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落实“学校+基地”专硕培养模式 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我校启动首批研究生赴威海基地实习项目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8-15

6月13日-17日,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沈涛、孙晓明,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戴野一行三人赴威海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对接、技术调研等活动。本次活动由研究生处、荣成学院联合发起,荣成学院充分发挥学校在山东半岛的“出海口”与“桥头堡”作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推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科技资源融入半岛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活动是落实2021年9月学校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的有力举措,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赴基地企业开展专业实践培养环节,实施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内外导师共同参与指导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基地建设为纽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多元一体、互惠共赢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合作平台的新模式。

威海市电视台、威海日报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首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赴威海企业实习欢迎会
6月13日下午,首批8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赴威海企业实习欢迎会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威海市产研院院长汤占胜、副院长江玲玲,荣成学院院长段宏伟、党委副书记赵运平、科研办公室副主任焦伟,测通学院副院长沈涛、孙晓明,机械学院副院长戴野、赴威海企业实习硕士研究生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测通学院副院长孙晓明代表研究生培养单位签署协议,机械学院副院长戴野和测通学院研究生武煜航接受威海市电视台以及威海日报参访。测通学院副院长沈涛表示,作为研究生培养学院,将充分利用学校与威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这个平台,紧密对接山东省、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产教融合与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加大研究生赴威海企业派出力度,为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等多元一体、互惠共赢的资源共享机制与合作平台贡献力量,服务胶东半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最终实现高校、企业、人才的“多方共赢”。

深入威海企业走访
6月14日,在威海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袁怡、威海市产研院副院长江玲玲等陪同下,沈涛、孙晓明、戴野赴光威精密机械、东兴电子、天罡仪表股份、坤科流量仪表、威流测控仪表5家企业,现场调研技术、人才需求。此次调研是在2021年9月2日首次专程赴威进行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需求调研以及2021年9月17日我校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后,第二次深入部分企业探实况、问需求、送服务,旨在为第二批研究生赴威海企业开展联合培养做好前期准备,同时更好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加快升级发展。

深入荣成企业走访
6月15日上午,沈涛、孙晓明、戴野与荣成学院科研办公室副主任焦伟等一起调研了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隆泰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对依托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研究院共建产研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科技成果转化达成初步意向协议。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对接会
6月15日下午,哈尔滨理工大学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对接会在荣成学院召开,荣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辉,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徐武,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副主任范利强,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本部人才配置中心总监徐燕等5人,荣成学院院长段宏伟、副院长董晶顥,测通学院副院长沈涛、孙晓明,机械学院副院长戴野参加会议。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初步达成共建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以及与机械、电子信息等学科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歌尔班”联合培养长效机制。

学生入威实习调研
6月16-17日,沈涛、孙晓明、戴野一行三人赴学生入威实习企业拜罗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鸣川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文登威力工具集团,与企业、实习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在企业实习开展的科研工作和生活,研讨实习企业中的技术难题,鼓励学生在珍惜实习机会、优异的完成实习任务。通过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对成果转化的实际需求,结合学院的技术优势,与企业达成了《基于光学和电化学的光纤尾气检测传感系统研发》和《车床钻头高速运转检测设备研发》等意向合作项目。

相关话题/培养 技术 专业学位 人力资源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