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黑龙江所“黑斑原鮡苗种培育研究”取得进展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3月3日,黑龙江所组织专家在渤海冷水鱼试验站召开“黑斑原鮡种质保存”项目现场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大连海洋大学、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四川省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原始记录,一致认为项目组在人工生态环境条件下,采取技术手段,培育黑斑原鮡苗种存活首次超过265天,且苗种体质健壮,体表光滑,活动能力强,摄食旺盛。

随后,验收组听取了“黑斑原鮡人工繁殖苗种培育进展”的工作汇报。2017年9月11日,黑龙江所将500尾(全长为23.58±1.98mm,体重为159.80±48.43mg)黑斑原鮡幼鱼运抵渤海冷水鱼试验站开展苗种培育试验。在初步了解黑斑原鮡生物学习性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温度控制、不同营养物质供给等技术手段实施人工驯化,至2018年2月,存活个体206尾(全长29.35±2.30mm,体重349.68±108.52mg),成活率达到41.2%。专家组对项目在苗种培育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予以了充分地肯定,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黑斑原鮡(Glypotsternum maculatum),鲇形目,鮡科原鮡属,是一种仅生活在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名贵经济鱼类,已被列为濒危种。其肉质细嫩,肉味鲜美,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除食用价值外,还可入药。在农业部财政专项“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的支持下,2017年起,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联合开始“黑斑原鮡种质保存”拯救濒危物种的研究工作。

相关话题/水产 黑龙江 技术 财政 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