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井冈山大学硕士招生专业介绍:计算机应用技术

井冈山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12

井冈山大学硕士招生专业介绍: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0-03-19


  江西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简介

  井冈山大学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方向是计算机系学科中最为悠久的基础专业学科。经过不懈努力,现已成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并形成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学风严谨,年富力强的学术队伍。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设置了嵌入式系统、电子设计自动化及计算机仿真技术以及智能化仪表及数字控制系统三个研究方向。

  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件硬件可裁剪的专用计算机应用系统。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嵌入式Internet远程控制在水资源监测、检测、控制;嵌入式软件技术、嵌入式系统在网络、通信、多媒体、商务电子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在不断扩展满足嵌入式系统应用时,对象系统要求的各种外围电路与接口电路,突显其对象的智能化控制能力。现有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硕士学位1人,在读硕士学位2人,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省政府津贴人选1人。研究队伍已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2006年以来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20篇,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科技新产品奖4项、江西省重点新产品奖三等奖2项、吉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吉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方向带头人、江西省教学名师、政府津贴人选彭宣戈教授带领朱兵副教授、周旭艳、谭彬等学术成员,将嵌入式系统应用在水资源监测、检测、控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基于嵌入式系统与USB接口的水位监测仪”等三项研究成果通过省级鉴定,评价为“居国内领先水平”;彭宣戈教授被邀请到新加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提出了基于嵌入式系统的图像法山区河流含沙量检测方法,开辟了采用视频图像法在线测量水流中泥沙含量的新途径。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方向依托吉安市单片机与嵌入式重点实验室,针对当地的产业发展特色,结合电子、数控装备、信息家电等支柱产业,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科研成果被采用3项,累计为地方经济创造经济效益299.35万元,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开展嵌入式系统的研究,将成为带动吉安地区乃至江西省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电子设计自动化及计算机仿真技术,主要探讨计算机仿真技术,重点研究电子设计自动化的电路划分、布图规划、布局布线相关方法和理论,与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图论、组合优化、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专业有学术交叉联系。本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努力,研究成果较为突出,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并与上市企业《联创电缆》共同承担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1项。2007年以来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Lecture Note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计算机应用研究》、《计算机工程》、《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微电子学与计算机》等权威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ISTP收录论文10余篇。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2项。该研究方向依托井冈山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吉安市信息化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本学科方向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研究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其中基于多水平方法划分集成电路系统的研究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本方向的研究对于丰富电子设计自动化的基础理论,指导电子设计自动化的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软硬件协同仿真验证、集成电路自动侦错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我省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理论研究水平的提高有着积极意义。
  
  智能化仪表及数字控制系统研究方向已经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学术思想活跃、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勇于攻关和创新的学术队伍。现有副教授3人,博士1人,硕士学位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1人。研究队伍已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2006年以来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8篇,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科技新产品奖1项、江西省重点新产品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重点新产品奖三等奖1项、吉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吉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方向依托吉安市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安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成果较为突出,科研成果被采用6项,累计为地方经济创造经济效益5529.61万元,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相关话题/井冈山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