程师(含高工)为学生授课;有较多的软件开发项目给学生做案例教学及软件项目开发实践训练;有及时反映人才市场用人需求的信息以指导毕业生就业。因此,软件学院的实习基地不但地理位置独特,而且,有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供学生享用。

  5.良好的就业服务机制

  软件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采取多渠道、灵活的就业服务机制,推荐毕业生就业。实现了实训、试就业、就业一条龙的就业服务体系。也就是通过专业实训,对专业技术掌握较好的毕业生能顺利地通过IT公司的面试,到该公司进行岗位实习(试就业)毕业后留下就业;对不能顺利通过面试的毕业生,实训基地根据毕业生个人存在的不足,再次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然后再推荐。因此,基地本着培训、推荐、再培训、再推荐的做法,使大多数愿意从事软件开发的毕业生都能找到实习岗位,从而实现理想的就业。

  6、培养复合型人才

  随着IT行业的迅猛发展,对人才需求呈现出学科融合的趋势,学科交叉、知识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在市场上非常缺乏,各行业各地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非常强烈。软件工程(+英语)专业实现了把IT技术和英语学科相融合,既有利于培养具有英语学科背景的软件专业人才,又利于培养高素质的软件专业人才,既能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又能拓宽学生的就业面,增加就业机会,学生既能在IT领域就业又能从事英语专业的岗位。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适应国家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要求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软件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充分发挥软件学院的自身优势,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实用型、复合型、工程型软件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软件设计与分析的方法和技能,学生将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备软件系统开发和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接受到良好的软件工程训练,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熟悉软件应用和各种工具,能应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能胜任某一应用领域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另外,要求学生掌握所必需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并具有学习与应用这些知识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毕业后适合在计算机、通信、网络及相关技术与产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科技部门、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软件工程或相关应用系统研究、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以及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高级程序设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与系统结构、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接口技术、面向对象技术、可视化建模与UML、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和综合实训等。

  实践课程:课程实验与课程设计、暑期实训、专业认证实训、软件工程实践、毕业实习。

  实训基地:最后一年在北京实训。

  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网络应用方向注重于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获得网络设计方法、开发方法和工程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网络系统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高级程序设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与系统结构、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局域网组建与管理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TCP/IP原理及网络通讯编程技术、网络规划与设计、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安全技术、网络规划与设计、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安全技术和综合实训等多门课程。

  实践课程:课程实验与课程设计、暑期实训、专业认证实训、软件工程实践、毕业实习。

  实训基地:最后一年在北京实训。

  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技术方向注重于培养从事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多媒体技术以及数字媒体产品研究与开发的高层次交叉型技术人才。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接受数字媒体的软件开发与设计制作的基本训练,掌握数字媒体核心技术,具有面向网络的、新型的数字媒体开发的综合知识和技能。

  主要专业课程:高级程序设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与系统结构、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三维动画设计、游戏编程、媒体设计与制作、WEB开发技术、流媒体技术和综合实训等多门课程。

  实践课程:课程实验与课程设计、暑期实训、专业认证实训、软件工程实践、毕业实习。

  实训基地:最后一年在北京实训。

  软件工程(嵌入式软件技术方向)

  嵌入式软件与系统方向学生注重于培养掌握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技能,并具备嵌入式系统软件、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的开发和应用能力;深入的嵌入式通信终端、家庭网络和信息家电领域的产品开发能力,能够按照计算机软、硬件工程规范要求,对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和计算机控制系统项目需求、软硬件工作环境进行分析、编程写入、测试、维护和管理;能从事嵌入式软件设计与开发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高级程序设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与系统结构、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接口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其编程、嵌入式软件开发与应用、移动软件系统开发、设备驱动程序开发、WEB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开发、手持设备软件开发综合实训等多门课程。

  实践课程:课程实验与课程设计、暑期实训、专业认证实训、软件工程实践、毕业实习。

  实训基地:最后一年在北京实训。

  软件工程+英语专业

  主干课程: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综合英语、专业课:高级英语、英国文学作品选读、英语视听、英语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英语散文写作、科技英语、高级英语口语、美国政治与经济、商务英语、英语国家概况、英语语法修辞、C++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

  实践课程:基础英语实践、英语专业实践、暑期实训、专业认证实训、软件工程实践、毕业实习。

  实训安排:最后一年在学校实训。

  培养目标:该专业以跨学科、双专业培养模式实现了软件工程与英语专业专业的知识复合,毕业后可取得双学士学位证书;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毕业后主要在外交、经济、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 IT产业等领域从事翻译、研究、教学、软件开发、研制、管理等工作。





相关话题/江西农业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江西农业大学校园风光
    江西农业大学校园风光 考研论坛 2010-07-09 【我的校园美景】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江西农业大学 本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2004-03-01   地 址: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政编码:330045  联 系 人:周红燕  电话:**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土壤学学科
    江西农业大学土壤学学科 2004-03-01   土壤学学科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已于199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该硕士点包括土地资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微生物学
    江西农业大学微生物学 2004-03-01   1.微生物学是一门面向全校多个专业(包括生物工程、生物技术、植物保护、农学、园艺、能源、环境工程、农业资源环境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2011-03-01   经济管理学院前身是1960年江西农学院和1961年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设立的农业经济系,恢复于19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 2004-03-01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一个拥有工、理、农和管理学四个学科门类,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服务地方经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简介 2011-03-01    [概 况]农学院是1994年由原农学系、植物保护系、园艺系合并而成,其发展历史可溯源至1940年国立中正大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简介 2011-03-01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历经江西农学院畜牧兽医学院、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牧医系、江西农业大学牧医系,其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2008年考研初试成绩查询
    江西农业大学2008年考研初试成绩查询 2008-03-01   各位考生:  我校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已公布,考生可登录我校研究生处网站首页&l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
    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 2011-03-01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9年9月,由微生物教研室与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合并组建成立生物工程系, ...
    江西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