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19岁少年捐献器官 哈医大一院成功完成心脏、肝脏、肾脏移植 延续4人生命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6

生前,他是个帅气的大男孩,一直在父母的关爱中长大。身后,他用特殊的方式来爱这个世界,用生命留下的厚礼,挽救了4个人的生命和他们的家庭。
8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省红十字会协调下,在院领导统筹指挥下,哈医大一院心脏移植团队、肝脏移植团队、肾脏移植团队,在OPO等十数个职能科室联合配合下,从早8时到晚19时25分,连续奋战近12个小时,顺利完成了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心脏移植手术1例、肝脏移植手术1例和肾脏移植手术2例,捐献者的爱与生命因此得到延续,一位心衰竭、一位肝衰竭和两位肾衰竭患者因此获得重生。
接力生命 延续19岁少年的爱
19岁的在校学生小天(化名),因突发脑血管意外,病情危重,虽经哈医大一院专家团队全力救治后,仍未能挽救患者生命,经专家组两轮评估,患者被判定为脑死亡。家属获知病情悲痛万分,但仍做出大爱义举,决定将他的器官进行公民身后器官移植捐献,让小天的爱和生命延续下去。

器官移植工作人员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对捐献者进行默哀和告别
23日早8时,在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协调员的见证下,移植手术正式开始。器官获取组医生们怀揣着对捐献者的崇敬,一点一点游离,一分一毫修剪,每一刀、每一剪都操作得极其精细。2个小时后,供体的心脏、肝脏、2个肾脏和一双眼角膜被顺利取出,这些珍贵的馈赠将让4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一双眼角膜也将为有需要的患者送去光明。
这一刻,小天的生命,得到了接力,他对世界的爱,得到了延续。
重获“心”生 我要带着“他”好好去闯一闯这个世界
“我比他大不到十岁。”心脏移植术后的小陈(化名),感受着胸腔中那颗有力跳动的心脏,“算年龄,他应该算我弟弟。等我病好了以后,我就带着弟弟的心脏,多出去闯一闯,我们哥俩一起干点事,毕竟他还没到出去闯荡的年龄。”
2018年28岁的小陈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这3年来他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心功能日渐下降,心慌,气短,腹胀,下肢水肿这些不适与他相伴,反复的住院治疗,这几年他跑遍了国内的大型医院,都被告知只有心脏移植,才能延续生命。在哈医大一院心脏移植登记等待1个半月后,小陈终于等到了与他匹配的供体。

谢宝栋教授移植团队进行心脏移植手术
小陈虽然年轻,但是病史长,肺动脉压力高,患者是心脏移植的高危受体,但考虑到这是这个年轻人生存下来唯一的机会,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谢宝栋教授决定为他进行心脏移植。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在心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手术室、心脏超声科、输血科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下,小陈的心脏移植手术成功了,一颗健康的心脏在小陈的胸膛内有力地跳动起来,术后生命体征稳定。
小陈是哈医大一院今年6月获得心脏移植资质后首位接受移植的心衰患者。“许多心脏衰竭的患者,只有‘换心’这一条生路。”谢宝栋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器官捐献的重要性,加入到器官捐献这项事业中来,为那些仍然在病痛中挣扎的患者奉献一片爱心,将这场生命的大爱接力不断传递下去。”谢宝栋同时也提醒广大心脏终末期患者,在确诊病情后,应尽快到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进行登记,等待“心生”的机会。
是捐献者的善举 肾衰竭患者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受捐者的生命和健康,是捐献者用生命留下的厚礼!”倪少滨教授介绍,哈医大一院自2021年6月获得国家肾脏移植资质,已成功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肾脏移植6例。“是捐献者的善举,为这6个‘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患者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51岁的何先生(化名)和55岁的吴先生(化名)患“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多年,常年的血液透析治疗,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常常感到对生活的绝望。是小天捐献的两个肾脏,为他们早已无望的生活带来了新的生机。
23日,泌尿外科二病房倪少滨教授、王春阳教授、陈起引主任医师、焦治兴副教授带领肾移植团队首先进行供肾修剪手术,分离双肾、精细修剪血管及输尿管至适于手术植入。10时余,两例移植手术先后开始,解剖游离髂血管,保持供肾低温状态下行血管吻合。开放血流后,移植肾充盈佳,颜色红润,逐渐自输尿管排出尿液,随后行输尿管膀胱吻合。各历时约3小时,两台手术分别结束,顺利完成2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肾脏移植手术。开放肾脏血流后片刻,自移植肾输尿管即有尿液排出。术后,何先生和吴先生的尿量丰富,相信他们的肾功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给了我生命的是这个少年和他的家人 为了他们今后我要好好地活下去
“我也知道器官短缺,等得越久,就越绝望。接到电话那天,我真得没想到会是一个19岁孩子的肝脏,多么年轻的孩子啊!我也是个母亲,他给了我们全家希望,而他的父母又经历了怎样的痛苦!”
萧女士45岁,患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3年余,近几月来出现黑便等症状,并出现肝衰竭症状,为延续生命,她只能选择肝脏移植。但紧缺的肝源以及漫长的等待使萧女士全家几乎放弃了希望。8月21日,一通电话让萧女士全家喜出望外,其被告知哈医大一院一位捐献者的肝脏与她配型成功,并经由国家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给她。放下电话,萧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山西连夜飞往哈尔滨,赶往哈医大一院,心中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陆朝阳教授移植团队进行肝脏移植手术
23日上午11时,受体肝脏移植手术正式开始,萧女士因既往基础疾病较多,身体情况较差,不能耐受长时间手术,对移植手术团队的技术要求高,陆朝阳教授团队与各职能部门精诚合作、全神贯注、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精细操作,先后移除患者病肝、移植新肝脏,经过5个小时顺利完成手术。萧女士安全进入ICU继续治疗。
从麻醉中苏醒的萧女士,得知手术很顺利,自己几天后就会康复出院,她怀着深深的敬意和感激说,“给了我生命的不只是一个19岁的少年,更是他家人最珍贵的馈赠。今后我将带着这份爱,好好地活下去,为自己更为这位少年,好好地活下去!”
器官捐献事业任重而道远哈医大一院将举全院之力推动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
“身为医者,我们和受捐者一样,永远感谢无私的捐献者,他们在生命走向尽头时,接力生命,延续了爱。”肝脏外科主任陆朝阳说,器官移植作为现代医学技术的最高峰,是守护患者健康的最后一道关卡。哈医大一院是黑龙江省内最早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的医疗中心,是国内较早开展临床器官移植的几家单位之一,已为众多器官衰竭及肿瘤患者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
2014年,哈医大一院获得国家首批肝脏移植执业资格,是黑龙江省首家获得国家肝脏移植资格的医疗中心。2015年,哈医大一院成功实施黑龙江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获取手术,首例器官捐献肝脏移植。2021年6月哈医大一院获得了肾脏移植和心脏移植资质。

于凯江院长查看移植患者术后情况
目前,哈医大一院已拥有肝脏、肾脏、心脏移植资质,完成肝脏移植43例,肾脏移植6例,心脏移植1例,器官获取64例,为器官衰竭患者带来了新生。
“由于器官短缺,有许多危重患者都等不到器官捐献,就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给自己和家人都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哈医大一院院长于凯江表示,器官捐献事业任重而道远,哈医大一院将举全院之力,推动黑龙江省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他呼吁全社会加大对器官捐献事业的关注和宣传,只有全社会都来支持和促进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才能让更多人得到生命的礼物,让生命和爱得到延续和接力。

相关话题/生命 健康 外科 生活 医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颅内静脉窦闭塞危在旦夕 哈医大一院群力神经外科30分钟内夺回患者生命
    日前,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主任史怀璋教授团队为一名42岁急性加重静脉窦血栓的女性患者,急诊成功完成了颅内静脉取栓一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患者入院前一日突发出现头痛伴呕吐,逐渐出现右侧肢体肌力下降,伴语笨。家属发现后送入医院,MRV检查提示“静脉窦血栓”,给予溶栓后,无明显好转。此时患者病情继续加重,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耳鼻喉科联合完成内镜下复杂颅内外沟通病变手术
    近日,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二病房主任王宁教授团队和耳鼻喉科一病房李慧军教授团队联合为一名复杂性颅内外沟通病变患者,成功完成学科间协作手术,术后复查核磁印证术中肿瘤全切,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神经功能缺失。患者于两年前突发头面部的电击样疼痛,给她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患者及家属多地求医问药不能确诊,曾就诊于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二院胸外科独立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500例
    8月10日,哈医大二院胸外科主任张临友教授带领团队为一位52岁的肺癌患者顺利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手术,此例手术的完成标志着哈医大二院胸外科独立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500例。据悉,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在全国胸外科开展机器人手术例数排名中名列前茅,手术水平跻身全国前列,达芬奇机器人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无痕手术解决男性乳房发育困扰
    近日,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周毅主任成功利用微创技术为一名男大学生,治愈乳腺发育症,成功将他的胸围从145公分减到了112公分。这是7月以来,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接诊的第7位男性乳腺发育患者。近几年,学业压力和作息不规律让小陈体重急速增长到180多斤,乳房也逐渐增大。通过减重,小陈体重减了40斤多,但他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肿瘤医院重阳义诊献爱心
    又是一年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12日哈医大肿瘤医院举行了“情暖金秋爱在重阳”关爱老年人大型义诊,为广大老年朋友送上一份健康爱心礼。义诊当天,全院各科室权威专家免费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病情诊断及健康咨询服务,深受老年朋友们的欢迎和好评。早上不到八点,医院各诊室的门前就排起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新术式成就患者“无疤”梦想
    提到外科手术,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手术刀、鲜血、剧痛和疤痕,然而随着医疗技术的蓬勃发展,外科手术已经成功实现由切开患者体表手术治疗到内镜下微创手术治疗的突破。近日,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王锡山教授经过积极探索,挑战外科手术治疗带来的疤痕极限,创新开展经阴道入路直肠癌根治术(NOTES术)。据了解,手术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二院普外科成功抢救一名十二指肠断裂急重症患者
    哈尔滨凉爽的气候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避暑度假,但只有18岁的女模特小胡却在黑龙江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断肠记”,在野外游玩的过程中,小胡被田地里的野马踢伤,却未想自己的肠子差点被踢断,出现了严重的腹部脓肿甚至感染性休克,在30多个小时的异地就医和在哈医大二院的紧急抢救后,年轻的女孩守住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四院微创神经外科继续教育学习班成功举办
    9月20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微创神经外科主办的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脑血管病介入及手术新进展学习班”、“脊髓脊柱外科进展学习班”及“微血管减压治疗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学习班”在哈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参会。哈医大一院党委书记赵世光、哈医大四院副院长徐万海出席本次会议。脑血管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八岁女孩体内取石重获健康
    近日,哈医大一院小儿外科许芝林主任成功的为一名胰管内多发结石的八岁女孩实施了胰管切开取石胰管空肠Rox-y吻合术,让她摆脱了疾病困扰,健康成长。家住牡丹江市爱民区的小静宜,今年仅八岁,被病魔折磨着,不能上学,不能享受同龄孩子的快乐童年生活。据其家人介绍,孩子在发病时肚子疼的走不了路,夜间更是不能入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肿瘤医院服务农垦百姓健康
    中秋节期间,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公益事业部主任刁春香带领医院权威专家经过一夜车程来到新华农场医院义诊,为垦区百姓送去健康送去实惠。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乔忠杰,门诊化疗科主任孙秀威,乳腺外科副主任任延律,超声科李广珍,妇科于丽波,头颈外科甲状腺病区何国庆,内分泌科李娜等专家用良好的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