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纪念全国抗战爆发8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年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4

2022年8月14-15日,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哈尔滨师范大学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黑龙江省历史学会承办的纪念全国抗战爆发8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年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辽宁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苏州城市学院、南京理工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近40名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在线上线下参会。

在开幕式上,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喜田教授,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研究员,黑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淑娟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研究员主持。
随后,王建朗会长作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年度工作报告。他详细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的各项日常工作与学术活动,重点报告了三项内容:
一是第四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的召开情况。2022年7月7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85周年,强化和加深两岸中国人并肩抵抗外敌、取得民族独立的历史记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与海峡对岸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在北京和台北连线主办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海峡两岸退役将领、专家****、教师学生代表一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二是协助推进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的情况。专项工程项目共30余项,相关成果将在国家社科基金工作办公室召开的中期推进会上集中展示。
三是抗战史话丛书项目展情况。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决定于2025年推出一套面向社会的学术普及读物——抗战史话丛书。丛书计划获得了抗战史学界的广泛响应,一大批对抗战史有精深研究的资深****欣然应邀执笔,近年来崭露头角的中青年****也多有参与。“大家写小书”,将其研究成果以普及读物形式推向社会,成为该丛书的一大亮点。
会议的第一场学术讨论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汪朝光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抗战史研究的国际观》。他指出,抗日战争史研究不仅需要兼顾中国和日本两方的资料、视角,还需要考察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东南亚各国的情形,利用多国史料,扩大研究视野,形成真正的抗战史研究国际观,与国际学术界同行展开深入、平等对话。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苏智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日军“慰安妇”问题研究的新进展》。他率领的研究团队历经30年,全面深入地调查了日军强征中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历史,足迹遍及黑龙江、山西、湖北、云南、广西和海南等20余省市,目前已确认400多位幸存者,并统计了上海等14个省市的日军“慰安所”数量。近年来的“慰安妇”问题研究,不仅在学术上取得重大进展,也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第二场学术讨论会由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浅谈河北抗日根据地研究》。他认为,此前晋察冀和晋冀鲁豫根据地的资料编纂和研究积累已比较丰厚。目前他的研究团队正对两个根据地的档案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和研究,重点关注中共中央如何具体领导两个根据地,根据地如何将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措施贯彻到基层乡村社会。资料整理内容涉及政权建设、民众动员、军事斗争、经济政策及其执行、文化宣传、妇女问题等。李淑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中日亲善”幌子下的日伪影像宣传》。她收集了大量日伪海报、明信片等资料,探讨了“满铁附属地” 影像资料宣传的“中日亲善”思想、“满洲风物”影像资料鼓吹的“王道乐土”、日本“军民融合”影像资料美化的“民族协和”,以及政治海报中虚假的“王道政治”宣传。她总结了日伪影像宣传的四个特点:一是侵略主题鲜明,视觉冲击力强;二是题材寓意大同小异,极力宣扬日本的“建设成就”;三是宣传内容具有欺骗性和诱导性;四是应用范围广泛,印刷数量大。

图 会议现场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主持自由讨论和闭幕式。与会理事纷纷认为,近年来抗日战争史领域的新资料大量出版,新的研究方法运用到研究实践中,专题研究深入开展,研究视野不断拓展,青年优秀人才涌现。不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依然任重道远,国际对话能力仍然需要提高。
王建朗会长致闭幕辞,布置下半年工作,并报告2023年的工作计划。
今年8月14日是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前会长步平先生逝世六周年的日子。学会理事们参加了纪念步平先生逝世六周年座谈会,深情回忆了与步平先生交往中的点点滴滴,充分肯定了步平先生的学术贡献、道德文章、人格魅力,缅怀了这位可亲可敬的学术前辈。
相关话题/史学 哈尔滨师范大学 宣传 研究所 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