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5

11月5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线上顺利举行。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周美胜,副校长于文秀,“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开题专家组,项目首席专家、子项目负责人,社会科学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朱志勇主持会议。

周美胜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与会的各位专家****多年来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肯定了项目选题的前瞻性、论证的科学性、观点的创新性。他强调,“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项目的开展,一是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以此来指导我们的研究工作;二是要坚持严谨的学风,强化公共数据开放利用的数字环境分析和系统生态建设,既要构建可持续安全可靠、高效高质量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也要注意课题相关组织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三是要注重学习成果的创新性、时代性,强调多学科通力合作,提高信息化数据开发的效率,增强科技服务能力;四是要讲究效率与成果的统一,黑龙江大学作为项目的责任单位,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加强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开题,并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将全力支持、全程服务、全程跟踪推动该项目研究任务圆满完成。

于文秀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科研整体情况以及文科学科优势。她指出,多年来“黑大文科”坚守传统、坚守特色、坚守初心,取得“五个第一、五个唯一”的卓越成绩。信息管理学院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尤其是2022年共获得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居于全校第一,凸显了学科的优势,而“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项目既是马海群教授及课题组潜心研究、校际协作的成果,也是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又一项可喜成绩。学校将会加强项目实施日常服务与管理,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条件保障。

开题汇报环节,项目首席专家马海群教授从项目研究背景、总体设计、研究视角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首先是研究背景,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专门提到要建立健全国家公共数据资源体系,要构建国家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和开放利用端口,尤其要提升公共数据开放水平,释放数据红利,这种政策引导至关重要。第二是项目的总体设计,本课题共分为五个子课题,这五个子课题之间相互关联,实际上是从课题招标指南中解读出来的。第三是研究视角,从整体来看,应该特别重视双重转型和双侧平衡两大方面,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是一个可持续化发展的转型体现,也要注意供需双侧的平衡。接下来黑龙江大学周丽霞教授、中国科学院顾立平教授、黑龙江大学孙瑞英教授、山西大学相丽玲教授、燕山大学迪莉娅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评议环节,开题专家组成员吉林大学靖继鹏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邱均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曾建勋研究员、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南京大学孙建军教授、北京大学张久珍教授依次就项目开题研究情况进行了点评和建议。

最后,开题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马费成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宣读了专家组开题决议,评议专家一致同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通过开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研究层次最高、支持力度最大、社会影响力最广的社会基金项目。多年来,我校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项,立项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本次开题报告会的顺利举行,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的良好开端,使课题组人员更加明确了研究思路和重点难点,为项目的深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社会科学处供稿)
相关话题/数据 公共 社科 基金 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