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生化硕导周凌云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4-05

周凌云副教授简介:
一、简历
  周凌云,女,1975年12月生,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于哈尔滨医科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日本山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受邀回到哈尔滨医科大学工作。
二、教学工作
  一直从事本科生、七年制学生、研究生等教学工作,参编科学出版社《生物化学》等多部教材。
三、科学研究
  主要从事遗传改变模式动物的制作及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以及血红素代谢及相关疾病研究。06年至今,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及地厅级科研课题多项。
(一)遗传改变模式动物表型分析平台的建设
  利用遗传改变模式动物进行医学生物学研究是当前生命科学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转基因、基因敲除动物在建立疾病模型、研究基因功能、新药研发以及转基因动物制药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及意义,已成为生物学、医学、药学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在校模式动物研发平台成功建立的基础上,建立对可疑致病因子全身性表达、器官特异性表达、microRNA转基因过表达、microRNA转基因敲减、诱导表达等的模式小鼠;同时,建立疾病动物模型表型分析技术规范和标准,针对疾病的相应临床指标,建立从行为学、组织脏器功能、组织病理、细胞和分子水平等多个层面的检测技术。
(二)血红素代谢及相关疾病研究
  血红素不但是血红蛋白的辅基,也是肌红蛋白、细胞色素、过氧化物酶等的辅基。其代谢异常可引发多个系统、脏器的疾病。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是以血红素代谢为基础,在体研究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利用遗传改变模式动物,在整体水平对血红代谢异常引发的疾病的发病机制进行研究。目前研究团队已建立了一系列与血红素代谢相关的转基因及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经研究证实血红素代谢异常与肿瘤、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相关。围绕该研究方向,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这个研究方向上学科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在国内有竞争力,2002年相关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联系方式
电话:**-317
邮箱:zhoulingy@yahoo.com.cn
相关话题/基础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