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王立研究员来校作《空间载流摩擦副基础科学问题》学术报告_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30

校新闻中心讯 4月21日上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王立研究员应邀做客科大讲坛,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空间载流摩擦副基础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永振教授主持。

王立研究员结合近十年国内外空间技术的最新动态,围绕我国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发展战略,详细介绍了空间旋转导电关节的应用和技术瓶颈,从材料制备、配副设计、试验评估等角度论述了空间载流摩擦学基础问题。报告会后,王立研究员与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相关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表示未来双方将在空间太阳能电站相关基础问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开展合作。

王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物理电子学专业理学博士。1990年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兰州物理研究所工作,2004年调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发展中心,任副总研究师兼深空探测与空间科学技术研究室主任;2010年底任北京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副总研究师,2012年起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先后担任先进技术研究部部长、空间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6年被聘为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负责完成国防预研课题、型号任务、国家863计划课题等数十项科研工作,在航天器带电技术以及航天器与空间环境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的多项成果已在型号中应用。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压太阳电池阵二次放电的机理与实验研究和卫星内带电技术研究,相关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通讯员/宋晨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王三良
相关话题/空间 技术 实验室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