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落实“双航母” 建设“双一流”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大会主会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校长宋纯鹏发表讲话

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分别发言

各讨论组分别作汇报
寒冬腊月,万物蛰伏,这是一个谋划未来、孕育希望、蓄势待发的季节。1月18日,学校召开2022年寒假务虚工作会议,围绕省委“双航母”决策部署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研讨河大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创造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和行动保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各单位,分组讨论地点设在金明校区指定会议室。全体在校校领导和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在上午的会议上,校长宋纯鹏以“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为题作大会主旨讲话,对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作全面回顾和总结,分析省委“双航母”战略给学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学校在新发展时期面临的建设任务和实现路径进行安排部署。
宋纯鹏指出,过去五年,学校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艰辛探索阶段,但事业发展依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学校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办学环境明显改善,发展道路、战略目标和办学定位日益清晰,办学治校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6月和9月,省长王凯、省委书记楼阳生先后来校调研,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出台支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政策等,这些都为河大带来全新发展机遇。面临前所未有、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落实‘双航母’,建设‘双一流’”应当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大发展的主线和核心问题。
宋纯鹏表示,“双航母”战略下,河大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持续奋斗创辉煌,充分谋划、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认真答好这张时代和机遇给我们提出的“考卷”。一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适合学校实际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法等,走好既定发展道路;二是要尊重客观规律,推动学校转型发展,重点解决人才培养体系问题和人才战略落实问题;三是要提高战略谋划能力,不断解放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利用优质资源重塑学科体系、科学谋划科研平台布局、加快推进郑州校区建设发展等工作,于“谋局”中“破新局”,强力落实“双航母”战略。
宋纯鹏强调,河大发展蓝图已绘就,路径很清晰,目标很明确,任务很具体,关键在今后的推动落实。要坚定“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理念,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实施“换道超车”。要加强学习,提高思考和谋划能力;要躬身入局,推动工作落实;要系统推进,实现重点突破;要敏锐洞察,敢打敢胜。
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基于深入学校35个基层单位调研的收获和体会,提出相关思考和建议。他表示,河南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熔铸形成了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为核心的河大精神,这种精神是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从各基层单位的调研中也明显感受到了这种精神,对此深受感动。如何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把河大精神转化为落实省委“双航母”战略的具体举措?需要放大招,放实招,放关键之招,放独特之招。要把争取资源作为首要、重要任务,同时激励青年人才做科研,建立医理文工交叉基金,布局工科、十年建设新工科,实施分类评价、多元发展等。
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人文社科研究院主要负责人作为代表单位依次发言,梳理了近五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体系建设、自然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方面取得成就,分析当前工作仍存在问题,围绕“双航母”发展战略就今后建设目标、发展任务、落实举措等进行谋划展望。
下午,与会人员按照职能、学科分为6个小组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各小组代表回到主会场依次发言,汇报各组讨论情况。大家围绕学校人才引进培养考核评价、年轻干部培养、科研平台建设、财务改革等具体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就“落实双航母、推进双一流”两年行动计划方案制定原因、主要任务、工作机制等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根据介绍,方案主要聚焦学科建设、郑州校区建设使用、实验室平台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医学院建设、拓展办学资源等方面成立6个工作专班,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实行专班推进机制,强力、有序落实“双航母”战略,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卢克平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河南大学发展历程中收获颇丰、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的一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发展战略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这个宏伟目标的感召下,全体河大人更加团结一心、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干事创业的干劲激情更加充沛,未来发展的目标路径愈加清晰,建设一流大学的梦想愿望更加强烈。面对百年不遇的历史发展机遇,要正确认识当前学校发展仍然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逐项分解击破解决;二是要改革创新、重点突破,用心用情用力寻找突破口,打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卢克平指出,学校的发展得益于人才,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全校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使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打造一支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人才队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各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卢克平强调,学校“双一流”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希望大家都要树立“答卷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共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出新出彩、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学校110周年校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相关话题/工作 人才 培养 科研 历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对郑州大学进行“部省合建”工作专访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展示部省合建工作成效,中国教育电视台策划了《育见·部省合建高校书记校长访谈录》栏目。9月15日,该栏目以《郑州大学:部省合建构建内涵式发展新格局》播出了对学校的专访。自2018年郑州大学成为部省合建高校以来,教育部按照“一校一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光明日报》:展开一幅历史文化的“藏宝图”——郑州大学荥阳官庄田野考古实践基地发展纪实
    光明日报2021年09月13日08版展开一幅历史文化的“藏宝图”——郑州大学荥阳官庄田野考古实践基地发展纪实本报记者王胜昔本报通讯员李艳丽官庄考古发掘区。郑州大学宣传部供图河南省荥阳市高村乡官庄村西部,是荥阳官庄遗址,这里远离喧嚣,古朴宁静。郑州大学考古专业田野考古实践基地也在这里。近日,郑州大学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大故事:谱写田野考古传承文明的壮美乐章——记历史学院在荥阳官庄遗迹考古发掘工作
    河南省荥阳市高村乡官庄村西部,是荥阳官庄遗址——郑州大学考古专业田野考古实践基地。这里远离喧嚣,古朴宁静,树木苍翠。在这片遗址上,经过10余年的考古发掘,郑州大学考古人不仅取得一个个丰硕的成果,而且把它建设成为考古专业教学实习基地和学科建设平台,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届届郑大考古学子成长的摇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秋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9月6日,郑州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正式在线开学,全校有47个开课院系的712位任课教师开展了880门次课程的线上教学,涉及教学班761个、学生37765人次,整体在线教学工作开展顺利。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逐渐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师生们再次通过网络相聚“云上课堂”进行在线学习和交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质升级工作取得突破
    近日,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资质升级工作方面取得突破,顺利通过了“城乡规划编制甲级”和“工程勘察专业类岩土工程(勘察)甲级”两项重要资质。8月19日,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核准2021年度第五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名单的公告》,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工程勘察专业类岩土工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举办工作人员岗前培训
    为提升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与履职能力,近日,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工作人员线上岗前培训活动,洛阳校区首批聘用和借调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战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开班仪式。张战杰在发言中指出,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教务处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培训工作
    为顺利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帮助教师做好在线直播教学和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8月25日,教务处组织各院系主管教学工作班子成员、教学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开展厚山学堂(超星)和长江雨课堂教学平台的培训,共计2800余人参加。面向任课教师开展的培训内容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王学路与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会谈交流实验室平台建设工作
    12月17日,副校长、三亚研究院院长王学路带队参观考察了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期间,王学路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规划发展部负责人杨新泉进行工作座谈。杨新泉介绍了种子实验室围绕南繁育种做的一些布局,以及未来种子实验室新场所建成后与各高校科研团队合作的模式。他表示,种子实验室就是要牵头为种业科学家搭建一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在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活动中再获佳绩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获奖名单的通知》(教学〔2021〕475号),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申报的“政能量育新人——河南大学‘3+3+3’思政育人工程”荣获一等奖,“‘史’中有你培英育才”荣获三等奖。“‘政能量育新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多项人文社科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近日,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的相关表彰决定,我校共有39项人文社科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在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刘志军教授和郑展鹏教授的成果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在河南省第七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张清民教授获得文艺评论类优秀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