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张维婷博士在国际Cladistics上发表重要科研成果_河北地质大学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6

近日获悉,我校张维婷博士在国际著名进化生物学刊物《Cladistics》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支序分析阐明石蛃目昆虫的系统发育关系及光角蛃科的冈瓦纳起源”(Phylogenetic analyses with four new Cretaceous bristletails revealinter-relationships of Archaeognatha and Gondwana origin of Meinertellidae)。此项研究填补了国内昆虫:石蛃目化石研究的空白。



《Cladistics》由The Wiley Hennig Society主办,属于进化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刊物之一,影响因子4.309,在国际所有进化生物学期刊中,Cladistics排名第三。这是河北省高校教师首次在该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也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署名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表明我校青年教师在古生物领域的科研水平已处于国际前沿。古生物研究院在季强教授和吴文盛院长的带领下不断取得突破进展。

石蛃处于昆虫起源的基部,是最原始的昆虫类群,保留了很多原始古昆虫的特征,对其进行研究,对了解昆虫的起源、揭示无翅类昆虫的进化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然而人们对于石蛃目内部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长久以来争议不断,对其早期起源演化知之甚少。我国至今尚无石蛃目昆虫化石研究的相关论文,此项研究填补了国内石蛃目化石研究的空白,是国内昆虫化石研究领域的新突破。

张维婷等通过石蛃目缅甸琥珀标本的深入研究,最终发现白垩纪石蛃2新属4新种。研究工作首次利用化石与现生类群的形态特征和DNA分子数据对石蛃目属种进行了全证据的系统发育分析,并且与基于形态学的系统发育树相对比,最终得到的系统树拓扑结构基本一致,可靠性高,是目前世界上最全面的石蛃目的系统发育树。研究结果确认了新物种的分类地位、光角蛃科的单系性、石蛃科的非单系性及‘paleo-types’的系统位置。研究工作运用系统发育结合生物地理对石蛃的起源和分布格局进行探讨,创新性地采用系统发育分析软件(Mesquite)、祖先性状重建软件(RASP),运用扩散隔离分析的统计方法(S-DIVA:Statistical Dispersal-Vicariance Analysis),重建了石蛃目光角蛃科的祖先地理分布区,并结合祖先性状重构结果和化石证据,最终推测光角蛃科起源于冈瓦纳古陆。科研成果反映了多学科、多手段、宏观与微观结合、古代与现代结合解决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和创新性。





基于全证据的石蛃目系统发育树



重建石蛃目光角蛃科的祖先地理分布区

张维婷于2013年到我校博物馆工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以及河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主要从事中生代石蛃目、鳞翅目和水生半翅目化石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在Cladistics(进化生物学top3)、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古生物学一区)、Cretaceous Research(古生物学二区,发表2篇)、PLoS ONE、Acta Geologica Sinica (EnglishEdition)、Journal of Paleontology、Alcheringa等生物学及地学领域的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余篇。
相关话题/系统 昆虫 生物学 地理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