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七彩校园】品民俗、吃饺子、游园会 冬日里校园活动精彩不断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本网讯(通讯员 朱瑞萍 陈翔 闫辉 图片 赵梦闪 张金龙 彭康杰)12月19日至21日,文法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许昌校区分别举办非遗文化艺术节、冬至创意饺子大赛和游园会,通过不同形式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法学院举办第一届“国风雅韵非遗传承”文化艺术节
  12月21日,文法学院第一届“国风雅韵 非遗传承”文化艺术节在我校龙子湖校区图书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文法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参观活动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参观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分为“国风雅韵 翰墨丹青”“国风雅韵 布艺堆绣”“国风雅韵 雅趣草编”“国风雅韵 虎虎生威”“国风雅韵 面塑百态”“国风雅韵 火针刺绣”等六大展区,分别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党军成、范金荣、宋阳、张艳、刘玉伟、李彦杰进行现场展示教学。国画、布艺堆绣、草编、香包、新乡面塑、烙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人手中栩栩如生,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领参展师生动手体验,在亲身实践中感受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营造了师生共同参与、关注、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展览过程中,6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学校捐赠了个人代表作品,文法学院负责人向其颁发捐赠证书。文法学院将持续开展“繁塔雅集”系列活动,邀请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师生,促进民间传统工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二届冬至创意饺子大赛
  弘扬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自觉。时至冬至,12月19日至20日,“食与未来,‘饺’辉相映”第二届冬至创意饺子大赛于文化路校区举办。此次大赛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学会、国家速冻米面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农业农村部大宗粮食加工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
学生作品展示
参赛作品
  大赛自11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174件作品,1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赛,经初审,最终61余项作品进入决赛答辩。参赛作品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注重在作品中融入思政元素和地域口味,将传统饮食文化与科技创新深度结合。
  参赛同学结合PPT,对作品的实用性、创新性和市场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作品大胆创新,将水果、花瓣、茶叶等食材巧妙地运用到饺子的制作装饰中,使饺子不仅造型美观还营养丰富。《冬季养生局——这馅有说法》作品加入了养生食材,增加了作品的营养价值;《白玉猪肉饺》作品采用独特的馅料秘制方式改进饺子口感,提升风味;《代代有福》作品,将饺子组合为福袋,不仅外形美观,更是有着“代代有福”的美好寓意。
  大赛让同学们领悟到了中华传统饮食的深厚文化底蕴,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习俗的文化内涵和强大魅力,丰富了大家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文化自信。
许昌校区举办“耕读百廿,‘农’情冬节”第一届游园会
  12月20日,许昌校区举办“耕读百廿,‘农’情冬节”第一届届游园会。在许校友代表及许昌校区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学生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
  此次游园会以“诗礼传家中涵养人生品味,挥毫落笔间喜迎冬至佳节”的理念,为我校区师生搭建了文化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游园会分为享琴棋书画之美、品传统文化之韵、观游戏争霸之乐、叹健康运动之妙等四部分,同时设置了“班长请客”“沙包掷靶”“学生手册知识抢答”“喜迎冬至,畅猜灯谜”等21个游戏区。师生每完成一个活动即可获得相应积分,凭借积分可领取对应金额的饺子券,饺子券可在冬至当天兑换美食饺子。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又不失热闹温情,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寓教于乐与动手实践相融合的游园活动,使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增长知识见识,在许昌校园感受温暖且别样的冬至佳节。
  活动紧紧围绕“三品”教育,着重从涵养品味入手,共有1500余师生参与,发出奖券近1400张,实效性强、参与度广,深受师生好评。

编辑/谢东明 孙慧敏 签审/余果 李蓓蓓 李志勋 审核/周红飞
相关话题/文法学院 文化 知识 创意 食品科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七彩校园】农学院举办第六届弘农文化节
    开幕式现场校党委书记魏蒙关,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现场参观  本网讯(通讯员张倩任锐图片陈曦冉)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本应寒风萧瑟的冬日校园,却是一派火热景象,师生们摩肩接踵,兴趣盎然,好不热闹。看那粒粒饱满的麦穗、硕大金黄的玉米棒、雪白如脂的稻米、圆润红艳的花生,鳞次栉比地精致排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七彩校园】外国语学院举办“数九致农迎新岁 勇毅前行续华章”冬至文化节
    活动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陈桃)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弘农爱国浓郁氛围,推进三品主题教育活动,12月17日,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团委承办的河南农业大学数九致农迎新岁勇毅前行续华章冬至文化节在龙子湖校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七彩校园】“牛韵千载 犇赴未来”第二届动物文化节开幕
    本网讯(通讯员韩笑图片申颖李政霖王小雨)为进一步传承耕读文化,感悟三牛精神,强化三品教育。12月7日,恰逢大雪节气,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在龙子湖校区举行牛韵千载犇赴未来牛主题第二届动物文化节。校领导介晓磊、李成吾、尹新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七彩校园】学校举办“知行本草 风华菊香”第三届菊花文化节
    本网讯(通讯员陈曦冉图片陈玺赵佳琪马原野)暖阳高照,金菊盎然。11月23日,我校龙子湖校区知行本草实践田里由农学院中药材系种植的菊花飘来阵阵清香。农学院于龙子湖校区繁塔楼西侧广场举办了以知行本草风华菊香为主题的第三届菊花文化节。校党委副书记、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第十三届法律文化节闭幕
    12月3日晚,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普法办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新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模拟法庭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典礼并致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新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及部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总决赛我校代表队获佳绩
    11月7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许昌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线上总决赛在腾讯会议举行。我校商学院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和最佳风采奖。该比赛依托《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赛对抗平台》软件操作进行对抗竞争,分为软件模拟与能力展示两部分。其中软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我校学生获佳绩
    10月24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海南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新联学院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郭文智、罗文文、胡瑾瑾、王春景四名同学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比赛中,各参赛队伍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赛对抗平台》软件操作进行对抗竞争,模拟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现场竞争十分激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举行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洁女士受聘仪式
    12月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康洁女士受聘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的受聘仪式暨《中原文化发展的思考——如何推动河南公共文化服务“美丽空间”建设》学术报告会在主校区举行。副校长张倩红,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郑州大学原副校长崔慕岳出席,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中心教师代表、河南省文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举办2021年“求是杯”大学生基础知识竞赛
    近日,郑州大学举办2021年“求是杯”大学生基础知识竞赛办。大赛分为“风雨同舟”“分秒必争”和“终极对决”三个环节。第一轮“风雨同舟”比拼,初赛晋级八人作为决赛参赛选手,其余十二名作为陪答团上场,选手答对时,以陪答团答错的数量进行计分;第二轮“分秒必争”及第三轮终极对决分别采用抢答和限时答题的形式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观乎人文:中原文学与文化论坛”在郑州大学举办
    日前,由郑州大学中原文化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郑州大学文学院承办的“观乎人文:中原文学与文化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位****参会。文学院院长、教育部****李运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原文化以其先导性、包容性和发展性,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独特的价值和地位。郑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