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微生物博导-张凤民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4-05

张凤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省特聘教授(龙江学者);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院院长、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省基础医学(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带头人,病原生物学(二级学科)重点学科带头人,省“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主任、省“感染与免疫”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省“自身免疫病防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理科基地(基础医学)负责人、“国家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基础医学学科评议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省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在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第一线,主讲本科生课程《医学微生物学》,主讲研究生课程《医学微生物学研究进展》和《病毒与疾病及研究技术》;指导七年制本科生、研究生开展科研训练和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的平均周学时达到4学时以上。
同时,依托国家理科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重点学科等,深入开展基础医学与病原生物学的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教学改革课题等5项,主办全国基础医学师资培训会1次,在全国性教学研讨会上进行大会报告4次,公开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0篇,主编、副主编或主审《医学微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实验》、《细胞培养技术》等省部级规划教材5部,获得省教学成果奖等5项,优秀教材奖1项,并获得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评为“全国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培养的研究生2人获得校优秀博士论文。
另外,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博士硕士学位点,开展科学研究与研究性教学,培养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是“病原体感染与宿主天然免疫的相互作用及病原体耐药的解析与控制研究”,致力于分析病毒感染、天然免疫系统之间的关系及耐药基因差异表达及其机制,发现了多种microRNA在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中的新分子机制及筛选了具有逆转细菌耐药作用的物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等科研课题12项,发表科研论文140余篇(含SCI收录论文35篇),获省级科研奖励5项(省级二等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含博士后)50名。

相关话题/基础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