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黄柏青

长沙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5-12-15

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研究生导师——黄柏青 2015-03-23 15:41:56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基本信息表
1、个人基本信息


姓 名

黄柏青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8.09

技术职称

教授
毕业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

学历学位

博士

所在学科
美学
研究方向

艺术学,美学,文艺学,设计艺术学,数字媒体与动漫
2、教育背景
湘潭师范学院

本科

文学
湖南科技大学

硕士

艺术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博士

美学
3、研究领域
艺术学,美学,文艺学,设计艺术学,数字媒体与动漫
4、已完成或已在承担的主要课题
1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课题一般项目:《产业化进程中文艺创作的美学规制研究》(项目编号:11BZW016

22009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新媒体动漫研究》(艺术类)(课题批准号:09YJA760045)已结题。

3、2004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西方美学原理研究》,项目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张法教授。

4、2013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牟宗三美学思想的道德意识研究》,项目主持人:长沙理工大学张海燕副教授,本人排名第二。

5、2013年参与教育部课题《湖南民间传统织染艺术资源数据库建设与应用研究》,本人排名第二。

6、2013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高速公路景观设计研究:以湖南为例》(项目编号:13YBB356)。

7、2008年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湖南动漫设计艺术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编号:08YBB356)。

8、2013年主持湖南省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高速公路景观设计与美丽湖南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3YBA011)。

9、2014年主持湖南省教育规划重点项目:《动漫艺术与青少年审美素养建构研究》(项目编号:14JYKX011)。

10、2008年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湖南动漫设计艺术教育研究》(课题批准号:XJK08BGD005)。

11、2008年主持湖南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2008-2009年度立项项目:《步行街景观设计研究》(课题编号:**A)。

12、2006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问题与方法: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美学史著作断点和盲点研究》研究课题。

13、2005年主持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中国传统美学与现代设计艺术》。

14、2006年主持长沙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我校动漫媒体设计艺术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编号:GJ0618)。

15、2011年主持长沙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设计基础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编号:GJ1118)。

16、2007年参与省教育厅一般项目:《湘西少数民族服饰语言与现代时装设计》。

17、2009年主持完成校级精品课程《设计美学》建设,参与完成省级精品课程《包装设计艺术原理》建设。

18、指导大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课题《湖湘文化语境中旅游纪念品创新设计研究》。已结题。

5、已出版的主要著作
1、专著:《多维的美学史》,河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27.5万字。

2、专著:《设计美学导论》,中国出版集团出版,2013年版。25.5万字。

3、主编:《艺术导论》,中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30多万字。

4、主编:《艺术概论》,邮电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30万字。

5、编著:《事业的境界》(与余开亮合编)(《大学生素质教材——事业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6、参加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美育教程》编写工作,编写《城市广场的美学感悟》一章。(张法主编:《美育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约2万字)

7黄柏青:《自然美的类型》,王旭晓主编:《自然审美教程》,中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约3万字)

8、黄柏青:《中国文化类型中的美》,张法主编:《美学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约2万字)

9、参加编写《中国美学范畴》(夏昭炎主编),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年版。

10、黄柏青参编:《现代广告招贴》,(陈永年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11、专著:《产业化进程中文艺创作的美学规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课题一般项目结题成果,37万多字,已完成,即将出版。

12、《产业化语境下设计艺术的伦理规制》,博士后出站报告,20万字,即将出版。
6、已发表的学术论文
《美术研究》、《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5.

1、《中国设计艺术基础理论教育教学刍议》,《美术研究》2006年第4期。

中国标准刊号【ISSN0461-6855 CN 11-1190/J】

2、《气与中国美学的审美方式》,《新华文摘》2004年第15期载要。

3、《气与中国美学生命精神之生成》,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4年第5期。

中国标准刊号【ISSN 1001-2567 CN 11-4245/C】

4、《著作春秋——中国美学史著作概况研究》,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4年第8期。

5、《美学现代性的伦理话语》,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4年第10期。

6、《荀子的礼乐思想及其美学意义》,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7年第4期。

7、《范式与美学史范式》,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7年第11期。

8《关于中国美学史的真实性拷问》,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8年第2期。

9、《中国美学史研究三十年》,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9年第5期。

10、《图像时代包装设计之美学解析》,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0年第5期。

11、《消费社会语境中设计美学的商品叙事》,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1年第1期。

12、《消费社会语境中设计美学的商品叙事》,《新华文摘》2010年第24期载要。

13、《审美的规定性——美学规制》,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2年第6期。

14、《审美的规定性——美学规制》,《新华文摘》2012年第18期载要。

15、《设计美学:学科性质、演进状况、存在问题、可行路径》,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2年第10期。

16、《抗日影视剧的美学选择及其深层意蕴》,《新华文摘》2014年第18期载要。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2014年第12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24期摘要。

17、《灾难电影的美学选择、演变规律、形成原因和深层意蕴》, 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2014年第8期。



CSSCI期刊和核心期刊:

18、《中国美学史研究与中国现代性》,《求索》,2008年第3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中国标准刊号【ISSN 1001-490X CN 43-1008/C 】

19、《中国美学经典解释的合法性》,《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6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中国标准刊号【ISSN 1000-2529 CN 43-1165/C 】

20、《中国美学史研究三十年》,《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1、《范式与美学史范式》,《武汉理工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4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2、《图像时代包装设计之美学解析》,载《武汉理工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1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3、《消费社会语境中设计审美的商品叙事》,载《湖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5期。 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4、《美学范式的超越:新媒体动漫艺术解析》,载《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5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5、《消费社会语境中设计审美及其伦理意蕴》,载《求索》2011年第10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6、《生态美学视野中的景观设计解析》,载《武汉理工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2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7、《炫目的艺术景观:新媒体与动漫艺术的耦合》,载《湖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3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8、《新媒体写作与文艺学研究范式的转型》,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29、《互看的灵思,飞动的翅膀》,载《中国图书评论》2003年第第12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30、《庄子的气论及其哲学意义》,载《中国地质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2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31、《审美的规定性——美学规制》,载《河北学刊》2012年第3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32、《文艺创作的美学规制》,将载《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6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33、《消费时代文艺创作的“图像”霸权》,载《湖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2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34、《消费社会语境中设计审美的伦理意蕴》,载《求索》,2012年第5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35《设计美学:学科性质、演进状况、存在问题、可行路径》,载湖南科技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4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1.2万字。

36《我国抗战题材影视剧的美学选择、演变规律及其深层意蕴》,载《河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1.3万字。

37《灾难电影的美学选择、演变规律、形成原因和深层意蕴》,载《学海》2014年第1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1.5万字。

38《文化创意产业价值链及其组织网络构成研究》,载《财经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2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1.2万字。

39、《产业化语境下我国影视生产的美学变化及其深层意蕴》,载《湖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2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1.2万字。
一般期刊:

1、《先秦音乐美学思想之和及其三个维度》,载《船山学刊》2004年第2期。北大核心

2、《制度探微,价值重塑——读丹尼尔·科尔曼的<生态政治:建设一个绿色社会>》(第二作者),载《社会科学论坛》2004年第4期。北大核心

3、《庄子的气论及其哲学意义》,载《中国地质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2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CSSCI期刊。

4、《庄子的气论及其美学意义》载《湖南工程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2期。

5、《一样悲苦,两种风情——中西方悼亡诗之差异及文化根源》,载《嘉应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1期。

6、《狂欢化的意义及其产生的原因》,载《大连民族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4期。

7、《何谓中国艺术与中国艺术何为?》,载《中国图书评论》,2004年第12期。北大核心

8、《游戏的政治,话语的行政》,载《兰州学刊》,2004年第5期。北大核心

9、《中小型民营企业广告之策略》,载《科技与企业》,2004年第11期。

10、《当代中国美学史著作研究范式元思考》,长沙理工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11、《中国美学史审美理论写作范式研究》,湖南城市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12、《长安街:中国都市现代性的文化符码》,长沙理工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

13、《动漫艺术设计教育刍议》,《当代文化与教育》,2007年9期。

14、《范式与美学史范式》,《武汉理工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4期。北大核心

15、《中国美学史著作写作的几个局限》,《湖南文理学院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3期。

16、《当代广告的伦理诉求》,载《伦理学研究》2009年第4期。CSSCI期刊/北大核心

17、《浅议现代城市商业步行街的植物景观设计》,《当代文化与教育研究》2008年第2期。

18、《理论缺失的危险——关于当前中国动漫设计艺术教育中基础理论教育教学的思考》,《高等教育》,2010年第4期。

19、《湖南动漫艺术设计教育刍议》,《当代文化与教育研究》2010年第6期。

20、湖南省动漫设计艺术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当代文化与教育研究》2010年第8期。

21、湖南动漫设计艺术人才培养创新教育几种途径,《艺术与设计》,2010年第10期。

22、动漫设计艺术教育校企联合办学模式的再思考,《当代文化与教育研究》2010年第12期。

23、利与弊:湖南动漫设计艺术教学的几种模式分析,《艺术与设计》,2010年第10期。

24、动漫衍生产品开发利用教育研究,《艺术与设计》,2011年第6期。

25、机遇和挑战: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湖南动漫设计艺术教育,《艺术与设计》,2011年第5期。

26、新媒体趋势下湖南动漫艺术教育的发展战略,《艺术与设计》,2011年第4期。

27、中国当代城市景观设计的美学之思,《长沙理工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3期。
7、所获学术荣誉及学术影响
1、2004年度获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创新二等奖。

2、2004年度获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信善奖。

3、2005年获湖南省美学、文艺学学会年度科研论文一等奖。

4、2006年获长沙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

5、2006年获长沙理工大学课件比赛一等奖。

62006年度获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教师。

72007年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82008年度获得湖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9、2009年获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教师。

10、2010年获湖南省美学、文艺学学会年度科研论文一等奖。

11、2010年度获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教师。

122011年获得长沙理工大学“十一五”期间优秀科技工作者。

132012年获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14、2012年获得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5、2012年获得湖南省美学、文艺学学会年度科研论文一等奖。

16、2014年获得湖南省美学、文艺学学会年度科研论文一等奖。

172014年获得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论文一等奖。




相关话题/艺术 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欧阳国辉
    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导师简介——欧阳国辉 2015-10-08 14:51:16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基本信息表1、个人基本信息姓 名欧阳国辉性 别男出生年月1968年技术职称副教授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学历学位硕士所在学科艺术设计研究方向公共建筑与环境设计 ...
    长沙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谢 琪
    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导师简介——谢琪 2015-10-08 14:49:39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基本信息表1、个人基本信息姓 名谢 琪性 别男出生年月1963年3月技术职称教 授毕业院校湖南农业大学学历学位工学士所在学科设计艺术学研究方向品牌策划设计、包 ...
    长沙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何 辉
    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导师简介——何辉 2015-10-08 14:50:20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基本信息表1、个人基本信息姓 名何辉性 别男出生年月1958.9技术职称教授毕业院校广州美院学历学位学士所在学科艺术研究方向视觉传达设计2、教育背景1978. ...
    长沙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王 忠
    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研究生导师——王忠 2015-03-23 15:46:15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基本信息表1、个人基本信息姓 名王 忠性 别女出生年月1969 .02技术职称副 教 授毕业院校景德镇陶瓷学院学历学位学 士所在学科艺术学研究方向平面设计、 ...
    长沙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冒亚龙
    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研究生导师——冒亚龙 2015-03-23 15:43:40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基本信息表1、个人基本信息姓 名冒亚龙性 别男出生年月1966年2月技术职称教 授毕业院校重庆大学学历学位博 士所在学科艺术设计研究方向艺术设计,美学,分 ...
    长沙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王 健
    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研究生导师——王健 2015-03-23 15:38:44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基本信息表1、个人基本信息姓 名王健性 别男出生年月1972年1月技术职称副教授毕业院校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历学位研究生,硕士所在学科艺术学研究方向 ...
    长沙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李 嘉
    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研究生导师——李嘉 2015-03-23 15:45:32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基本信息表1、个人基本信息姓 名李嘉性 别女出生年月1968年技术职称副教授毕业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学历学位硕士所在学科环境设计研究方向建筑与环境设计理论与实践 ...
    长沙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2014考后谈】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的设计专业考研经验
    我考得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的设计专业,今年初试总分397。复习了大半年,等待四月份的复试了。  我觉得艺术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把政治英语基础打劳。复习很久的一种感觉其实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进展。其实复习久好处就是 ...
    湖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 2015-12-12
  • 2012年湖南师范大学中外设计史和设计概念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mm龏 时间: 2012-3-10 15:02 标题: 【真题】湖师大美术学院739 中外设计史和设计概论2012回忆版 本帖最后由 mm龏 于 2012-3-11 21:18 编辑 2012年真题回忆版专业课代码:739专业课名称:综合理论(包括中外设计史和设计概论) 考试题型:填空题,判断改错,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填空题与判断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1
  •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音乐舞蹈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情况一览表(舞蹈领域)
    序号姓名性别职称工作单位导师(学术)方向指导方向今年是否指导研究生1余大鸣男一级编导二炮文工团舞蹈编导舞蹈编导是2谢晓泳男一级编导南方歌舞团舞蹈编导舞蹈编导是3胡明珠女一级编导湖南省艺术学校舞蹈编导舞蹈编导是4梁溪清男一级美术设计师南方歌舞团舞台美术舞台美术 5柳岳波男一级演员湖南省歌舞剧院舞蹈舞蹈 ...
    吉首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