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南大学《运动训练学》复试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湖南大学/2015-09-29

《运动训练学》考试大纲
1.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
竞技体育的形成与发展;竞技体育的构成;竞技体育的基本特点;竞技运动的现代社会价值;
运动训练与运动训练学;运动训练学的理论体系;运动成绩及其决定因素;运动员竞技能力及其构。
2.运动员科学选材
运动员选材的任务;运动员选材工作的阶段划分 ;我国运动员选材发展概述 ;运动员选材的生物学基础运动员选材的生物学基础。
3.运动训练的基本原则
竞技需要与定身发展原则;系统训练与周期安排原则;集群组训与区别对待原则群组训与区别对待原则;适宜负荷与适时恢复原则适宜负荷与适时恢复原则;导向激励与有效控制导向激励与有效控制原则。
4.运动训练方法与手段
运动训练方法与运动训练手段的关系;运动训练方法创新的途径;运动训练方法的基本结构; 运动训练方法的基本分类;运动训练方法体系;运动训练方法的应用;运动训练手段体系;
运动训练的常用手段;运动训练手段的应。
5.运动员体能及其训练
体能训练的意义 ;体能训练的基本要求;身体形态及其训练;力量素质及其训练 ;速度素质及其训练;耐力素质及其训练。
6.运动员技术能力及其训练
运动员技术能力的决定因素及评价 ;技术训练常用方法;运动技术训练的基本要求 ;运动项群技术训练要点。
7.运动员战术能力及其训练
运动员战术能力的影响因素;战术训练方法;战术方案的制定;战术训练的基本要求 。
8.运动员心理能力与运动智能及其训练
常用的心理训练方法;运动智能及其训练;运动员心理训练与智能训练的相关问题:
心理训练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异同,运动员心理训练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9.训练过程的计划与组织
运动训练过程的基本结构;运动训练计划的分类与基本内容;多年训练过程的两个层次和四个阶段;全程性多年训练过程的年龄特征;全程性多年训练过程中训练内容与负荷的安排;全程性多年训练过程中的区间链接;基础训练阶段的区间性多年训练计划;专项提高阶段和最佳竞技阶段的区间性多年训练计划;竞技保持阶段的区间性多年训练计划;三个链接区的训练安排。
 
10.项群训练理论
项群训练理论的建立及其科学意义 ;竞技运动项目的分类及项群体系的构成 ;项群训练理论的应用 ;技能主导类表现难美性项群的训练特征 ;技心能主导类表现准确性项群的训练特征 ;技战能主导类格斗对抗性项群的训练特征 ;技战能主导类隔网对抗性项群的训练特征 ;技战能主导类同场对抗性项群训练特征 ;体能主导类快速力量性项群的训练特征 ;体能主导类速度性项群训练的训练特征 ;体能主导类耐力性项群训练的训练特征 。
 
参考书:田麦久 主编,运动训练学(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7.
 

相关话题/运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湖南大学《运动生物化学》复试考试大纲
    《运动生物化学》考试大纲 一、物质代谢与能量代谢概述运动人体的物质组成;运动时机体的物质代谢;运动时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 ATP的结构及其生物学功能;生物氧化;磷酸原供能系统;糖酵解供能系统;有氧代谢供能系统二、酶酶的组成;同工酶;酶催化反应的特点;影响酶促反应的因素三、糖代谢糖的概念与分类;糖的生物学功 ...
    本站小编 湖南大学 2015-09-29
  • 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015年运动训练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武汉体育学院2015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的精神,为保证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运动训练学院2015年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组 长:邹克宁副组长:徐京放秘 书:郜卫峰成 员:杜七一、吴廉卿、张军、余银 一、运动训练学 ...
    本站小编 武汉体育学院 2015-09-16
  • 武汉体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运动心理学方向)
    该专业是省部级重点学科。导师队伍中拥有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是体育学中的一门新兴学科,属于应用心理学范畴,主要研究人在体育运动中心理活动的特点及其活动规律。 ...
    武汉体育学院 考研网 2015-09-16
  •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运动学校、培训部合署介绍
      2003年7月正式组建,是学校主管本科前教育的职能部门,其具体工作职能是:(1)组织实施预科教育。主要招收已获高考资格的学生,即高考落榜生、复读生、应届生等,通过一年学习后报考我院。(2)代表学校 ...
    武汉体育学院 考研网 2015-09-16
  • 武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专业
    是医学与体育相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对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进行医务监督和指导。我院在骨伤科传统手法治疗运动损伤、运动训练医务监督等研究方向,拥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 ...
    武汉体育学院 考研网 2015-09-16
  • 武汉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该专业是省级重点学科。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本专业有运动形态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保健康复、运动损伤治疗等方向。 ...
    武汉体育学院 考研网 2015-09-16
  • 运动训练学院应届生可以报哪些专业呢?
    运动训练学院应届生可以报哪些专业呢?ws***3809-25 09:30rt【回复】 都可以报呀,当然还是要看你的专业强项是什么,不然复试专业技能测试不容易通过的。 ...
    ws***38 武汉体育学院 2015-09-16
  • 我本科是学应用心理学的,没有运动心理学的基础,想报
    心理学13***1009-25 10:43我本科是学应用心理学的,没有运动心理学的基础,想报考贵校的心理学研究生,请问你们会对考生有体育运动基础的要求吗?谢谢!!!【回复】 因为心理学是业务课是全国统考,肯定没有运动方面的要求,参加复试时有一定的体育运动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更好。也欢迎你报考我校。 ...
    13***10 武汉体育学院 2015-09-16
  • 2012年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解剖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han24500358 时间: 2012-1-8 13:54 标题: 新鲜出炉,武汉体院2012年运动人体科学研究生专业试题 运动解剖学(15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腹股沟三角2钩椎关节3膜迷路4前列腺沟 二填空(每空2分,共30分) 1、围成咽峡的结构是()()() 2、眼的折射系统包括()()()() 3、主动脉弓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6
  • 上海师范大学2015年硕士专业目录-【040302】运动人体科学
    学院:(117)体育学院学科专业代码:040302学科专业名称:运动人体科学本学科拟招生人数: 2(说明: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最终下达招生人数为准,此处仅作参考,可能会有调整)研究方向初试考试科目备注01青少年运动健康促进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78体育学基础综合④--无02体育保健学的教 ...
    上海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