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突破性研究有助對抗「三陰性乳腺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1-30

(From left) Dr Rebecca Chin Yuet-ming, Dr Wang Xin, Huang Hao and Dr Hu Jianyang.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發現一組獨特的超級增強子,會刺激與三陰性乳腺癌有重要關連的基因,使之變得活躍;若除去這些超級增強子,能減慢腫瘤增長。研究成果將有助研發針對三陰性乳腺癌的藥物,提高患者的存活機會。

研究由生物醫學系副系主任王鑫博士及助理教授錢玥明博士帶領,並於《自然通訊》發表,題為「使用多組學分析法界定影響三陰性乳腺癌的超級增強子圖譜」。

三陰性乳腺癌是一種入侵性強、難以預測且死亡率高的乳腺癌,目前主要療法是化療,但臨床效果並不理想。

乳腺癌的研究大多著眼於找出不同種類乳腺癌的基因突變,但鮮有研究「表觀遺傳迴路」如何影響乳腺癌。

基因突變是指DNA一部分或多個部分的序列發生變化,而表觀遺傳改變同樣會改變基因組的DNA,但並非改變其序列,而是從DNA序列上增加或移去稱為「表觀遺傳標記」的特殊標記,由此改變人體內蛋白質的運作;而超級增強子便包含了這種特殊的表觀遺傳標記。因此,若超級增強子出現異常調控,便會產生大量可驅動癌細胞增長的蛋白質,從而刺激癌症形成。

為找出這些超級增強子怎樣影響三陰性乳腺癌癌細胞的增長,研究團隊使用「多組學分析法」,對超過4,000名乳腺癌病人的臨床資料,以及多達21個細胞系的多層次表觀遺傳基因測序數據,進行深入的數據分析,針對所有不同種類的乳腺癌,找出其對應的特異超級增強子,建立出一個調控網絡。

王博士說:「根據基因調控網絡,我們發現FOXC1這個基因,是調控癌細胞增長及轉移的關鍵轉錄因子,並由三陰性乳腺癌特異的超級增強子驅動。更重要的是,在小鼠的實驗中,我們證實了超級增強子驅動FOXC1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

研究人員進一步利用綜合分析法,發現了另一個與三陰性乳腺癌有關連的基因ANLN。在過往的研究中,ANLN已被證實與三陰性乳腺癌的復發及患者的低存活率有關。

今次研究則發現,若去除ANLN的超級增強子,可以降低蛋白質的表達水平,從而減少腫瘤細胞的生長。錢博士說:「這些研究成果顯示,表觀遺傳基因圖譜對於找出影響三陰性乳腺癌的關鍵因素大有作用,由此可發掘針對這種入侵性強的乳腺癌的更有效治療目標。」

「我們希望今次的研究成果,能夠為開發有效治療三陰性乳腺癌的藥物作出貢獻,從而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城大生物醫學系博士生黃昊及博士後胡堅楊博士是論文共同第一作者,陳居明博士張亮博士亦有參與是次研究。香港伊利沙伯醫院以及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科學家也為研究作出貢獻。

(左起)錢玥明博士、王鑫博士、黃昊和胡堅楊博士。

相关话题/研究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城大獲批聯合國研究項目 監測全球河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獲聯合國認可,統籌一項為期十年的「全球河口監測計劃」(www.globalestuaries.org),通過收集和研究全球主要城市河口的環境污染物,從而制定長遠推動潔淨河口的方針,是香港唯一在首輪申請獲聯合國認可的行動計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在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網上論壇展示城大研究創新成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2月15日舉辦HK Tech網上論壇,題為「促進研究與創新」,指出跨學科合作對解決多項全球挑戰的重要性,而高等學府、業界持份者及社區群組亦須加強本地及海外協作結盟。此外,建立活力充沛的研究文化,是進行世界級卓越研究的先決條件。 論壇以城大作為一家年輕大學為例,探討其在國際高等教育領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城大研究發現不妥善棄置外科口罩將危害海洋生態系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研究發現,不當棄置外科口罩會引致嚴重的微塑膠污染,每年受嚴重污染的海水量可能超過54,800個奧林匹克標準泳池。海洋生物的生長和繁殖也會受到影響。新冠疫情下,市民為個人防護而大量使用外科口罩。科學家推算於2020年,全球每月使用1,290億個外科口罩,全年共約15.6億個被不當棄置於海洋。能源及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工程學院研究團隊與HGC環電開展網絡編碼合作 加強數據保安技術 實現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領導的科研團隊,與中大編碼有限公司(中大編碼)合作,今天(5月10日)共同宣布將其專利技術nEdge和nCloud解決方案推出市場,並由環球全域電訊(HGC環電)為中大編碼提供一站式電訊及信息和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簡稱ICT)管理服務。是次合作將有助中大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研究團隊開發多功能納米探針 監察柏金遜病病變 有望緩解病情惡化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邊黎明教授和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容永豪教授及柯亞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了一種多功能納米探針,可用於察柏金遜病進展,有助預防病情進一步惡化。該科研成果目前已於美國化學學會《應用材料與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發現一種毒性RNA可破壞神經元DNA 為治療亨廷頓舞蹈症提供新研究方向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陳浩然教授,與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及意大利比薩大學科研團隊的合作研究揭示,一種新型毒性小分子CAG RNAs(簡稱sCAG)會嚴重破壞神經細胞DNA的穩定性,引發亨廷頓舞蹈症。這是首次有研究證實sCAG足以損害神經元DNA。研究團隊通過小鼠動物疾病模型,發現一種新型藥物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研究發現半數受訪兒童癌症康復者曾使用替代補充療法 或存在「藥療相互作用」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半數受訪兒童癌症康復者曾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如康復者同時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和慢性疾病藥物治療,有三分之一存在「藥療相互作用」的風險,相關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Journal of Cancer Survivorship》發表。中大醫學院的跨專業團隊目前正為兒童癌症康復者及其照顧者設計正確應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工程學院研究團隊開發超級動態交聯水凝膠 促進幹細胞分化 協助組織工程材料研發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邊黎明教授與理學院物理系王一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了一種超級動態交聯水凝膠,可促進人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分化,對組織工程修復材料的研發具有重要意義。該科研成果已刊登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組織工程學的概念是發展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成立「何敬誠﹒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 推動本港青光眼診治的科研及培訓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獲林健忠博士及何厚煌博士慷慨捐贈1,500萬港元,成立「何敬誠﹒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推動本港青光眼診治的科研、培訓及教育。中心將推出先導項目,探究以人工智能應用於青光眼檢測的可能性,期望讓眼科醫生盡早為疑似青光眼個案作出評估,及為青光眼確診個案及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兩位中大學生獲頒「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及「蓋茨劍橋獎學金」 赴英深造博士 致力神經科學及藥物學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化學課程應屆畢業生蕭垚靚獲頒中大「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新學年將赴英國牛津大學修讀神經科學博士課程。分子生物技術學課程應屆畢業生吳天朗則獲蓋茨劍橋基金頒發2021年度「蓋茨劍橋獎學金」,他將於英國劍橋大學修讀藥物學博士課程。垚靚初中時曾因失眠症一度休學,直至高中病情好轉後發奮讀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