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医大一院胸外科团队机器人精准修复复杂高龄食管裂孔疝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4

近日,哈医大一院胸外科常浩教授团队应用达芬奇机器人成功为多名食管裂孔疝合并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实施疝修补及抗反流手术,解决困扰患者多年的食管反流问题。
60余岁的蔡大爷进食后反酸多年,口服抑酸药物一直得不到较好的效果,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经多方打听,蔡大爷及家人找到哈医大一院常浩教授寻求帮助。
常浩教授经过仔细评估患者病情,发现患者反流症状较重,且既往有腹部手术史,腹腔可能存在广泛粘连。常浩教授决定应用达芬奇机器人为患者施行手术,最大程度做到精细化及减少创伤。经过严密的术前准备,手术采用全孔机器人手术方式以减少创伤,手术顺利进行。术中常浩教授发现患者食管裂孔扩大明显,胃底及部分胃体疝入胸腔,经过精细的分离,最终将疝入胸腔的胃还纳回腹腔,缝合修补扩张的食管裂孔,恢复腹段食管长度,并进行胃底折叠抗反流手术(Dor手术)。在达芬奇机器人清晰的视野及精准操作下术中几乎无渗血。患者术后恢复顺利,术后3日即进食出院,且反流症状明显好转。
常浩教授介绍,胃食管反流病临床表现复杂且缺乏特异性,临床发现不明原因反复呕吐、下咽困难,甚至反复发作的慢性呼吸道感染、难治性哮喘、生长发育迟缓、反复出现窒息等症状都应考虑胃食管反流的可能。食管裂孔疝于中老年患者高发,且合并胃食管反流后严重的影响了生活质量,相当一部分患者保守药物治疗没有明显效果,抗反流手术变成了主要的外科干预措施。既往手术常通过开腹或腹腔镜下完成,特别是腹腔镜手术已较为成熟,但腹腔镜胃底折叠术仍有局限性,而机器人手术与传统腹腔镜手术比较,能提供超过人手极限的外科手术的便捷性、稳定性、精确性,能在局部狭小空间内完成复杂的手术,常浩教授主张的全孔机器人手术更在传统机器人手术上进一步减小了创伤,加快了恢复,将微创做到极致。
哈医大一院胸外科常浩教授团队致力于开展全孔机器人辅助下各种胸外科手术,包括全孔机器人下的肺叶,肺段切除,纵隔,食管手术等,将微创做到极致的同时达到了更佳的治疗效果,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手术前后上消化道造影片

手术前后胸部CT

相关话题/介绍 空间 药物 临床 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