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病生博导徐长庆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4-05


徐长庆教授简介
  一、自然简历
  徐长庆教授1945.4.2出生于吉林省海龙县, 1970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临床专业。曾先后在黑龙江省拜泉县建国公社卫生院、拜泉县人民医院、绥化地区结核病防治院做内(儿)科医师(1970-1979)。曾任哈尔滨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1997-2006)、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2000-2010),现任哈医大心脏病理生理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现为美国纽约科学院国际院士;美国科学促进学会国际会员;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执委;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兼病理生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杂志编委;国际杂志“HEART VESSELS”、“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chemistry”、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等刊物特约审稿专家;卫生部(中华医学)科技奖初审和终审委员;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评审专家;黑龙江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入选世界名人录(Who’s Who in the World)。
  二、教育教学
  作为教研室的主讲教师,一直担当本科生、七年制和研究生的病理生理学、现代病理生理学和心血管病理生理学研究进展等课程的主讲工作,讲课效果良好,受到学生好评。曾承担校级教学法课题2项,发表教学法论文10余篇。主编全国性教材5部、参编病理生理学规划教材(5年制、7年制、8年制)等各类教材20余部。 培养博士后19名(已出站17名),博士研究生21名(已毕业17名),硕士研究生44名(已毕业40名)。已毕业17名博士研究生中,有3人晋升为教授,11人晋升为副教授;2人为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10人中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3人中标2项),2011年11人申请,9人中标。
  三、科学研究
科研方向,承担课题、获科研奖励、发表科研论文、所获专利等综合简介
  1980年以来,一直从事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机制和保护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心肌组织、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存在钙敏感受体(CaSR),并证明CaSR激活参与了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细胞凋亡、心肌肥大、内质网应激、缺血预适应和后适应,动脉粥样硬化时心肌CaSR可增加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敏感性,并揭示其信号传导途径。同时首次发现多巴胺受体激活和多胺代谢紊乱参与了心肌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和心肌肥大的发生。 曾在前苏联全苏心脏病研究中心(1988-1990)、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蒙特利尔大学心血管研究所(2001-2002)、加拿大雷克汉大学(2010)研修和开展合作学术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
(1)《钙敏感受体在大鼠缺氧性肺动脉收缩和血管重构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2011-2013);
(2)《钙敏感受体对动脉粥样硬化大鼠急性心肌梗死易感性的影响和保护研究》(**,2009-2011);
(3)《外源性精胺心肌保护作用的电生理机制研究》(NSFC-RFBR协议项目**,2007-2008 );
(4)《大鼠心肌多胺代谢规律和"双刃剑"作用机制的研究》(**,2005-2007);
(5)《大鼠心肌细胞钙敏感受体的生物学活性及其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2004-2006);
(6)《氧自由基对单个心肌细胞跨膜电位和离子电流的影响》(**,1996-1998)。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钙敏感受体在大鼠动脉粥样硬化模型诱发的急性心肌梗死中的作用及机制》(**,2008-2010)及主持其他省、厅级科研课题5项。 曾获科技进步奖22项,其中省部级11项,第一名4项:1)大鼠心肌多胺代谢规律和"双刃剑"作用机制的研究(黑龙江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2)大鼠心肌细胞钙敏感受体的生物学活性及其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黑龙江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3)氧自由基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中心作用及心肌保护研究(黑龙江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4)丹参制剂抗缺血/再灌注性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机制研究(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 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38篇。
  四、代表成果
标志性成果:
1)大鼠心肌多胺代谢规律和"双刃剑"作用机制的研究(黑龙江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
2)大鼠心肌细胞钙敏感受体的生物学活性及其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黑龙江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
3)氧自由基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中心作用及心肌保护研究(黑龙江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
4)Wang R; Xu CQ; Zhao WM; et al. Calcium and polyamine regulated calcium-sensing receptors in cardiac tissues. EUROPEAN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2003, 270(12): 2680-2688 ( SCI收录 引用60次)
5)Zhang, WH ; Fu, SB ; Lu, FH ; Xu, CQ (通讯作者) et al. Involvement of calcium-sensing receptor in ischemia/reperfusion-induced apoptosis in rat cardiomyocytes.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006, 347( 4) : 872-881 ( SCI收录 引用25次)
6) Sun Yi-hua; Liu Mei-na; Li Hong; Xu, CQ (通讯作者) et al. Calcium- sensing receptor induces rat neonatal ventricular cardiomyocyte apoptosis.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006, 350( 4) : 942-948 ( SCI收录 引用25次)
  五、联系方式
  150086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哈医大病理生理教研室
  徐长庆教授
  电话:(0451)**(办) **(宅)
  电传:(0451)** **(手机)
  电子信箱:xucq45@126.com
  QQ: **
  科学网博客(徐长庆)
  http://blog.sciencenet.cn/?69051
  
  
  
  
  
  
  
  
  
  
  
  
  
  
  
  
  
  

相关话题/基础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