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三名90后医务工作者在二院血液内科捐献造血干细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6

在我国,每年有400多万血液病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依靠社会上的捐献者无偿提供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是帮助这些血液病患者摆脱疾病困扰的有效根治方法。目前,我国已有超过295万余名志愿者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登记在册,为挽救他人生命播撒了希望的种子。然而,非血缘关系供者与患者HLA配型相合率一般是万分之一,在较为罕见的HLA类别中,相合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甚至更低,并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幸运地找到配型合适的供者。
今年10月,经过初次配型相合、高分辨血样送检、高分辨配型相合、体检等流程,先后有三名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和鹤岗市的90后青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在干净整洁的病房中,他们得到哈医大二院血液内科医生和护士专业、暖心的照顾,他们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分别送往重庆市、武汉市、郑州市,将帮助三名血液病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都是从事医疗工作的。
10月12日,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前一天,23岁捐献者小王(化名)正在病房内专心看书。此前,小王已连续注射四天动员剂,各项指标已达到捐献标准,第二天就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据介绍,小王是一名刚刚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小王认识到造血干细胞对治疗血液病的重要作用。在20岁生日当天,小王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活动,并同意将HLA检测结果信息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生日礼物。”
今年6月份,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人员联系小王,并告知他与一名12岁患者配型成功并询问是否愿意捐赠造血干细胞。正在紧张复习准备考研的小王陷入了思考,脑海里跳出的第一个词是“时间紧迫”。的确,对于认真备考的小王来说,紧张的复习节奏可能因此被打乱,但对于远在千里之外等待救命的患儿来说,这是一次“重生”的机会。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主任王巍教授(左)、黑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王晓琳(右)看望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小王
“其实有过一些犹豫,我正处于考研复习强化冲刺阶段,家人担心会影响我的复习进度。但我和父母商量后,感觉能够配型成功实属不易,能够救人一命也算是做了一件善事。” 尽管考研复习紧张,小王仍然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在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积极配合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小王说,“我真诚地祝愿这位患者能够早日恢复健康。”
10月18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随着血细胞分离机持续运转,看着床边悬挂着的采集袋里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越来越多,1993年出生的鹤岗市妇幼保健院病案室工作人员小赵(化名)的脸上洋溢出温暖的笑容,并轻声哼唱出了一句歌词,“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

捐献者小赵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医生们合影留念
据小赵介绍,今年8月份,她接到来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留存的血样与一名患者初次配型相合并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令她难以置信又满怀激动与期待。小赵对工作人员说,“很幸运能配型成功,我一定全力配合!”她的善举,将挽救远方一位36岁身患血液病二胎妈妈的生命。
10月26日,来自鹤岗市的急诊科医生小宋安静地躺在床上,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小宋说,“温暖是双向奔赴的,在我的临床工作中,患者和家属的理解和配合给予我很多感动,我愿竭尽所学去帮助他们。对我而言,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去救人,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我能做的已经都做了,希望他能好好活下来。”

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的小宋
据了解,小宋长期参加公益活动,坚持每半年献一次血,作为医务工作者,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打消家人及朋友的顾虑,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很安全,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中。
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
专家介绍,年龄在18-45岁,身体健康的人群均可申请办理入库登记。一般在献血时,工作人员会询问是否愿意入库,随后收集静脉血液进行HLA分析,将检验后的数据信息存储在电脑资料信息库中。初次配型相合后,会再次进行高分辨检测。如果高分辨配型合适,工作人员会向捐献者详细介绍捐献全过程,并安排捐献者做全面体检,体检合格方可进行捐献。
采集前需要注射动员剂,使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增殖并迁移到外周血中,采集时捐献者完全保持清醒,从捐献者手臂的肘正中静脉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根据多年临床观察和国内外报道,药物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捐献时多能造血干细胞也只是失去一小部分,剩下的多能干细胞会迅速复制,造血功能完全恢复正常。所以采集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供者的造血功能。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即哈尔滨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始建于1978年,是国家规范化培训基地血液专科基地、国家血液病新药观察基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首批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及采集定点医院,在2005年完成黑龙江省第一例非血缘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现已经完成多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分库通知指派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任务,将造血干细胞分别转送到全国各地,采集成功率百分之百,所有供者均无不良反应。

相关话题/内科 信息 体检 生命 医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哈医大一院普外、重症多学科联手挽救胰腺炎引发大出血患者生命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胰胆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专家联手,成功抢救一例因重症急性胰腺炎,胰腺假性囊肿破裂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两个月来,张女士多次出现腹痛症状,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患者因经济困难,仅在发病初期到当地医院治疗10余日,贻误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应用ERCP下数字胆道镜激光碎石破解胆道复杂性结石难题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史立军教授团队应用ERCP下数字胆道镜(SpyGlass)直视下对胆囊管、肝总管汇合处复杂性结石患者行激光碎石、取石,保留胆囊管、胆总管完整性,不破坏胆囊三角重要地带。29岁的常女士半个月前因腹痛、黄疸发现胆总管多发结石,尝试传统ERCP下取石失败。不想开刀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9岁男童车祸后肝脾受创 精准手术挽救生命保脾成功
    近日,一名因车祸意外导致身体多处外伤的9岁男童,经过附属一院普外科和小儿外科专家的手术后,成功保住了性命,并通过精准的技术手段达到了保留男童脾脏的目的,为男童远期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利保障。9岁男童黄某由于意外被面包车撞伤的,当时送往附近医院诊治。经过多项检查后发现:广泛肝脾挫伤以及肺挫伤等多发复合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医生利用ERCP技术妙手取石 化险为夷
    近日,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名98岁的高龄老人,经医生诊断,确诊为胆总管结石引起的化脓性胆管炎,如不及时取石解除梗阻后果不堪设想。面对巨大的操作风险,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赵磊副主任医师勇闯“禁区”,成功利用ERCP(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技术为患者取出两枚危及生命的“顽石”。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19岁少年捐献器官 哈医大一院成功完成心脏、肝脏、肾脏移植 延续4人生命
    生前,他是个帅气的大男孩,一直在父母的关爱中长大。身后,他用特殊的方式来爱这个世界,用生命留下的厚礼,挽救了4个人的生命和他们的家庭。8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省红十字会协调下,在院领导统筹指挥下,哈医大一院心脏移植团队、肝脏移植团队、肾脏移植团队,在OPO等十数个职能科室联合配合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颅内静脉窦闭塞危在旦夕 哈医大一院群力神经外科30分钟内夺回患者生命
    日前,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主任史怀璋教授团队为一名42岁急性加重静脉窦血栓的女性患者,急诊成功完成了颅内静脉取栓一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患者入院前一日突发出现头痛伴呕吐,逐渐出现右侧肢体肌力下降,伴语笨。家属发现后送入医院,MRV检查提示“静脉窦血栓”,给予溶栓后,无明显好转。此时患者病情继续加重,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ERCP下取净胆管内2.5cm巨型结石
    74岁的周阿姨,八个月前因腹痛、黄疸发现胆总管巨大结石,因结石巨大无法取出,仅行胆总管支架置入。近日,周阿姨再次出现腹痛、皮肤巩膜黄疸,她来到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群力院区就诊。消化内科专家通过ERCP用数字胆道镜(SpyGlass)进行直视下胆总管巨大结石激光碎石后,一次性成功完成碎石,并取净结石,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全国高血压日一院心内科开展系列公益活动
    2013年10月8日是第十六个“中国高血压日”,一院心内科开展了高血压多学科论坛、为双城市永胜乡农民进行高血压筛查、高血压日义诊咨询等系列公益活动。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是“健康心率,健康血压”。10月8日上午9时,一院心内科田野主任等数十位专家为100余位高血压患者提供了义诊咨询,为现场咨询的广大患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三院口腔门诊开诊 免费口腔体检惠民
    在许多时候笑容是你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洁白整齐的牙齿又何尝不是一道迷人的风景线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口腔的健康。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哈医大三院口腔门诊围绕这一届主题“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开展了双节期间免费口腔体检惠民活动,凡是前来口腔门诊的患者,都免除挂号费,检查费,治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胆囊炎术后出血难吻合 仁心仁术救回患者生命
    近日,患者王某在家乡医院进行胆囊炎腹腔镜手术时,由于炎症过重,术中转成开腹胆囊切除胆肠吻合术。但是在即将出院时,突然呕吐、并便出大量鲜血,手术止血后,因炎症严重,腹腔环境复杂,难以将胆道和肠道再次吻合,通过急诊转入我校附属一院。一院普外科主任姜洪池教授、肝脏外科副主任宋宣副教授及肝脏外科手术团队成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