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专题辅导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5

(张妍/文)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做好2021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11月6日,学校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刘胜辉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孙智慧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王杜春教授分组在线进行意见反馈与专题辅导。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庆霞、教务处处长姜洪泉分别主持,相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庆霞简要回顾了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展情况,介绍了学校本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情况。三位专家依据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标准,结合一流专业建设五个方面的“规定性”,即专业定位明确、专业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效果一流,从撰写规范、数据统计、高校基本情况、专业基本情况、专业负责人与获奖情况、专业定位与特色优势、专业深化综合改革主要举措与成效、师资队伍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培养质量跟踪调查与外部评价、下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主要思路与举措等十个方面,对本年度27个专业的申报材料逐一进行反馈指导,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与建议,为相关专业建设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全国教育工作大会、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目标,是推动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聚焦“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四新”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努力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各专业要进一步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突出专业优势,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育人水平。

图 会议现场
相关话题/本科专业 改革 质量 培养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