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大研究團隊開發製造單鏈納米物料新方法 實現大規模製造及廣泛應用納米物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0-13

二零一九年八月十五日

中大研究團隊開發製造單鏈納米物料新方法
實現大規模製造及廣泛應用納米物料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邊黎明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最近開發了一種製造單鏈納米物料的新方法,與傳統方法相比,新方法的效率顯著地提高了20倍。研究團隊並進一步研究,這種物料的動態分子構象變化,在不同規模的生物醫學應用中細胞相互作用的影響;為日常生活大規模生產及使用單鏈納米物料舖路。這項研究結果已於著名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 

由於分子水平設計對調節各種規模的生物物料的性質和功能十分重要,故此不少研究人員對能夠準確地控制合成物料的結構和功能的能力極為重視。在傳統方法中,單鏈聚合物納米粒子或納米凝膠一般需要在高度稀釋的環境或於低單體轉化率的情況下製造,嚴重阻礙單鏈納米物體的廣泛應用。

此項新方法進一步展示了這種單練材料在生物醫學工程範疇中的廣泛應用性;例如送遞基因或藥物,以及調節納米級幹細胞的行為。同時,這種先進的納米物料可以對幹細胞作有效的保護和調節細胞的行為,對幹細胞治療、幹細胞組織工程應用和科學研究非常重要。邊教授表示:「這項研究為日常生活設計及應用新物料提供堅實的基礎。研究結果讓以往傳統方法只能有限度生產的單鏈聚合物納米物料,能夠作大規模生產和應用,例如作生物醫學、催化和生物傳感用途。這些升級的單鏈聚合物納米物料,對協助進行基礎研究亦極具價值。」 

邊黎明教授自2013年起於中大開展獨立研究工作,致力發展在生物醫學領域應用先進的納米物料與水凝膠物料,並逐漸建立於基礎材料學、生物醫學,以至醫療應用的深度研究。由邊教授指導的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員,憑著卓越的研究成果榮獲多個獎項。此研究項目獲香港研究資助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及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的支持。

 

單鏈納米粒子的製備機理:與傳統方法相比,這種新方法可以提升單鏈納米凝膠的生產效率達20倍以上。

單鏈納米粒子的製備機理:與傳統方法相比,這種新方法可以提升單鏈納米凝膠的生產效率達20倍以上。


單鏈納米凝膠可以進入幹細胞及送遞治療性物品進入幹細胞。

單鏈納米凝膠可以進入幹細胞及送遞治療性物品進入幹細胞。


單鏈納米凝膠可以在生物材料植入物表面調節幹細胞的功能。

單鏈納米凝膠可以在生物材料植入物表面調節幹細胞的功能。


單鏈納米凝膠可以保護細胞免受生物材料植入物過度負荷。

單鏈納米凝膠可以保護細胞免受生物材料植入物過度負荷。


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邊黎明教授(後排右四)及其研究團隊。
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邊黎明教授(後排右四)及其研究團隊。

相关话题/納米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大研究團隊建立納米發電機輸出能力的通用評估方法 推動納米發電機應用及發展
    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三日中大研究團隊建立納米發電機輸出能力的通用評估方法 推動納米發電機應用及發展 納米發電機透過收集熱能、機械能等轉化為電能,它的出現為小型電子設備提供持續穩定供電,功能亦愈趨多元化。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訾雲龍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了一種評估納米發電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0-13
  • 港大研發高效多功能納米薄膜 快速過濾水中鉛、鎳等重金屬和細菌
    1 / 4Play / Stop the slider圖片說明由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湯初陽教授領導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0-13
  • 中大工程團隊成功令納米機械人模擬動物轉換群體形態 助研發生物醫學用途
    中大工程團隊成功令納米機械人模擬動物轉換群體形態 助研發生物醫學用途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將動物集體行動的特性引入納米機械人,成功控制納米機械人群體進行形態轉變和分裂成多個微型群體。這種具有環境適應性、可重組的微型群體在生物醫學應用具有很大的潛力,例如用作標靶治療。研究結果已在頂尖國際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MSc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理學碩士(材料工程及納米科技)
    P58MSc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理學碩士(材料工程及納米科技) Apply Now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Local : 31 Jul 2018 Non-local : 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termediate AwardPostgraduate Diploma and Po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城大發現納米鑽石具超彈性 屬全球首次
    城大發現納米鑽石具超彈性 屬全球首次
    羅素貞 城大研究團隊發現納米級鑽石能夠承受極大的彈性變形。(左起:陸洋博士、張洪題、張文軍教授、Amit Banerjee)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發現,納米級鑽石能夠承受極大的變形並能完全恢復原狀。這項全球首次的發現,將對納米科技、生物醫學領域,以至量子資訊科技產生重要影響。 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9
  • 第14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探索科學與技術奧秘
    第14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探索科學與技術奧秘
    (左起)第14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籌委會聯合主席盧磊教授、盧柯教授;籌委會主席呂堅教授;國際納米結構材料委員會主席Elisabetta Agostinelli博士;下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籌委會主席聶劍鋒教授主持開幕禮。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6月24日至29日舉行第14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由傑出科學家與學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