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乔凤合教授做客《东林师说》,讲述外国语学院发展历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8-15

6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乔凤合教授做客《东林师说》校庆特辑,以“七十载栉风沐雨语通中外·新时代接续奋斗共赴复兴”为主题,与349名师生云端分享了外国语学院语通中外、慎思笃行的发展历程。
微信图片_20220620185614.png
乔凤合以《中国教育报》发表的我校70周年巡礼文章《扎根黑土育栋梁》为主线,通过“砥砺奋进,绿水青山,七十载创征程伟业”“语通中外,慎思笃行,外语人架知识桥梁”“立德树人,新时代接续奋斗共赴复兴”等三个主题,讲述了学校发展历程、学院建设过程与发展规划。他表示,东林有着光荣的奋斗传统,70年来一直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一代代东林人团结拼搏、自我激励、发挥优势、争创一流,不断丰富东林精神谱系,以人才培养为立校之本、以科学研究为强校之路、以服务社会为办校之基、以传承创新为优校之略、以特色办学为兴校之源,实现了从“2个系、4个专业”到“以林科为优势、以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为祖国林业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20185608.jpg
乔凤合表示,在学校70载发展建设长河中,外语人用智慧和汗水留下了不朽的篇章。他讲到,老一辈外语人为了学校人才培养,克服困难自学英语、自编教材,不断探索完善教学方法,通过几代外语人团结拼搏、辛勤奉献,学科建设日臻完善,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学生工作硕果累累,社团活动成果喜人,校友建功各行各业。他说,学院全力推进“开放式、行业化、国际化学院建设”,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先后与多所国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聘请海外客座教授、老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举办多场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努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在谈及学院未来规划和发展目标时,他表示,学院本着“重点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式发展原则,全面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能力,搭建起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平台,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世界一流林业大学中特色外国语学院的远大目标而努力。
在释疑解惑环节,乔凤合就张士博校友,信海渤、孙孜菲、王晓晴同学和孙宇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人才是关键,高等教育是关键,外语教育更是关键。作为外语教师,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书育人过程,把“国际视野、民族情怀”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加快学术、学科、话语体系的构建,着重培养具有高质量、复合型的人才;作为学生,要勤奋学习、挖掘潜力、拓宽视野、全面发展,具备成就梦想的知识和能力,复合其他专业如“外语+法律”“外语+金融贸易”“外语+传播”等,成为新时代一专多能的外语人才。
在师者寄语环节,乔凤合鼓励与会师生牢记党的教诲,矢志民族复兴,激扬接续奋斗的精气神,厚植家国情怀,携手逐梦前行,用实干成就梦想,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话题/外语 微信 图片 外国语学院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