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港大研究發現髖骨骨折病人服用骨質疏鬆藥物 可滅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30

由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主導並與哈佛醫學院合作的一項研究,首次在大型人口中發現髖骨骨折病人服食治療骨質疏鬆症的一線藥物—Alendronate,比沒有服食藥物的病人明顯有較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結果剛於國際頂尖醫學期刊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髖骨骨折與心血管疾病

髖骨骨折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數字顯示, 2016-2017年香港約有11,000宗髖骨骨折個案。最新的研究預測2050年本港髖骨骨折人數將會多達27,000人,醫療開支亦會由現時的6億港元增至19億港元。髖骨骨折病人有三分一會於一年內死亡,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及中風是導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臨床醫學十分關注如何避免或減低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治療髖骨骨折的藥物

Alendronate是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的一種,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一線藥物,用以預防曾患骨質疏鬆性骨折的患者發生第二次骨折。然而,由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會誘發嚴重但罕有的副作用,為顧及病人的擔憂,臨床醫學因而甚少使用該類藥物治療髖骨骨折。

臨床試驗觀察到雙磷酸鹽類藥物可以保護心血管,抑制血管鈣化及防止心血管疾病誘發的死亡。可是,有關alendronate 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研究數據甚少,最新一份對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RCT)的薈萃分析指出,雙磷酸鹽類藥物可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結果在統計上並不顯著。由於RCT研究人數有限,參與者不能代表病人真實用藥的情況,因此,使用真實病人的大型觀察性研究對於延伸RCT的發現非常有價值。

研究方法

研究團隊利用香港醫院管理局匿名全港臨床資料庫進行一項大型觀測性研究,對比服用及沒有服用alendronate的髖骨骨折病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分析了超過3萬名由2005年至2013年期間在香港公立醫院求診的髖骨骨折病人的臨床紀錄,並採用統計學的傾向分數(propensity scores),配對基本條件相似的服用alendronate患者及沒有服藥的患者,然後追蹤觀察至2016年11月6日,比較兩組患者的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結果

研究最終配對3,081 名服藥患者及9,098名沒有服藥患者。在首年追蹤,研究團隊發現10名服藥患者(0.32%)及88名沒有服藥患者(0.97%)因心血管疾病導致死亡。研究分析顯示,服用alendronate 的患者患心肌梗塞的風險較沒有服藥的患者低45%。至於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服藥患者更可降低67%。即使服藥後十年,團隊亦能觀察到相似結果。

研究重要性

據了解,此項研究為首次基於大型人口及真實病人的治療情況,調查服用及沒有服用alendronate 的髖骨骨折病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儘管臨床指引建議髖骨骨折病人服用骨質疏鬆藥物,但服藥的患者並不多。此項研究確實了用藥的重要性,可鼓勵醫護人員使用藥物治療髖骨骨折。另一方面,此項研究對新骨質疏鬆藥物的研發有重要性。因為新藥物有可能與現有藥物例如alendronate作比較,若果現有藥物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可能會錯誤發現研究藥物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繼而影響藥物審批結果。

這項研究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及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

關於研究團隊

此項研究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張正龍博士主導,與哈佛醫學院醫學系教授及Hebrew SeniorLife 肌肉骨骼研究中心主任Douglas P. Kiel教授合作。其他研究人員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羅肇群簡寶玲基金教授席(藥劑學)黃志基教授;醫學系榮譽臨床教授龔慧慈教授;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生成楚頴博士;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生黃潤森博士;藥理及藥劑學副教授陳慧賢博士;醫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景欣醫生;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張錚醫生;及香港聯合醫院高級內科醫生張欣寧醫生。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kefa@hku.hk )。

如欲瀏覽新聞圖片,請登入以下網址:http://www.med.hku.hk/news/

相关话题/心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