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华大学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18

为更好地选拔成绩优秀、创新意识强的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免试就读硕士研究生,根椐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文件精神,按照德、智、体、能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推免生接收工作。为使我校2018年接收招收推免生工作有序、规范进行,现将有关具体事宜做如下规定制定本章程:

一、推免生申请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身心健康。

2)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2018普教本科毕业生,且取得所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并在教育部所建立的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的资格名单推免生之列

3)除工商管理硕士外,我校其他可授权硕士学位点均可接收推免生(以我校所发布的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二、推免生申请程序

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在2017928日至1025日期间,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填写基本信息,选择报考南华大学,上传照片、网上支付报名费。学校审核报名信息,发送复试通知,复试通知经考生确认后,学校下载复试名册。

1.我校928日至1025日期间分批审核申请信息,实行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择优选拔。申请人名单经招生学院和研究生院审核后,学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送复试通知。收到复试通知后,申请人应及时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确认,并及时与我校研招办联系。

2.学院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复试名单组织对推免生进行复试,填写复试情况登记表并确定拟录取名单。

3.学校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定,将拟接收名单公示十个工作日,向录取的推免生发出拟录取通知,推免生确认待录取通知。

4111日之后,学校报送推免生拟录取名单,经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审核通过后,对外公布录取名单。

凡有意申请南华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生的学生,需向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及填报学院(或医院)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1、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

2、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红章原件)。

3、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4、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

5、南华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三、推免生复试工作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笔试、实验(或社会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四部分。复试工作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并负责通知考生本人参加复试。

1、复试内容及方式

1)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可采用笔试或面试方式进行。若采用面试方式,要求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听说能力测试内容一般应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

2)专业基础知识考核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主要笔试方式进行,主要测试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考试时间一般不少于90分钟,考试科目必须按考生报考专业所规定的科目进行。

3)实验(或社会实践)能力考核

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对于理工科类考生主要测试其实验和动手操作技能,对于文科类考生主要测试其理论联系社会实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可采用笔试、操作或面试方式进行。

4)综合面试测评

综合面试由参加复试的老师直接提问或由考生当场抽题作答。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

对于综合面试,各专业复试小组可以根据学科自身特色制定更加详细的面试方案。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综合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2、复试评分细则

复试成绩总分100。考生复试成绩应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笔试、实验(或社会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四部分成绩。

其中,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分;专业课笔试40分;实验(实践)能力测试20分;综合面试30分。

复试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必须按学校规定时间以适当形式公布参加复试成绩。

3、录取工作

全部符合以下条件推免生方可录取。

1.经审查符合推免生接收条件中规定的各项条件;

2.考生复试成绩应包括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笔试、实验(或社会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四部分成绩之和,复试成绩总分应不低于60分。

四、推免生奖助政策

根据国家、省及我校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有关规定,所有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可获得第一志愿新生奖学金以及第一年的一等学业奖学金、助学金、科研经费及其它相关资助。具体见《南华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

五、其他说明

1、推免生接收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2、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发现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内容不真实或造假,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

3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大学阶段第四/五学年的政治表现和学业成绩不符合推荐条件者,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

4、推免生咨询联系方式

研究生处招生办:0734-8282310

研究生处招生办网站:http://yjs.usc.edu.cn/zsb.htm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2017-9-9

 

 

 
 
附件【南华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已下载93
附件【附表5:南华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代码一览表.doc已下载219
相关话题/推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华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公示
    南华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公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3号)精神和我校《南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8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欢迎全国各大院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我校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为使我校2018年招收推免生工作有序、规范进行,特制定本章程。一、接收专业我校2018年所有全日制硕士生招生专业(含学术学位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均接收推免生,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1-2名,符合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8
  •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研究生多元招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我校2018年继续开展推免工作,热忱欢迎全国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本科生申请推荐免初试攻读我校硕士学位研究生。现将接收条件及办法公布如下: 【申请条件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8
  •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欢迎国内各大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我所硕士学位研究生及直博生。我所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各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凡具备申请条件者可向我所研招办提出申请。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为硕士生的规定》及《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生招收简章》的有关规定,遵循公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8
  • 电子科技大学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生选修研究生课程实施办法 (试行)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高层次拔尖人才研究生培养体系,形成多样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对优秀本科生探索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经学校研究决定,已获得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入学资格(简称推免资格)的本科生可提前选修我校部分研究生课程。为规范管理,特制定本试行办法。一、获取选课资格1、已经获得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7
  • 西南民族大学2018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办法
    西南民族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文件的规定,为做好我校接收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6
  • 西华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章程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国家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改革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方式的重要措施。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6
  •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简称光电所)始建于1970年,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研究所。1999年进入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2006年进入创新三期,并被评估确定为科学院A类(优秀)研究所。2011年8月成为中科院创新2020整体择优支持研究所。光电所具有光、机、电和计算机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及直博生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人数   1、硕士推免生   2018年,我所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药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八个专业接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在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两个专业接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工程硕士)推免生;2018年预计接收推免生20名,将根据报名和面试情况确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
  • 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 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生(含直博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是以应用研究、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为主的综合性化学、化工研究开发机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生物有机、药物合成、有机合成、催化新材料与技术、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精细化工、绿色化学与工艺、功能高分子、生物医用高分子、高分子合成与改性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