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生理博导-李玉荣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4-05

李玉荣 生理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1945年3月29日出生,1968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1979年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回读班,结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生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神经生理研究室主任、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等职。自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获黑龙江省模范教师称号。
简历:
1963.9~1968.7 哈尔滨医科大学 医疗系 学习
1968.7~1979.2 铁力市神树医院 医师
1979.2~1980.8 哈医大药理回读班 学习
1980.8~ 哈医大生理教研室 助教 讲师 副教授 教授
1990.10~1991.10 原苏联医学科学院 脑研究所 研修
1994.4~1999.3 哈医大生理教研室 教学副主任
1999.3~2003.1 哈医大生理教研室 主任 神经生理研究室主任
2003.1~ 2006.3 哈医大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 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
主任
2006.3~ 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 教师

学术兼职:中国生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神经科学会理事、哈尔滨市生理科学会秘书长、黑龙江省疼痛学会委员。
研究方向与成果:多年来一直从事《痛与镇痛机理及可兴奋细胞离子通道活动规律的研究》。在中枢镇痛机理的研究中,是发现并鉴定痛抑制神经元在痛觉调制中作用的主要参加者之一,从整体与神经元水平探讨了痛觉整合的机制,提出了痛兴奋神经元和痛抑制神经元共同调制痛觉的新概念,受到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在中国科学、生理学报、科学通报、动物学报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该系列工作曾获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与杨宝峰、徐长庆教授共同组建了我省第一个膜片钳研究室,是国内较早开展心肌和神经细胞离子通道研究的几个单位之一。主要进行中药单体抗心律失常作用、心肌缺血再灌注离子机制、微量元素对心肌保护作用离子基础及中枢神经元活动的离子机制及其与痛觉关系的研究,从离子通道水平阐述了相关的生理、病理生理学机制及药物作用机理,使上述研究深入到细胞分子水平。在BBRC、Asia Pacific Journal of Pharmacology、生理学报、药理学报、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病理生理学杂志、中国神经科学杂志、中国药理与毒理学杂志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共获国家教委、卫生部、中国高校科技进部奖各一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3项。
此外,还主编、副主编和参编卫生部、教育部国家规划八年制、五年制生理学教材及机能学教材等20部、著作3部。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7人。

科研获奖情况:
1.痛抑制神经元及其和痛兴奋神经元在痛觉调制中的作用 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7年(第二作者)
2.几种中药抗心律失常作用与钾离子通道的研究 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年(第二作者)
3.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的研究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1年 (第七作者)
4.几种中药抗心律失常作用与钾离子通道亚型关系的研究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年(第一作者)
5.青蒿素等中药活性成分与钾通道关系的研究 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年(第二作者)
6.丹参制剂抗缺血/再灌注型性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机制研究 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年(第三作者)

相关话题/基础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