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孙柏涛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6-04-06



您所在位置:现任领导>>孙柏涛(所长)
孙柏涛,1961 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研究员。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结构工程、地震工程、工程力学等研究。

学习经历:
1978-1982: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力学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6-1989: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工程力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6-2001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2-1986:在703研究所主要从事有限元分析方法及在结构上的应用工作。
1989-1993: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建筑工程研究室从事建筑工程房屋结构抗震的研究工作。1993年破格晋升副研究员。
1993-1997: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生命线工程研究室任副主任,从事基础设施结构抗震的研究工作。
1997: 选入中国地震局“跨世纪科技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同年被评为硕士生导师。1997-1998: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科研计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从事科研项目管理工作。
1998: 晋升为研究员。
1998-2000: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科技开发处处长,从事科研项目的开发和管理工作。
2000-2010: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任副所长。
2001: 被评选为中国地震局百名科技人才第一批人选。
2004: 被评为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防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
2010-~: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

社会兼职
1 国际地震工程协会中国国家代表(IAAE)
2 亚太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会主席(ANCER)
3 联合国城市灾害评估专家组成员(Member of UNDAC)
4 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
5 中国国际救援队兼职专家
6 World Housing Encyclopedia 世界房屋百科全书编委
7 清华大学兼职教授
8 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9 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10 同济大学国家防灾重点试验室科技委委员
11 若干城市震害预测和防御对策研究首席科学家
12 中国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安全鉴定、科学考察组组长
13 《世界地震工程》 第五届编委会主任委员
14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第五届编委会副主任委员
15 中国地震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科研成果及学术奖励:
在结构工程、生命线工程、地震灾害预测等方面同时具有成熟、稳定的研究模式,在结构分析、结构试验、抗震加固及结构检测做了很多工作,通过地震现场考察和救援积累了大量建筑结构震害实地调查数据。主持或参与编制了《地震现场 第4部分:灾害直接损失评估》、《地震现场工作 第2部分:安全鉴定》等10部国家技术标准。主持或参与研发了区域震害评估系统、地震现场安全性鉴定专家系统、地震灾害场景仿真模拟系统等多个软件系统。通过前期开展的基础研究工作及开发的地震灾害及灾害损失模拟与预测系统平台,在地震前对有地震潜在威胁的城市及地区进行地震灾害预测,为地区防震减灾规划提供依据;地震后第一时间完成震区工程结构地震破坏、经济损失及人员伤亡评估,为应急救援提供依据和辅助决策。
目前已完成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现承担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分别在《中国科学》、《土木工程学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热能动力工程》、《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自然灾害学报》、《世界地震工程》、《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等核心刊物上和国际地震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及会议论文80余篇。1997年入选中国地震局“跨世纪科技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01年被评选为中国地震局百名科技人才第一批人选。2004年入选中国地震局“新世纪优秀人才百人计划”,2006年度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百人计划”。2009年评选为中国地震局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0年,荣获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对口支援四川省剑阁县灾后重建工作先进称号。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其中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出版著作2部及国家规范1部。

国际交流与合作:
作为Member of UNDAC和中国国际救援队专家,多次带队赴新加坡、印度、瑞士等国进行国际救援技术演练和参加联合国及多国灾害现场评估、演练。曾多次赴日本、美国、伊朗、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台湾、泰国、印度、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智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与震害考察。

培养学生情况:
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25人、博士研究生9人,其中已毕业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8人。

联系方式:
电话:**
邮箱: sunbt@iem.cn
 
 
相关话题/工程力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韩 炜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韩炜 韩炜,男,1968年4月出生,博士,副研究员,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仪器研究室副主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990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岩土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0年毕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谢志南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谢志南 谢志南,男,生于江西省宁冈县(现并入井冈山市),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震工程,波动数值模拟方法及其应用、人工边界条件,地震波传播过程模拟等方面科研工作。曾获地震科技青年骨干培养项目奖学金(2012)。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陶正如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陶正如 陶正如,女,1978年出生,黑龙江哈尔滨人,博士,副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同年在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工作;2003年获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防灾减灾工程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曹振中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曹振中曹振中,男,汉族,1982年3月出生于广西全州,博士,副研究员。2000 年--2004 年,获华东地质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4 年--2007 年,获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岩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导师:袁晓铭研究员;2007 年--2010 年,中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黄勇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黄勇 黄勇,男,工学博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同济大学在站博士后。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专题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地震学联合基金1项、中央级公益性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1项。已参加完成、正参加或主持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聂桂波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聂桂波 聂桂波,男,博士,副研究员,出生于1982年1月。从2012年起,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专题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1项、中央级公益性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和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胡进军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胡进军胡进军,男,1978年7月出生,河北省石家庄市人。博士、研究员、硕导、院士科研助理。首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地震科技青年骨干人才项目”访问学者,获得中国地震局“优秀博士论文”、“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省教育厅“优秀博士毕业生”等荣誉,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出站。针对近断层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赵 直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赵直 赵直,男,1963年4月出生,籍贯河北,硕士,副研究员,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党群与人力资源办公室主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985年天津大学土木系建筑结构专业毕业,1988年工程力学所地震工程与防护工程工学硕士毕业,毕业后留所工作。曾担任建筑工程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孟庆利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孟庆利 孟庆利,男,博士,副研究员。1974年生于黑龙江省北安农垦局。学习简历 1993-1997,大庆石油学院,建筑工程专业,学士学位; 1998-2001,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林旭川
     您所在位置:导师简介>> 林旭川 林旭川,男,1984年10月出生,浙江温州人,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型高强钢抗震结构体系开发、建筑消能减震设计、建筑倒塌仿真以及城市大规模建筑群地震灾害模拟等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7篇为SCI收录,10篇为EI收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 ...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