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泸定6.8级地震的典型结构震害数值模拟分析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7

戴君武 柏文 刘荣恒 刘效瑞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我所强震动观测中心在震后共收集处理距震中100公里范围内强震动记录110组。其中PGV大于10cm/s的数据14组,PGV大于20cm/s的数据6组,基本信息见下表1。本次地震的卓越频率范围较宽,不同台站区别较大,如SC.W3509台站记录到的地震动卓越频率在5Hz左右,SC.T2313台站记录到的地震动卓越频率在2.5Hz左右,SC.T2302台站记录到的地震动在1Hz左右有明显的峰值,且其在0.1-1.2Hz范围内均具有比较丰富的频率成分。
和历史地震相比,本次地震记录到的地震动PGV/PGA明显偏大。2008年汶川8.0级地震卧龙台站记录到的地震动PGA为957.7cm/s2,PGV为51.7cm/s。2019年四川宜宾长宁地震珙县中学台站记录到的地震动PGA为600cm/s2,PGV为12.6cm/s。本次地震,记录到的最大地面加速度峰值PGA为644.4cm/s2,PGV高达49.7cm/s,与汶川地震卧龙台站记录到的PGV值十分接近,可见此次地震的破坏能量之大。


为评估结构在此次地震动的破坏水平,选取了实际记录到的仪器烈度对应的5组强震记录,开展了针对当地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0.2g的5栋典型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的非线性动力响应时程分析。5栋结构包括1栋框架、2栋框剪及2栋剪力墙,结构基本周期从小到大分别是0.47s,0.78s,0.84s,1.5s和2.5s。分析主要给出了对结构安全和建筑内人员体感影响明显的层间相对位移和楼层加速度响应结果。表2为选取的地震动记录相关信息。图1为选取的5栋结构的有限元模型示意图,图2至图6为五栋结构的初步分析结果。










? ? 初步结论

? ? (1)地震发生区域的抗震设防烈度较高,按照抗震规范设计的建筑在此次地震中表现较好,康定市、泸定县城等抗震设防烈度高的城镇建筑基本完好。
? ? (2)目前通过不同渠道搜集到的建筑震害大部分为未经抗震设计或设计不达标的老旧房屋。详细客观的建筑震害信息有赖于现场科学考察后进一步补充。
? ? (3)本次地震记录到的地震动卓越频率范围普遍较宽,PGV/PGA较大,对结构的破坏力较强,造成了震中区磨西镇的房屋破坏严重。
? ? (4)结构的实有抗震性能表现要好于上述有限元分析给出的结果。按照所选取典型模型的有限元分析结果,仪器烈度记录结果为8度和9度的区域很多房屋应该会出现中等或严重破坏,但现场实际表现似乎好于有限元分析结果。










相关话题/地震 结构 建筑 设计 仪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人工智能地震预警初步成果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了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李山有课题组,利用此次地震获取的近场强震动数据,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发的人工智能地震预警参数确定成套方法模型,进行了地震预警震级估算与现地潜在破坏预测,为地震应急提供信息支撑。1.数据强震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
  • 工作动态|2022年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建筑物震害快速评估
    工作动态|2022年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建筑物震害快速评估——基于遥感影像、实测地震动与精细化数值仿真模型(版本v1.0)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了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工力所)与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预测所)密切合作,工力所林旭川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
  • 强震动观测记录支撑泸定6.8级地震应急工作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此次地震获取了大量高质量近场强震动观测记录。我所强震动观测中心在震后共收集处理距震中100公里范围内强震动记录110组,并对记录进行了快速应急处理。工作人员在震后4小时内完成了记录的筛选、初校和标准化处理,生成了仪器地震烈度分布图,以及峰值加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
  • 李山有研究员受邀作地震预警科普系列讲座
    9月7日下午,应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邀请,李山有研究员在“灾害防御大讲堂”作题为“地震预警原理及应用”科普系列讲座。李山有研究员以近期发生的四川泸定县6.8级地震中地震预警技术的应用为切入,围绕地震灾害的本质、地震预警基本原理、关键科学问题、应用领域和技术局限等内容进行讲述,详细的阐述了地震灾害的本质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
  • 我所举办"地震工程大家谈”报告会
    6月2日,我所张敏政研究员作了题为《抗震技术标准》的主题讲座,谢礼立院士、李山有所长等出席了报告会。张敏政研究员在讲座中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和国外抗震技术标准的历史沿革,以及我国的技术标准化管理体系。同时,对宏观地震烈度评定与应用、地震危险性评定与区划图、抗震设防标准、地震反应全过程的精确分析等研究,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
  • 我所与黑龙江省地震局开展合作研讨
    为推进局所合作,提升防震减灾服务能力,5月23日下午,我所与黑龙江省地震局就地震科技创新服务、人才培养和业务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双方单位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我所参加座谈。会上,我所党委书记、所长李山有对我所进行了简要介绍,表示我所与黑龙江局有过长期合作,希望能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