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浸大研究顯示雙酚S暴露可令乳腺腫瘤增生並增加患癌風險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2-04

化學系講座教授、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蔡宗葦教授領導的研究發現,在小鼠模型中不同劑量的雙酚S暴露,與乳腺腫瘤增生和惡化相關。雙酚S是一種廣泛使用於紙品及塑膠容器的工業化學物,研究結果反映需更深入和全面地研究雙酚S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影響,並繼續尋找較為安全的替代品作工業生產用途。

 

過往雙酚A被廣泛應用於生產嬰兒水樽、食物及飲料容器,以及列印收據的感熱紙等產品。由於有研究指出雙酚A暴露與人體內分泌系統失調、代謝疾病及乳癌風險增加有關,故科學家另覓其他雙酚A的替代品,包括雙酚S。

 

研究團隊進行了一系列分析,包括在質譜成像技術輔助下分析腫瘤的組織形態,以及脂質和蛋白質的分佈,探討與環境中水平相近的雙酚S暴露,會否影響乳腺腫瘤的發展。

 

團隊發現,低劑量雙酚S加快腫瘤生長,高劑量雙酚S或最終令腫瘤惡化。團隊把有雙酚S暴露組別小鼠的脂質和蛋白質分佈,與人類乳癌組織的樣本作比較,推斷雙酚S暴露亦會增加人類乳癌的風險。

 

按此瀏覽詳情。

相关话题/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