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医大一院全息影像技术为神经外科医生赋予“透视”能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6

近日,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应用3D可视化技术、混合现实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全息影像和现实手术相互融合,成功完成MR技术导航精准辅助切除寰枢椎水平肿瘤。
59岁的冯先生患有寰枢椎肿瘤已有两年,这种生长于及脊柱顶端的肿瘤让他丧失了自主行走能力,在国内多家医院求医无果后,冯先生找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五病房主任张相彤教授、梁洪生教授团队,希望可以帮他切除肿瘤。
张相彤、梁洪生对于冯先生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地会诊分析,认为手术十分凶险。梁洪生介绍,“冯先生的肿瘤,就像是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在患者的高位脊髓上,又被一大堆绳索缠绕,这些绳索就是患者颈部的神经和血管。要去掉这块大石头,就要先剥离这些绳索,否则稍有不慎,将可能导致高位截瘫、甚至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医生通过全息影像可以轻松旋转、放大患者病灶的每一个细节
虽然切除肿瘤的手术极为凶险,但是如果放任肿瘤不管,冯先生随时都将面临生命的风险。张相彤、梁洪生决定应用最先进的全息影像技术,为冯先生探索一个最为安全精准的手术方案。
寰椎位于脊柱的顶端,周围是重要的呼吸、心跳及肢体功能中枢,以往手术医生只能通过CT、MRI等数据来推断患者的肿瘤位置,术者仅能凭借经验制定手术方案。但是在如今的神经外科手术中,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已经达到了“科幻”的级别。

术者在全息影像技术的协助下,精准定位手术解剖位置。
在冯先生这台难度极高的寰椎手术中,张相彤、梁洪生团队应用3D可视化技术、混合现实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了手术室中的全息影像和现实手术相互融合,协助医生术前模拟规划手术方案,术中“透视”肿瘤和正常组织的位置关系。

全息影像技术为术者安上一双“透视眼”
术后,冯先生MRI图像回报肿瘤在未伤及任何重要组织的情况下被精准切除,冯先生双下肢的力量也随着康复治疗的进行而逐渐恢复,对手术十分满意。
据梁洪生介绍,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已将3D可视化技术和MR混合现实技术应用到多种神经外科复杂疾病的治疗中,除了冯先生这例凶险的高位椎管内肿瘤,该技术可以运用到颅底肿瘤、胶质瘤以及动脉瘤等周围结构复杂、神经血管关系密切、且病变深在位于重要功能区的手术。混合现实技术的应用,通过展示直观、清晰的解剖关系,可以用于术前计划,辅助教学和医患良好的沟通。
张相彤表示,随着3D可视化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的介入,为神经外科医生赋予更高超、精准的手术技能,势必将现代神经外科手术推入到全新的阶段。

相关话题/技术 肿瘤 医生 方案 介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超级面纱”技术根治前列腺癌达到国际“金标准”
    在前列腺癌的根治术术后评估中肿瘤控制、控尿功能的保护、性功能恢复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体现前列腺癌外科手术水平的金标准。如何彻底切除患者前列腺癌病灶,同时达到保留患者的尿控和性功能,一直是泌尿外科医生的探索方向。近日,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三病房副主任刘赞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前列腺癌恶性度评分gleason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肿瘤医院疼痛介入病房开展射频镇痛治疗 为癌症患者解除顽固性疼痛
    “原来疼痛的地方终于不疼了,术后再也不用吃止疼药了,真好!”在哈医大肿瘤医院疼痛介入病房做完射频止痛治疗后的张大伯高兴地说。家住兰西县的张大伯,2年前确诊为肺癌伴骨转移,胸部的疼痛一直靠口服止痛药物来控制。最近他的疼痛明显加重,口服药增量后疼痛仍然控制不佳。被疼痛折磨的张大伯身体消瘦、焦虑难眠、生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肿瘤医院机器人手术完美切除女孩巨大纵隔肿瘤
    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食管纵隔病房马建群主任带领其团队成功实施了一例机器人辅助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术,为20岁女孩琪琪(化名)巧妙解除致命威胁。琪琪是个阳光向上的女孩,她虽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依靠体内的心脏起搏器维持生命,但她依然努力读书,对生活充满希望。然而不幸再次降临,近日,她到医院体检,经C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肿瘤医院腔镜科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术(EUS-FNA)新技术学习班召开
    10月28日,哈医大肿瘤医院腔镜科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术(EUS-FNA)新技术学习班召开,特邀辽宁省肿瘤医院向国卿教授来院指导。在向国卿指导下,麻醉科医生辅助下,腔镜科医护人员共同成功为一位胰体占位的患者进行超声内镜检查(EUS),并通过胃壁在EUS引导下进行细针穿刺活检,该技术为病理诊断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肿瘤医院位列全国肿瘤专科医院第6位
    由医信天下互联网医学标准委员会、北京医信天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中国医院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医信天下“2021中国医院影响力排行榜”。在此排行榜中,哈医大肿瘤医院肿瘤科位列全国第11位,在全国肿瘤专科医院中排名第6位。彰显了医院在全国医院肿瘤学领域的综合实力及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团队应用黑科技实现微创精准切除25厘米巨大肝脏肿瘤
    近日,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陆朝阳教授团队应用ICG动态检测、3D立体成像等黑科技,成功为一名患有巨大肝肿瘤患者精准设计手术路径,实施全腹腔镜下微创切除25cm巨大肝脏肿瘤,并保留肝脏剩余体积,避免术后肝衰的发生。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46岁的王先生曾因巨大肝癌在全国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肿瘤太大,不能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一院普外专家团队助腹膜后巨大肿瘤女孩“减负”成功
    “这个腹膜后肿瘤也太大了,不仅大面积侵蚀了病人的脊柱,造成了严重的脊柱侧弯,而且紧紧包裹住肾脏并推挤至肝脏下方,如不能及时将肿物切除,这位姓井的女生将随时可能遭遇不测!”近日在多学科专家反复论证和评估下,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分院普外二科主任白雪巍教授带领医疗团队攻坚克难,终于成功地为患者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肿瘤医院专家教师节义诊送健康
    为更好的关爱教师身体健康,9月6日,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来自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的专家们在秋实中学的多媒体教室内,为该校辛勤工作在教学一线的100余位教师们免费做了健康检查。为了给教师做更细致的检查,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将超声仪、心电仪等仪器搬运到学校。心肺功能室主任贾巍、超声室贾莉、乳腺内科赵曙、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突破手术禁区 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摘除巨大颈髓肿瘤
    高位颈髓肿瘤是最难攻克的神经外科手术之一,一直被医学界划为手术禁区。一位颈髓内长有3×4公分的巨大肿瘤患者,四肢麻痹、疼痛,面临截瘫的危险,哈医大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梁鹏教授通过微创显微神经外科技术,成功地为其切除了巨大肿瘤。家住绥滨县的关先生六年前开始头晕、呕吐、颈部不适等症状,曾经在省内一家医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肿瘤医院专家提醒:警惕淋巴癌的早期信号
    “世事无常,生命有限。原来,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9月5日晚22时17分,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一段意味深长的文字,疑似透露自己患癌,9月6日一早,他本人在微博上自曝确实患了淋巴癌,一时间,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据了解,霍英东先生、青年演员李钰(《情深深雨濛濛》中饰演方瑜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