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博士点简介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2016-02-21

农业机械化学科于 1958 年建立,为河北省重点学科,是我国省属农业院校农业机械化学科创建最早者之一,是河北省农业机械化领域唯一具备本科及研究生培养的学科。

农业机械化学科现有农业机械化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生导师 10 名;农业机械化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生导师 14 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热能与动力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40 余年来,已累计培养本科生 4500 余名、硕士 146 名。 2004 届本科生就业一次签约率为 88.89 %, 毕业生就业于河北省及京津等市的农业机械管理、农业现代化研究、高等院校、军队院校及研究所、银行、合资企业和国家大型企业等部门。

农业机械化学科始终以农业现代化研究教育为己任,以为三农服务为研究目标。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在 " 计算机农业应用 " 、 " 新型农业装备 " 、 " 机电一体化 " 等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并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各研究方向及相关介绍如下:

表面工程及智能控制: 本方向一直致力于工程材料与表面工程的研究,在修复工艺研究、材料研究、材料失效分析研究、表面工程方面进行试验研究,初步建立了相关理论体系,并致力于开发研制相关智能控制设备。在金相制样技术方面,研发了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金相试样制备设备。

农产品加工及智能检测技术: 综合农产品加工机械与设备、人工智能技术、神经网络技术、自动检测与控制技术,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神经网络技术、自动检测与控制技术对农产品加工机械设备进行设计改造,以实现对农产品加工过程的系统化、自动化、智能化。

机械装备与自动控制: 本方向致力于机械装备的创新和性能优化设计,以精准作业机械和机电一体化研究为重点。

现代机械化生产与管理: 本方向是研究现代农业生产系统中的机械化生产工艺及其装备的性能设计。重点是因地制宜地研究机械化农业生产系统中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机械化生产的科学组织与管理、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及规划。目前的研究内容包括农业可持续机械化、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体系、粮食丰产关键机具与技术、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智能化田间作业机、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在管理中的应用等。

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 基于设备机理分析、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开展机械设备状态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研究,包括设备检测理论研究和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装置和系统的开发。依托网络技术、数学工具、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和现代测试理论与技术,通过检测外部信息获知设备的技术状况。实现故障机理分析→信号测试→信息去噪、辨识、融合→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的仪器和装置研制。

图像识别技术:涉及视觉心理学,计算机,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交叉边缘学科,以各种图像为分析对象,以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为基础,研究图形互相匹配(如检测变化或对目标进行三维定位)、图像特征值提取、图像分割等问题。主要应用于生物医学、卫星遥感、工业监测,军事制导、农业生产和科研等领域。

计算机网络与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已经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得以广泛应用,信息时代对信息的处理和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方向就是为适应社会需要,专门研究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技术和信息的智能处理理论和方法。培养高层次、理论和应用兼备的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博士生具备科学研究能力、应用开发能力、实际工作能力。本专业方向拥有合理的指导梯队和良好的实验学习环境,可为博士生提供国内外科研课题进行研究,也可为学生提供开发大型网络系统和信息处理的应用开发课题。

2005 年期间重点学科下的实验室建设稳步发展,实验室面积得到扩大,包括设备工程实验室、汽车拖拉机实验室、农业机械实验室在内实验室总面积达 3800 平方米;投入资金 50 余万元购买实验设备 100 余台套,并计划利用日元贷款 240 万元购置农业信息实时测产系统、多功能管理机、农业性能检测虚拟仪器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为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05 年教师以创新精神为主导思想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整体教学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教师发表学术论文 65 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 16 篇,承担科研项目 30 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申请专利 7 项。 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 12 部。

相关话题/河北农业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简介
    一、什么是专业学位 1、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的训练,在专门技术上做出成果的高层次人才,所授学位的标准主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上的要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简介
    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是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为贯彻党的十六大“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精神,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而新增设的一种学位类型。 高等学校在职教师通过学校推荐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介绍
      我院前身系1909年(清宣统元年)创立的顺天中等农业学堂,历经京兆甲种农业职业学校、河北省黄村初级农业学校、河北省立黄村农业职业学校。河北省黄村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河北省黄村林业学校、河北省黄村林业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介绍
      农学院是河北农业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始建1902年,迄今已有愈百年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农学院也经历了较大的变迁。现在的农学院包括3个系:作物遗传育种系,作物栽培与耕作系,农村区域发展系。其中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硕士点简介
    1. 发展历史: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硕士学科点始建于 2004 年。本学科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历经农业机械化、拖拉机修造、机械设计制造、汽车拖拉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本科专业方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硕士点简介
    现有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专职教师 33 人,教授 7 人,副教授 12 人。硕士点一个,硕士生导师 13 名,博士生导师 2 名,其中教授 7 人,副教授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城乡建设学院是河北农业大学建立的第一个学院,学院下设土木建筑系、水利水电工程系、土地资源与工程管理系三个系,现有土木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和城镇建设等3个专科专业。在全省50个重点学科中我院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介绍
      动物科技学院前身最早是建于1949年的畜牧兽医训练班,1951年成立畜牧兽医系,1995年更名为动物科技学院。学院现在设有两系一部,即动物科学系、动物医学系和专业基础课部。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员工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会计学硕士点简介
    会计学硕士点的前身是 1985 年取得的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点的会计与审计研究方向,现已连续 20 年招收该方向硕士研究生。 2000 年我校被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确定为全国首批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基地,同时,在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
  • 河北农业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简介
    河北农大“技术经济及管理 ” 是河北省最早和唯一一个进行农林技术经济及管理教学和研究的学科, 经过 20 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素养深 厚的科研队伍。经过多年的学术研究积累,本学科 ...
    河北农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2-21