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黑龙江所完成2016年度“辽河干流水生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工作任务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日前,以黑龙江所资源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霍堂斌博士为负责人的资源调查组完成了“辽河干流水生生物物种资源调查” 2016年度辽河干流(福德店至入海口)14个调查断面春季、夏季和秋季三季的野外调查工作任务,并依据调查结果作出了“辽河干流鱼类群落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结论。

本次调查工作是在“辽河干流水生生物调查评价”、“大辽河口鲚属鱼类早期资源调查研究(2014C02XK01)”两个项目的资金支持下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营口增殖实验站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完成的。调查组分别在5月、7月、9月共主计开展了34天的野外实地考察,行程15000余公里,共采集鱼类标本2982尾,统计渔获物0.36t;采集浮游植物样品定量样品42个,浮游动物定量样品42个,浮游生物定性样品42个;采集底栖动物定性、定量样品84个。通过室内分析,经鉴定鱼类12目21科62种,其中土著鱼类58种;底栖动物5类(软体动物、甲壳动物、环节动物、水生昆虫和其他动物),共计为16目44科100种。

调查组经过分析,认为导致“辽河干流鱼类群落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主要原因辽河干流水利工程(盘山闸、石佛寺水库以及辽河干流11 座橡胶坝)、环境变化、水质污染等,造成鱼类洄游通道被切断,一些种群资源下降甚至消失,一些物种分布区域缩小,物种多样性降低。

本年度调查所获得的相关数据和资料,将对下一步开展辽河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相关话题/资源 动物 水生生物 结构 辽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