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介绍

井冈山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12

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介绍
2012-07-05


  人文学院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和重点发展的教学院系之一,下辖中文系、历史系、新闻系等三个教学系,内设二个研究机构——庐陵文化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其中庐陵文化研究中心是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全院现有教职员工94人,其中教授 11 人,副教授 46人;博士 21人,在读博士 5 人,硕士42人;硕士生导师 5 人。另有返聘教授 5 人,外聘省内外兼职教授 6 人。 学院现有六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教育)、对外汉语国、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历史学,一个专科专业——语文教育。全院全日制在校生1400余人。

  学院历来重视专业、学科和课程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汉语言文学学科为江西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高校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史为省级优质课程,所在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同时学院还有校级重点学科一门,重点建设学科四门,校级精品课程四门,优质课程五门。

  附:科学发展辉煌五年——人文学院办学成就展

  一、人才培养

  (一)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学成果

  1.教师状况

  人文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现有教职员工94人,其中教授 11 人,副教授 46人;博士 23人,在读博士 5 人,硕士42人;硕士生导师 5 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授、博士为主体的学术队伍。另有返聘教授 5 人,外聘省内外兼职教授 6 人。他们的教学、科研实力比较雄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与拓展空间,研究成果素为省内外同行学者所称道。

  2.教学团队与课程建设

  学院历来重视专业和课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史为省级优质课程,所在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同时学院还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含课程群)10门,优质课程7门。

  3.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

  自2007年9月以来,我院教师在教学改革与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绩,获得省级教学奖励7人次,校级教学奖励7人次,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5项,校级教改项目18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反响。

  4.教材编写:

  (1)刘德清:《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参编晚唐、北宋文学部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中国古代文学》(参编晚唐、北宋文学部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赵庆超:《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参编),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2011

  (3)刘晓鑫:《大学语文新教程》(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10

  (4)龚奎林:《中国当代文学专题研究》(参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6)安萍:《二十一世纪中等职业教育实用语文》(主编),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

  (二)学生培养情况

  1.学生人数

  学院现有在校生为1415人,各年级人数具体情况分布如下:2008级259人,其中中文系154人、新闻系72人、历史系33人;2009级420人,其中中文系300人、新闻系80人,历史系40人;2010级392人,其中中文系258人、新闻系84人、历史系50人、2011级344人,其中中文系197人,新闻系104人,历史系43人。

  2.学生获奖:

  在2007至2012年间,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49项,省级34项,校级150项。

  3.学生发展情况:

  2009年,我院学生考取研究生20人,考取公务员6人,考取村官8人。

  2010年,我院学生考取研究生14人,考取公务员4人,考取村官10人。

  2011年,我院学生考取研究生13人,考取公务员5人,考取村官11人。

  2012年,我院学生考取研究生53人,取得历史性突破。

  二、科学研究

  (一)学科团队与科研平台

  1.学科团队

  近五年来,学院非常重视学科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江西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学科,也是我校重点一级学科。其中,中国古代文学是井冈山大学重点发展的强势学科之一,是江西省高等院校“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其学科队伍主要由“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和部分“庐陵文化研究中心”成员构成,现有在编在岗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2人,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成就可观、特点鲜明的学术梯队。梯队成员中有2人分别被南昌大学、济南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该学科历经30年努力发展,具有比较丰厚的学术积淀和比较雄厚的研究实力,基本上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先秦两汉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宋代文学与区域文化研究、元明清文学研究。

相关话题/井冈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