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井冈山大学体育学院介绍

井冈山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12

井冈山大学体育学院介绍
2012-07-05


  一、历史沿革

  体育学院创办于1977年,当时叫江西师范学院井冈山分院体艺科(公体、体育专业、艺术合署办公);82年学校更名为吉安师范专科学校,艺术和体育分开,成立体育系(公体、体育专业合署办公);87年体育专业与公共体育分开;2005年8月由原公体教学部和体育系合并成立现在的体育学院。

  二、基本现状

  (一)基础设施与条件

  体育学院现有专用教室、实验室等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左右;可用的运动场馆分三个校区,总面积在4万平方米左右,另有1万余平方米的综合训练馆一座,内涵术科教学多种功能;教学器材、实验仪器设备总值在480万人民币左右。

  (二)专业办学规模、层次及设置

  体育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775人;现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和运动训练三个专业。

  公共体育课程主要向本专科一二年级的学生开设。一年级开设普修课,二年级开设专项选修课。目前正在逐步努力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课程指导纲要》实施《井冈山学院体育课程标准》。

  (三)师资队伍建设

  体育学院目前有在职专任教师8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2人,高职称教师数占教师总数的35%;有硕士研究生(含在读)23人,占全院专任教师数的32%,占体育专业教师数的50%;有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学术带头人1人、教学带头人2人;有6位教师被外校聘为兼职硕士生导师。

  三、课程与学科建设

  “课程、科研、学生、大师”是我校近两年主抓的四个产品,在这四个产品的建设中,目前体育学院有大球类、田径类课程群被列为学校的重点建设课程群,有篮球、田径课程被列为学校的重点建设精品课程,有公共体育、排球、运动解剖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优质课程;有“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被列为学校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方向之一,有“人体运动科学”和“体育人文社会学”两个学科被列为学校扶植建设学科;近些年体育学院的教师主持在研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8项,其中省教改课题4项、教育规划课题2项,省社科课题15项,国家教育规划课题子课题5项,国家社科课题子课题1项;在省级(含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10余部。

相关话题/井冈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